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武城新闻 > 正文

破解“菜贱伤农”还要多条路

来源:齐鲁晚报 2018-11-23 05:35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德州市武城县鲁权屯镇“菜农数十万斤萝卜菠菜遇滞销困境”的消息引起广泛关注。21日,德州多家爱心企业、社会公益组织及爱心市民联手向滞销菜农发起爱心义购,几十辆皮卡车开进菜地掀起购买热潮,不到两天时间,数十万斤蔬菜全部售罄。

凛冽的寒冬里,又见“菜贱伤农”,赔本的价格,阻滞的销路,让辛苦劳作的菜农们欲哭无泪。庆幸的是,社会各界及时伸出援手,自发组织爱心义购,解了菜农们的燃眉之急,犹如雪中送炭。值得一提的是,爱心义购在德州时常发起,比如2016年6月份,德城区黄河涯镇遭遇冰雹灾害,正值上市的桃子损失严重,愁怀了全村果农,经媒体报道后,大批市民自发前往购买,帮助果农度过了难关。这些暖闻令人动容,爱心援助一呼百应的背后,埋着公益之心,透着人文关怀,是悲天悯人情怀的外显,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

诚然,感动之余也需思考,“菜贱伤农”缘何年年上演,又如何才能避免。近些年来,农产品价格似乎深陷“过山车”式的泥淖无法自拔,背后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不得不提盲目扩大生产的问题。蔬菜种植往往存在“大小年效益”也就是说头一年行情看好的菜,第二年就有农民盲目跟风大量种植,当严重的供大于求出现时,菜价暴跌也就成了市场的应激反应。其次是信息流通问题。由于农民种菜具备一定的地域性,同一个区域往往在同一时段种相同的蔬菜,所以在本地很难完全销售出去,要靠外地客商前来批量贩卖,而菜农往往处于产业链末端,缺乏定价话语权。还有季节性因素的影响,譬如2011年春由于气候异常导致南北方蔬菜同时上市,造成短时间内供需平衡被打乱,使得菜价普遍快速回落。

供求关系一旦严重失衡,菜贱伤农的现象就会在所难免,如何破题需要多手齐抓,从长计议。毕竟,爱心活动只能解一时之困,长远来看还是要靠流通和销售环节的疏通来解决。首先要发挥好“农超对接”和“农批零对接”等长效机制的作用,让蔬菜从农田直接到餐桌,减少中间环节,畅通销售渠道。其次要开办农产品市场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加强对主要蔬菜品种价格、销量的监控,掌握消费需求变化,及时发布蔬菜供应、需求、价格变化等信息,积极引导蔬菜种植和市场流向。

简言之,“菜贱伤农”不只是经济现象,也是民生关切,需要全社会予以更多关注,从政策、监管、市场等多维度入手破解难题,唯有如此,才能种好“菜园子”,抓稳“菜篮子”。

新闻推荐

太平洋财险德州支公司 为1.5万亩棉花保“价”护航

本报讯(记者芦瑞瑞通讯员李海燕)继今年6月德州市6万亩、3万吨玉米纳入“保险+期货”项目保障后,近日德州市首单由太平洋财险...

武城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武城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破解“菜贱伤农”还要多条路)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