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夏津新闻 > 正文

马堤吹腔惊艳亮相

来源:齐鲁晚报 2018-06-06 02:22   https://www.yybnet.net/

夏津椹果节期间,古老剧种马堤吹腔在椹仙村的百年老戏台上惊艳亮相。

马堤吹腔是德州市夏津县的汉族戏曲剧种,其前身是近500年前流传于山东、河南等地的汉族民间戏曲柳子戏,在马堤村已有近200多年的历史,村民以口传心授的方式将此剧种传承至今。马堤吹腔既保留了最初柳子戏的特点,又和现在柳子戏有区别,是研究柳子戏原型和特点的“活化石”。

马堤吹腔兴起运河岸,扎根马堤村。马堤是夏津县一个村庄的名字,之所以称为“吹腔”,是因其属弦索声腔系剧种,主要伴奏乐器是笛子、笙、唢呐等吹奏乐器。马堤村西靠运河,受到运河文化影响。200多年前吹腔戏沿运河一带发展流传,在马堤村深深地扎下了根。由于过去交通闭塞,来往不便,村民文化生活贫乏,看吹腔戏便成了他们的唯一享受,故村民们大都能演唱吹腔戏。

吹腔戏的表演特点粗犷豪放,人物动作设计大胆夸张,生活气息浓厚,化妆彩用油彩,有固定脸谱,各行当扮相明显。角色行当分生、旦、净、末、丑五大门类。2009年,马堤吹腔成功入选山东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得到了国内戏曲学术界的高度重视,越来越多戏剧学术界的团体和个人慕名来到夏津马堤村采风、交流,这项古老艺术步入了新的发展时期。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马志勇

新闻推荐

“酒司机”心太虚 遇民警跑进麦地

近日,夏津县的司机朱某因为中午喝了点酒,开车回家的时候迎面遇到执勤民警,没等检查,他便停下车打开车门撒腿就跑,一路跑到麦子...

夏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夏津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上接A1版)2018-05-22 09:13
评论:(马堤吹腔惊艳亮相)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