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州 今日夏津 今日平原 今日齐河 今日临邑 今日庆云 今日宁津 今日禹城 今日乐陵 今日武城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今日庆云 > 正文

《国家畜禽遗传资源目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专家解读:可食用畜禽精简,皮毛兽可放心养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0-04-10 15:49   https://www.yybnet.net/

4月8日,农业农村部在其官网公布了《国家畜禽遗传资源目录(征求意见稿)》(简称《目录》)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目录》包括家养的传统畜禽和特种畜禽共31种,其中,传统畜禽18种,包括猪、普通牛、瘤牛、水牛、牦牛、大额牛、绵羊、山羊、马、驴、骆驼、兔、鸡、鸭、鹅、火鸡、鸽、鹌鹑等;特种畜禽13种,包括梅花鹿、马鹿、驯鹿、羊驼、珍珠鸡、雉鸡、鹧鸪、绿头鸭、鸵鸟、水貂、银狐、蓝狐、貉等。

《目录》说明强调,列入《目录》的畜禽,适用《畜牧法》,由畜牧兽医主管部门管理。《目录》所列物种的野外种群,以及《目录》之外的陆生野生动物,适用《野生动物保护法》,由林业和草原部门管理。也就是说,现在列入目录的畜禽相当于是作为农业畜牧发展的一种项目。

“山东是全国第一皮毛兽养殖大省,意见稿的出台无疑给养殖户们吃下了一颗‘定心丸’。”青岛农业大学特种经济动物学科负责人马泽芳解读这个意见稿时说,对于推动皮毛兽产业的复工复产,无疑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

狐狸养殖户

吃下“定心丸”

看到目录后,东营区风和日丽家庭农场的农场主刘素芝打算扩大狐狸养殖规模。此前,刘素芝很忐忑,既不敢盲目扩大规模,也不敢轻言放弃。她家的狐狸只取毛皮,出口为主,狐狸肉并不被人类食用。《目录》中公布的13种特种畜禽中,银狐(非食用)培育品种、引入品种,蓝狐(非食用)培育品种、引入品种赫然在列。

刘素芝的家庭农场,现有100多只银狐和小部分蓝狐。“这颗扑腾扑腾的心终于放下了。我这个场地可以养1万只狐狸,过去最多时养到过8000只,今年扩大到1万只,我很有信心。”4月9日,刘素芝告诉记者。最近一周内,她的家庭农场陆续出生了100多只小狐狸。虽然现在的国际皮毛市场依旧很冷,但她相信这种情况一定不会持续太久。

孔雀及昆虫

未上《目录》

2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明确全面禁止食用国家保护的“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以及其他陆生野生动物,包括人工繁育、人工饲养的陆生野生动物。人工繁育野生动物养殖行业自此摁下了“暂停键”。《目录》意见稿的出台,无疑准备将这个暂停键分类启动。

庆云县盈通孔雀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怀弟却还在担忧中,因为《目录》上并没有孔雀。这意味着,以后也许不让吃孔雀肉了。“截至目前,我们这家孔雀合作社已经投入了600多万元,几乎是4户社员全部的家底。”对于未来,王怀弟不愿意太多提及。

除了孔雀,《目录》也没有提及昆虫。高唐县富农昆虫养殖合作社的活体蚂蚱目前卖到了16元/斤,而去年最贵的时候才14.5元/斤。这是社员陈玉栋始料未及的。他坦言,目前照旧按时节养殖,等待相关部门的具体政策。

皮毛兽养殖行业

可逐步“复工复产”

“《目录》的公布,对于山东皮毛动物特禽养殖户来说,是个好消息,等于吃下了一颗定心丸了。”马泽芳说,新出的《国家畜禽遗传资源目录(征求意见稿)》中,包括了狐狸、水貂以及貉子等非食用皮毛兽。山东是全国皮毛兽第一养殖大省,其中水貂能占到全国58%左右,狐狸占全国将近40%,貉子占25%左右。养殖区域主要集中在潍坊、威海、青岛、临沂等地。

“具体从业人数目前没有统计,以家庭为单位计算,约有10万户。”马泽芳说,《目录》对于皮毛兽的划分与之前的版本相比无变化。“之前两个月,皮毛兽不能交易,养殖户们收入也受到影响。”马泽芳认为,《目录》意见稿提供了政策方面的信心支撑。

《目录》变严格

狗肉或将禁食

“总体而言,目录规定得越来越严格。”马泽芳告诉记者,总体的趋势是越来越精简,对于食用范围的要求越来越严。例如,以前犬、猫、果子狸以及孔雀等都列在其中,现在已经全部划拨出去了。

《目录》提到,随着人类文明进步和公众对动物保护的关注及偏爱,狗已从传统家畜“特化”为伴侣动物,国际上普遍不作为畜禽,我国不宜列入畜禽管理。对于这项规定,马泽芳表示,将犬从《目录》中移除,这就意味着,以食用为目的的犬类养殖也会被禁止,只能当作宠物类饲养。“按照规定,只要不在目录的,不准食用,狗肉或将被禁止食用。”

马泽芳同时指出,这个意见稿是国家层面的法律法规,地方政府下一步都会根据最终的定稿进行贯彻执行。“这是大势所趋,我预判目录中数量增加的可能性不会很大。”

农村大众报记者刘真真郑希平

新闻推荐

喝掉1000杯咖啡以后,YOU成都开始外卖咖啡了

熟悉YOU成都的朋友都知道,这是一支靠咖啡续命的团队。2018年,YOU成都走进了115家社区咖啡店,喝了不下200杯咖啡后,输出一张成...

庆云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庆云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国家畜禽遗传资源目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专家解读:可食用畜禽精简,皮毛兽可放心养)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