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州 今日夏津 今日平原 今日齐河 今日临邑 今日庆云 今日宁津 今日禹城 今日乐陵 今日武城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今日庆云 > 正文

荡涤黑恶护平安

来源:山东法制报 2020-04-14 09:02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山东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下发《山东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关于表扬2019年度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通报》,德州检察机关1个基层检察院、1名干警分获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单位、优秀个人称号。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德州检察机关提高政治站位,严格依法办案,探索创建提前介入、规范退查、均衡结案“三位一体”办案模式,提升了办案效能。截至目前,共批捕涉黑涉恶案件147件394人,提起公诉涉黑涉恶案件 79件412人,保持了对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活动的高压态势。

监督关口前移精准提前介入

2019年12月 25日,由庆云县检察院提起公诉的德州市首起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公开宣判。该案案情复杂,社会各界关注,侦查机关立案后,庆云县检察院成立由检察长为组长的办案组,指派检察官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先后提出取证意见建议155条,为该案顺利办结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了解,为切实提升扫黑除恶工作质效,德州市检察院充分发挥“捕诉一体”优势,主动将监督关口前移,在审查逮捕阶段即成立办案组全面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取证。他们与市公安局会签《关于加强和规范重大刑事案件提前介入工作的意见》 ,规范提前介入案件的范围、程序和工作标准,将起诉、审判证明标准向侦查环节传导。同时,健全与公安、 法院的沟通协调机制,两级院在办理涉黑恶案件过程中牵头召开或参加公检法联席会、案件会商110 余次,进一步明确执法尺度、证据标准,确保精准打击黑恶势力犯罪。

德城区检察院在办理于某等人“ 套路贷” 涉恶案中,办案检察官深入细致地查阅分析证据,纠正漏捕犯罪嫌疑人11人,提出继续补充侦查取证意见40余条。宁津县检察院在办理张某等人寻衅滋事、非法拘禁涉恶案时,检察官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力求掌握主动权,受理后仅用2 天夯实证据,从快提起公诉,有力打击了黑恶势力嚣张气焰。

据了解,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德州检察机关共提前介入涉黑恶案件41件,为案件的继续侦查和审查起诉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严格规范退查提升办案质效

“检察机关在案件办理中承上启下,必须精准把住认定关口,全面把握黑恶势力犯罪的基本特征和构成要件,既防止扫黑除恶脱离法律的扩大化,也避免因认识偏差的降格处理,让人民群众切实在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 德州市检察院检察一部主任曹晓梅说。

据介绍,德州市检察院与市公安局会签《 公诉案件退回补充侦查工作实施意见》,制定常见犯罪退回补充侦查提纲模板,提高退查文书质量,补充侦查提纲均详细说明退回补充侦查原因、目的,列明所缺证据材料,重大疑难案件的退回补充侦查提纲均经检察官联席会议讨论,案件退回补充侦查一律经部门负责人审核,并报分管检察长批准,有效避免案件“空退”“虚退”问题的发生,切实提高涉黑涉恶案件的办案质量。专项斗争以来,涉黑涉恶审查起诉案件一次、 二次退回补充侦查率分别为 45.7% 、27.6% 。

同时,德州市检察院切实发挥一线指挥部作用,不断加强对下指导、统一把关,对涉黑案件和重大涉恶案件指派专人与承办人同步阅卷,实时跟进,有效提升办案质量。在办理苏某等人重大涉黑恶案件中,市院郭晓东检察长亲自靠案指挥调度,先后听取专题汇报9 次,提出指导性意见21条,确保办理的每一起黑恶势力犯罪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

丰富监督内涵推进综合治理

“严明工作纪律、严肃队伍整顿、严格规范执法,认真履行申报材料审查核实职责……”,近日,针对苏某涉黑案暴露出来的相关管理问题,庆云县检察院集中向案发地8个部门公开送达检察建议,督促重点行业主管部门严格落实监管责任,推动开展行业乱象专项治理。

为有效达到“ 办理一案、 教育一片、 治理一方”的效果,德州检察机关结合办案,不断丰富工作内涵。他们坚持边打边治边建,聚焦涉黑恶犯罪易发多发的行业、领域,深入分析黑恶犯罪产生发展规律和特点,积极向有关部门提出检察建议81件,为进一步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贡献了检察智慧。

工作中,办案检察官始终坚持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把监督融入立案、侦查、审判、执行等刑事诉讼全过程。专项斗争以来,全市检察机关不断加大对黑恶势力犯罪案件的监督力度,共监督立案10件27人,纠正漏捕漏诉61人,追捕漏犯39人,书面纠正违法6件。陵城区检察院在豆某等人涉黑恶案件审查逮捕阶段,通过对组织成员范某涉嫌非法侵入住宅案监督立案侦查,深挖余罪,确保了打击黑恶势力的质量和效果。

同时,结合办案积极推动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与专项斗争双向发力,全市检察机关适用该制度优质高效办理案件18件117人。该院制作了两部认罪认罚案件宣传短片,在市看守所循环播放,通过以案释法、现身说法等方式,教育引导犯罪嫌疑人认罪服法、认罪认罚。

据介绍,德州检察机关将持续保持对打击黑恶势力犯罪高压态势,以决战决胜的实际战果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为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贡献检察力量。

高忠祥吴静

新闻推荐

素食之惑 □王开生

疫情之后,如何调理营养健康饮食,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话题。现今禁食野味,少食肉类呼声日隆,食素亦被越来越多的人群所接受...

庆云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庆云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荡涤黑恶护平安)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