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夏津新闻 > 正文

电商成磁场,90后小伙不再离乡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18-04-07 09:09   https://www.yybnet.net/

在去小石堂村的路上,记者已经感觉到了这个村的交通之闭塞、位置之偏僻。然而,一走进小石堂村,记者却眼前一亮:村大门左边写着 “统一银座果蔬合 作供应商",右边写着“济南倍全果蔬直采基地",横批“小石堂农村电商+果蔬大棚种植基地"。截至目前,虽然全村68个大棚的西瓜和羊角蜜甜瓜才只有十几公分高,但这150万斤左右的瓜已全部开始了预售。

原来,山东省商务厅派驻小石堂村的第一书记汪海涛在这里搞起了电商。1993年出生的年轻人马友兵一看有发展,就果断辞掉济南的工作回村开起了淘宝店,还吸引回来了一群小伙伴。

(图片源自网络,与文章内容无关。)

为生二胎回村,没成想开起了淘宝店

毕业后,马友兵一直在济南的一家印刷厂工作。由于要生二胎,他不得不回到老家夏津县苏留庄镇小石堂村。自古以来,小石堂村就有种植甜瓜的习惯。3月初,记者在这个村庄了解到,在汪海涛的引导下,小石庄村建起了68个大棚,主要种甜瓜和西瓜。2015年9月,在汪海涛指导下,马友兵在淘宝网建起了“小石堂村农村电商服务站"。小石庄村运旺电子商务专业合作社同年注册。

在这家合作社,记者看到,这里都是各种小石堂村特产:既有鄃城蜜瓜——羊角蜜甜瓜,也有村里人自己绣的鲁绣,还有苏留牌农家散养笨鸡蛋、桑葚干。而这些,作为社员的马友兵都把其放在了网上,卖了出去。

自从有了电商合作社,社员每年人均多赚1—2万元。2016年,小石堂的甜瓜还通过网络以每斤7元的价格卖到了广东和北京。而如果在当地市场上卖,也就每斤2—3 元。这是祖祖辈辈小石堂人不曾想到的。在马友兵带动下,又有2个小伙子回村干起电商。他们结成了“农村淘宝合伙人",责任共享、利润平分。

90后小伙子马友兵(左)和他的父亲

与倍全签下大订单,与180余家银座“结亲"

在汪海涛的牵线下,去年10 月,小石堂村受邀参加全国农商互联启动大会。会上,小石堂村运旺电子商务专业合作社与山东倍全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 下简 称“倍全")签署了300万元订单农业战略合作协议。这是小石堂村“农村电商+设施农业"项目与山东倍全“互联网+ 便利店"模式深度融合,也是“互联网+流通"产业与电商扶贫的有机结合。这意味着,小石堂村自此将按照市场需求开展精准种植,创新实施农产品网络订单预售。“他们给的价格也非常合适。"马友兵说。据倍全方面最新统计,小石堂村西瓜、甜瓜等特色农产品线上预售10天以来,已经预售出500余单,4000余斤,合计1万余元。

(图片源自网络,与文章内容无关。)

“除了线上销售,我们还与180 余家山东统一银座超市在线下联合销售。每周我们都会派车到济南给统一银座送蔬菜。"这家电商合作社的另一名社员马太保说。能与统一银座“结亲家",这也要多亏汪海涛。时下,夏津县当地市场上的菠菜、油菜批发价每斤只有五六毛钱,而这家合作社卖出了每斤1.6元的高价。在小石堂村,每一批蔬菜都是先检测,再往外运送。

汪海涛坦言,之所以既搞线上交易,又搞线下销售,就是为了让村民获取最大收益,同时规避风险。这就是“两条腿走路"。

(图片源自网络,与文章内容无关。)

突发灵感, 甜瓜运输难题得解

羊角蜜甜瓜天生很脆,不容易运输,这可难坏了小伙伴们。偏偏马友兵是个善于发现的人。他发现,装打印机硒鼓的真空包装是个不错的东西,四面都是真空袋子,里面的东西就碰不着。能不能用来装甜瓜呢?于是,他开始试验。结果证明,这个东西用来装羊角蜜刚刚好。于是,当别人苦于怎么包装的时候,他的“羊角蜜"已经飞向了“北上广"。

点击浏览下一张

(图片源自网络,与文章内容无关。)

在小石堂农村电商服务站的设计上,不善言谈的马友兵也颇费了一番心思。最终,他让养鸡农户家的小朋友捧着鸡蛋上了网,让甜瓜种植户家的小朋友抱着大甜瓜上了网,也让村里鲁绣合作社的绣娘上了网。村里的小朋友们纷纷成了“网 红"。如今,接单量每天都在上升。

如今,汪海涛在小石堂村的工作已经结束。然而,小石堂村的老百姓已经知道如何去满足统一银座的标准,如何去运营网店,如何去跟大企业签订单。这帮90后小伙也不再外出讨生活,他们都愿意留在小石堂村谋发展。  

农村大众报记者 刘真真

新闻推荐

徐园园:茶文化美学的践行者

记者黄中明摄徐园园,1987年生人,籍贯山东德州,国家高级茶艺师、国家高级评茶员。创办禾境茶书院5年,先后举办300余场茶事活动、50多场茶文化公益讲座。多年来,她始终坚持做一名茶文化的传播者...

夏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夏津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免费公交惠患者2018-02-08 10:02
猜你喜欢:
评论:(电商成磁场,90后小伙不再离乡)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