今日德州 今日夏津 今日平原 今日齐河 今日临邑 今日庆云 今日宁津 今日禹城 今日乐陵 今日武城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今日庆云 > 正文

亮证经营,庆云27处农村大集纳入监管 还出台违规退市制度,群众不用再担心在集市上买到山寨货劣质货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19-07-19 14:48   https://www.yybnet.net/

亮证经营,卖肉摊主王如辉上午九点半就卖完了200多斤猪肉。72岁的赵玉娥在集上买了脆瓜、蛋糕,公平秤一称,足斤足两。7月5日,庆云县尚堂镇前王村的农村大集上,卖肉摊主王如辉上午九点半就卖完了200多斤猪肉。这在以往,一个大集也就卖出100斤,卖完也得11点以后了。生意繁荣的背后,是庆云县对农村大集经营标准、监管举措的一系列探索之举。如今,全县27处农村大集全部纳入了庆云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的监管系统,涉及经营摊户1323家、临时摊点150家。这意味着,处于监管灰色地带的农村大集也有经营标准了,群众赶农村大集也可以像逛超市一样放心了。

在前王农村大集上,记者看到,这里被分为蔬菜区、水产调料区、水果区、副食区、现场治售区、小百货区6个功能区,上百个摊位皆悬挂了“集贸市场摊点信息公示牌”,上百名摊主的姓名、电话号码、家庭住址、经营项目、经营时段、健康证等面向社会公开。卖肉摊点、糕点摊点则全部配备了防尘防蝇网,摊主也戴上了口罩和帽子,穿上了工作服,就连切肉的案板也全部采用了食品级别的案板。而公平秤也出现在了该大集上,赶集群众皆可免费使用。

前王农村大集的这种规范化经营模式并非个例,这是庆云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全县27处农村大集的统一要求。赶集群众只要买到不合格产品,皆可拨打摊户公示卡上的电话进行举报。各个大集上还有快检设备,群众购买食物后可现场检测药残。一旦发现快检不合格,该县市场监管部门就会立即责令该摊户退市。

农村大集是农村群众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但这些分散在各乡镇、村庄的市场,安全隐患大,市场监管难。为此,庆云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农村大集进行了为期半年的调研后,制定出台了《庆云县农村大集经营标准》。目前,庆云在全县范围内实行“一所办卡、全县通用”的一卡通管理制度,建立市场监管动态档案,特别是加强对猪肉产品、韭菜和鲜鸡蛋的索证索票监管。

庆云县还建立了市场监管所动态档案和经营者索证索票档案双向档案,严控进货来源。“一票通”的“票”,即庆云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为供货商下发的票据,经营摊户购买产品时,需向上游供货商索要该票据。只要拿到票据,就证明该供货商在庆云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的监管范围之内。截至目前,全县1323家农村大集经营摊户已全部建立档案,每次赶集都把装有“一票通”的票据盒摆在显眼位置,还按照经营标准改进了自身的卫生条件、经营方式。

正如庆云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李俊英所言:“在庆云县,一票通,通全县,没有一票通,全县行不通。”

“这就是承诺书,这就是身份证,自从纳入监管,我感觉自己与庆云商场的售货员没啥区别了。”前王大集上的卖菜摊主刘殿同指着挂在摊位上的公示牌说。今年,他每个大集的蔬菜销量比以往高出20%。严格的监管带来了农村大集的繁荣,受到了摊主、群众的一致欢迎。来赶集的一位80后妈妈告诉记者:“以前不敢在农村大集上买肉,现在宝宝吃的东西也能在集上放心买了,再也不用担心以假充真、以次充好、短斤少两的事了。”

记者获悉,该县还制定出台了《农村集市食品退市制度》,对于超过保质期的、腐败变质的、食品标签及说明书不符合规定的一系列食品都在退市名单中。李俊英说,对于不常赶集的自产自销经营商户,庆云县也将其纳入了监管范围,目前,该县已经为150家这样的流动商户颁发了临时摊点卡。

“自1993年立集以来,前王大集从未像今天这样繁荣,来我们村赶集的人越来越多,这要多亏县里的监管体制啊!”前王大集的管理人员赵德云如是感慨。记者获悉,该县这项制度并没有增加摊主负担,全部为免费办理。

新闻推荐

引进优良品种 做好配套服务 庆云镇:河滩西瓜亩增收4000元

本报讯(记者袁芳通讯员王振轩)近日,记者走进庆云县庆云镇石佛寺村河滩西瓜种植区,瓜农们正在摘瓜、称重、装车,一派繁忙景象。...

庆云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庆云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乡村暑期教育活动2019-07-18 10:28
美丽花海引客来2019-07-11 09:44
猜你喜欢:
评论:(亮证经营,庆云27处农村大集纳入监管 还出台违规退市制度,群众不用再担心在集市上买到山寨货劣质货)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