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武城新闻 > 正文

贾德耀:从合肥走出的“陆军双将”

来源:合肥晚报 2019-01-31 08:30   https://www.yybnet.net/

○贾德耀手稿

○青年贾德耀

○民国时期的贾德耀

作为民国时期从合肥走出的著名政治家,他有着太多和别人的不同:一生中获得过少见的陆军中将和陆军上将两个军衔;担任过国务总理,但只有短短的两个月时间;抗战时期拒当汉奸,说出了“饿死事小,失节事大”之语……他就是合肥人贾德耀。

兴国强军为理想

在今天的合肥市包河区淝河镇,有个不大的村子叫贾大郢。虽然这里现已见不到什么古建筑了,但它却有着六百多年的历史。更为重要的是,从这座古村走出了不少官员名流,特别是在清末民初更是人才济济。1880年,贾德耀就出生在这里。

在贾大郢说起贾德耀,很多人都知道的。知道他自小就随父亲迁到天津上学,后考入保定速成学堂(北京武备学堂),并官费留学日本,毕业于日本士官学校第三期步兵科。回国后加入北洋新军,曾任北洋军第二镇正参谋官,第六镇第二十一协马队第二标标统。辛亥革命后的1912年任河南护军团长。经过几年的军旅生涯后,贾德耀成长很快,到1919年8月就担任保定陆军军官学校校长,并被授予陆军中将军衔。

贾德耀青年时,正是清廷腐败,受列强欺凌压制时代。他留日归国后,想以新型的方式培养中国军队,以达兴国强军之目的。出任保定军官学校校长时,不但改进学校的军官培养,还提拔了一批有为的青年教官。军校其他官生也常向贾德耀请教。无论担任任何军事要职,贾德耀均以师事之。以至朋友们打趣地说他是“桃李满军中”。而且,贾德耀性格耿直,待人诚恳,喜读经史,爱好书法,在同僚中有儒将之称。

贾德耀早年在陕南镇守使任内,与第十六混成旅旅长冯玉祥将军情谊最契,结为异姓兄弟。据史料载,冯将军曾赠与织锦缎桌椅靠垫给他,贾德耀的政治思想倾向于国民军冯玉祥将军,并且都赞成孙中山先生北上来京共商国是的。可是段祺瑞执政府中有些人却对此有顾虑,孙中山主张废除不平等条约,召开国民大会,他们却提出“外崇国信”,对内召开“善后会议”相抵制。可惜的是不久孙中山先生在北京病逝了。

64天的国务总理

熟知历史的人都知道,同为合肥人的段祺瑞两度执政,但到1926年段祺瑞政府财政枯竭,在内外交困的情况下,致使原任国务总理的许世英无法应付,坚请辞职。段祺瑞不得不物色另外人选。这时,担任陆军总长兼训练总监的贾德耀进入了段祺瑞的视野中,1926年2月15日,在冯玉祥等人的力促下,贾德耀勉强应段氏之邀暂代国务总理。

贾德耀组阁后,立即向各银行提出筹款办法。首先平息各大中小学校因长期欠薪而引起的罢教风波。不久后的1926 年3月4日,北京临时政府改组,段祺瑞任命贾德耀为国务总理,是为北洋政府第39任国务总理。

所谓“按下葫芦起了瓢”,就任国务总理的贾德耀刚解决了财政上一些问题,接着东北军进关。直鲁联军与国民军在天津大沽口发生激战。首都警卫总司令鹿钟麟不得不去大沽口指挥作战,各帝国主义借口保侨,又提交八国最后通牒,使执政府无法应付。贾德耀既是国务总理,就必须在段氏意图下处理、调解这些事务。最后调解不成,激起全国人民的反对。北京市学生及群众游行示威,要求拒绝八国通牒,停止内战,召开会议,解决争端。执政府门前发生枪击学生的惨案。这就是震惊中外的“三·一八”惨案。

