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州 今日夏津 今日平原 今日齐河 今日临邑 今日庆云 今日宁津 今日禹城 今日乐陵 今日武城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今日武城 > 正文

鲁中职业学院教学相长创职教名校

来源:滨州日报 2019-12-26 08:42   https://www.yybnet.net/

滨州日报/滨州网通讯员袭龙生王起震

12月25日,德州市武城县职业中专一行9人到鲁中职业学院参观交流。12月16日,辽宁大连商业学校一行8人到该院参与交流。今年以来,已先后有青岛、潍坊、烟台、济南等地的20余所省内外兄弟学校到该院参观交流,该院教师也被邀请到省内外22所学校作专题讲座报告。是什么让一所普通职业学校在国内外产生了这么大影响呢?

创新办学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

2019年,鲁中职业学院与山东莱茵科斯特有限公司实施合作办学,与山东外事职业大学“3+4”本科共同进行贯通分段培养,与山东铝业职业学院有色冶金技术专业开展“3+2”连读分段培养……

鲁中职业学院院长刘锋说,学院围绕培养“对社会有用和社会特需的技能人才”,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办学思路,坚持品行教育与技能教育并举,办学方向与市场需求对接,课堂教学与社会实践互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该院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教学诊改为手段,推动学院各项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学院进一步明确了培养标准,发挥标准在职业教育质量提升中的基础性作用,按照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的要求,严把教学标准和学生毕业质量标准两个关口,依据标准自主制订各个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结合教学诊改,进一步擦亮“目标链”,校正“标准链”,为学院精细化管理定好“坐标”,为更好地把握学院改革方向提供了“参照系”,为学院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学院先后被评为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国家中职改革发展示范校、国家数字校园建设实验校、国家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试点校、省第一批中职改革发展示范校、省教科研示范学校、省职业教育先进集体。

精细化管理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

教师是教育的第一资源。鲁中职业学院注重教师培养培训,通过举行师德专题报告会、读书学习等活动引领教师成长,定期组织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引导教师全面规范自己的从教行为。落实精细化管理,完善师德考评制度,建立师德长效考核机制,加强师德日常考核,不断提升教职工的师德水平。

强化提升教师综合素质,从教师教学设计能力、教师授课能力、教师动手操作能力、教师组织管理班级的能力、教师调节学生心理的能力、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6种能力和专业技能两个方面入手,强化学习、研修、培训和岗位实践锻炼,提升整体业务素质。实行文化课教师专业知识统考,专业课教师分项目技能考核,每学期制定详实有效的通用信息技术提升方案及考评方案,组织全院通用信息技术培训,电子白板、录播室使用、触摸一体机使用培训等,有效提高了教师的信息化教学水平。有针对性地对公共基础课教师进行学科项目培训,各专业聘请能工巧匠对专业课教师进行专业技能培训,并安排参加企业岗位实践或项目培训,积极聘请高校专家对教师进行现代职教理论培训,全面开展教师专业技能大赛,以赛促训,组织开展校本教研,以研代训。

2018年以来,共邀请教育教学专家、各类名师22人次来院指导,组织200人次外出学习交流,97人次参加国家、省、市级培训,教师教育教学水平不断提升。2019年,山东省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该校获得6金3银,四个项目代表山东省参加国赛,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该校获得三金,全国领先。(下转第二版)

新闻推荐

家门口的赛事组团参加 10月1

家门口的赛事组团参加10月13日,“德州扒鸡”杯京津冀鲁(德州)铁人三项大赛鸣枪开赛,在比赛现场不少市民组团前来...

武城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武城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东鲁家声远2019-12-18 10:43
猜你喜欢:
评论:(鲁中职业学院教学相长创职教名校)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