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州 今日夏津 今日平原 今日齐河 今日临邑 今日庆云 今日宁津 今日禹城 今日乐陵 今日武城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今日庆云 > 正文

法律援助“四优化”惠民生

来源:安徽法制报 2019-11-22 10:4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通讯员童飞)近几年来,安庆市大观区司法局以民生需求为导向,在提升法律援助服务能力上下工夫,着力推行窗口服务规范化,全力打造群众满意法律援助中心。截至11月中旬,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90件,其中民事案件106件,刑事案件184件,已结案件249件,结案率为86%,来电来访咨询637人次,全面高质量完成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民生工程任务。

从细微处入手,优化服务环境。该局对法律援助中心重新选址,搬迁至大观区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一楼,做好窗口服务模式工作。完善必备的硬件设施,设置了残疾人无障碍通道,电子显示屏等,划分等待区、案件受理室、心理疏导室等功能区。完善上墙制度规定,及时更新电子显示屏服务信息,增加法律服务指南等自取资料,尽力为群众创造一个更加优质的服务环境。

从制度化入手,优化服务队伍。该局结合律师的执业年限、专业特长、业务素质,选拔热心公益、优秀律师担任法律援助值班律师。结合省、市法律援助工作要求,加强对律师、中心工作人员的各类业务培训,并将律师值班制度、人员上墙公示,并就值班考勤、言行举止、环境卫生、职业道德及执业纪律等要求做了进一步细化和明确,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强化工作人员和值班律师的服务意识。

从多样化入手,优化服务模式。该局转变以往单纯的“法律援助=咨询+援助”服务方式,为“法律援助=咨询+援助+法律帮助+法律讲座+群众的其他需求”,不仅丰富其内涵,同时增加内容,将法律援助案件办理向宣传法律延伸、将受援个体向群体延伸。与当前发展营商环境相结合,实施“互联网+法援服务”。做好安徽政务服务网的各项清单编制,利用安庆云平台发挥互联网的优势,进一步扩大法律援助民生工程的受理渠道。根据群众需求开展法律讲座、网上咨询、电话咨询、加速办理等,并针对农民工、军人军属、老年人、未成年人等特定群体开通绿色通道。不断改进和充实法律援助服务模式,使群众有法律困惑时能立即想到向法律援助机构求助,并获得及时有效的法律帮助。

从知晓度入手、优化服务内容。该局法律援助被看做是“法律低保”,是保障城乡困难群体不会因经济问题而打不起官司的最后一道防线。为了提升群众知晓率,提高贫弱群体维权意识,该局打造“妇女维权、法律援助在行动”、“‘法援惠民生、助力农民工’全区法律援助专项维权宣传活动”、“法援惠民生、关爱残疾人”等品牌活动,组织司法助理员、法律援助志愿者及律师深入基层,普遍开展上门入户式法治宣传教育,宣传、讲解法律援助的社会意义和申办流程,真正把法律援助民生政策送到老百姓身边。

新闻推荐

八极拳名家展演暨颁奖盛典举办

28日下午3时,海峡两岸人文产业暨鲁台青年创业恳谈会,八极拳名家展演暨颁奖盛典在庆云县祥云剧院举行举行,旨在通过交流给...

庆云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庆云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法律援助“四优化”惠民生)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