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州 今日夏津 今日平原 今日齐河 今日临邑 今日庆云 今日宁津 今日禹城 今日乐陵 今日武城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今日庆云 > 正文

县水利局组建专家小组,出图纸出方案 庆云152个农村坑塘变街头公园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19-11-25 14:03   https://www.yybnet.net/

农村大众报庆云讯(记者刘真真)11月18日,记者在庆云县东辛店镇王铁匠村看到,村内的池塘碧波荡漾,鱼翔浅底,池塘四周有护栏、有路灯、有绿植、有座椅,俨然一座美丽的街心公园。

原来,自2017年开始,庆云县按照公园标准全面改造农村坑塘,专门派出专家组为各村出图纸,出方案,全程技术服务。截至目前,全县152个农村坑塘变成了美丽的街心公园,占全县所有农村坑塘的38%。

2017年初,在政府号召下,王铁匠村开始整治村内这个占地10亩的坑塘。县水利局给出了清垃圾、挖至4米深、修环湖路等措施。该村按照规划陆续为这个公园安装了8盏路灯、4个长椅,还栽了树。就这样,曾经的垃圾坑变成了今日的村内公园。随后,中丁乡马周村、崔口镇陈庄村等上百个村庄陆续加入整改行列。

庆云县水利局抽调5个人组成工作小组,专门为全县农村坑塘改造工作提供技术支持。这5个人中,两人为专业的水利勘测设计师,另外3人是河长制办公室工作人员。据庆云县水利局党组成员王振介绍,他们把全县首批报名村庄的坑塘全部勘测了一遍,根据村庄意愿画出图纸,列出工程、工序,并帮助村庄进行简单的景观设计,估算工程量和投资额。总之,村庄在坑塘整治过程中遇到任何问题,都可向小组成员寻求技术帮助。

借鉴河长制经验,庆云县在山东省率先提出了专门针对农村坑塘的“塘长制”。如今,每一个整治完毕的农村坑塘,都有一个“塘长”,负责该村这一生态公园的整改与日常维护工作。

改造资金从何处来?财政并不宽裕的庆云县选择了多方筹资方案。这152个坑塘中,40个坑塘整合了美丽乡村的财政资金,112个坑塘则由村集体自筹。

令人惊喜的是,这场农村坑塘整治行动还收获了丰硕的“副产品”。“我们挖出了500余车土,那可都是塘底好土啊!我们把这些好土垫到了村里的30亩盐碱地上。没想到,几乎寸草不生的盐碱地竟然变成了肥沃的良田。”王铁匠村党支部书记李成和说。如今,该村已经把这30亩改良田流转给了两个户,村集体每年可获得1.5万元的集体收入。此外,改造后池塘今年还收获了3万多斤鱼。

“这些坑塘还有一个大作用呢,就是应急灌溉。”王振说。今年天气干旱,庆云县152个池塘在抗旱保苗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拿王铁匠村来讲,该村虽然把改造后的池塘承包给个人经营,但是在签合同时明确注明,一旦遇到旱情,务必先保田,再保鱼、保藕。

如今,这152个坑塘让冬日的乡村多了些灵动。王振告诉记者:“对于剩下的250余个农村坑塘,我们打算利用两年时间全部整治完毕。”

新闻推荐

我参加修建新中国第一条铁路(下)

1952年7月1日成渝铁路通车,贺龙在成都通车仪式上剪彩孙贻荪/文图据新华社有记者采访时问我:当年在筑路工地任参谋一职,你具...

庆云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庆云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县水利局组建专家小组,出图纸出方案 庆云152个农村坑塘变街头公园)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