“三·一八”惨案发生后,作为国务总理的贾德耀难辞其咎,遂于同年3月20日决议全体内阁辞职,段祺瑞不允。同年4月17日,再呈段辞去总理职务。此时吴佩孚密令手下监视段祺瑞,段氏政权处于四面楚歌境地。4月20日段决定下野离京,临行前免去贾德耀本兼各职。这样贾德耀前后代理与正式总理任期从1926年2月15日至4月20日共64天。贾德耀由代总理到任总理,不过两个多月,但这正是当时政府风雨飘摇的时期。

“饿死事小,失节事大”

辞去总理一职后,贾德耀就渐渐脱离政坛。1937年“七·七”卢沟桥事变爆发,7月底,二十九军撤离平津,派张自忠将军暂时留守,办理善后。一天张将军匆匆到贾德耀家告诉他,局面已无法维持,要早作打算。贾德耀一听随即称病住进德国医院。

日伪维持会成立,平津交通渐渐恢复。贾德耀化妆成老农民逃避来津,租赁住进英租界姓毛的房子。一天,日本军部派人来提出要租用贾德耀北京的房屋,并游说贾德耀参加伪组织,房子、生活费用均可解决。贾德耀闻此说,“不要欺人太甚,你们以为这房子是我唯一的产业,以此威胁利诱,我就会屈服。‘饿死事小,失节事大’,那是绝对不行的。”因为太气愤了,甚至心脏病复发。

1939年天津大水灾,生活困窘的贾德耀又疾病缠身。只好作为重病人混过日军检查岗哨,先乘小火轮到大沽口,再换轮船到上海,暂时借住朋友家中。在上海经治疗有所好转,本想通过堂姐丈夫何柱国军长接应,转赴抗战内地,终因国难家仇,心情忧郁,以致病情转剧,在1940年逝世于上海法租界,终年60岁。贾德耀去世后,当时的国民政府曾在报上公布唁电,特别是对他拒从敌伪,保持民族气节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并追加上将军衔。

小村庄走出不少“大人物”

前文我们说过,不大的村庄贾大郢出了不少“大人物”,有人曾做过统计,在清朝末年和民国之初就出了文武官员百人之多。这的确是少见的。

据史料载,贾大郢始建于明初洪武年间,那时合肥南乡经历元末大动乱已是相当荒凉。明朝建立,洪武年间有位贾姓之人从山东武城迁徙过来,娶妻生子,从明朝到清朝,这里贾姓人口随之大发展,到了光绪年间男丁大约有两三千之多了,村子于是称为贾大郢。

从贾大郢走出的“大人物”除了贾德耀外,还有一位贾起胜。贾起胜戎马生涯45年,治军威严,令肃凝霜。他原是军中一名把总,身经百战一路升至总兵、提督,皇封正一品。朝廷封他祖上三代及其哥嫂和己妻计十个正一品,可谓荣耀一时。此间他还一度总理北洋海防各军务处,积极抵御外国侵略者入侵,1898年病逝军中。

据贾氏后人贾文军撰文说,贾氏人丁单在清朝绿营军中任总、千总、守备、管带、都司、游击的可以说不计其数,在官府任县官、州官、府官的更是不乏其人。有位叫贾荣春的,其祖父贾泰录、其父贾时瀚、其叔贾时化等三代四人先后从军。1894年中日甲午战争爆发,贾荣春与其父其叔同在贾起胜麾下,皆置身疆场,血染战袍。贾荣春骁勇而强悍,与其父同受伤,不久同殁于军中。贾荣春死时才24岁左右。

从贾德耀到贾起胜,再到军中、官府的“大人物”……贾大郢的一段辉煌历史,应该说也是合肥人的光彩一页。我们应当记住这段历史,并为今天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包暄雯 筱铖

新闻推荐

全国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公布 平原武城庆云入选

本报讯(记者邓静通讯员刘平)日前,农业农村部公布全国第三批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市、区)名单,平原县、...

武城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武城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贾德耀:从合肥走出的“陆军双将”)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