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州 今日夏津 今日平原 今日齐河 今日临邑 今日庆云 今日宁津 今日禹城 今日乐陵 今日武城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今日夏津 > 正文

智慧警局、九品捕头破案联盟、全息感知交通大脑……警界“黑科技”护佑安全泉城

来源:济南时报 2019-06-10 14:12   https://www.yybnet.net/

5月31日,全省首个24小时社区智慧警局在市中区领秀城社区正式启用。这是继2018年5月市中公安分局在全国设立首个24小时智慧警局后,在辖区设立的第二个智慧警局。

济南公安在科技强警方面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智慧警局、市中云眼、九品捕头破案联盟、全息感知交通大脑、舜警超脑……一项项科技创新,既助力“安全泉城”建设,又让民众切实体会到“零跑腿”、“一次办成”等便民举措带来的便利。

智慧警务24小时服务为民

“以后办理签注业务不出社区就能办。”5月31日上午,在领秀城24小时社区智慧警局启用仪式上,辖区群众赵女士说。

市中公安分局局长刘刚介绍,根据首个24小时智慧警局数据统计,智慧警局业务主要集中在17:30-22:00,从去年5月投入使用至去年年底,智慧警局办理了近5万笔业务。

户口在济南的王先生在广东工作,因未办理广东的居住证,自己要办理港澳台签注业务属于跨省业务,需要走异地函查手续,按规定20天才能拿到证件。情急之下王先生在网上查询发现,济南市市中区智慧警局可以24小时自助办理签注,于是他当晚就乘飞机回到济南。虽然已接近23:00,根据签注机指引,他不到3分钟就办完了业务。

“自助”让群众越来越方便

始终以人民为中心,全面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全市公安机关1万多名民警的奋斗目标。

今年4月1日起,市公安局出入境接待大厅正式设立24小时综合自助服务厅。济南公安推出养犬管理APP软件,一部手机可以完成全部养犬管理。户政部门出台居住证申领“一次办结、现场制发”,扫码支付等一批便民举措。

市公安局科技处副处长周建平介绍,公安机关突破数据壁垒,打通数据渠道。公安机关通过大数据局服务平台向全市各政府机关开放22类数据服务接口,向33个不同单位应用提供数据支撑,服务总量累计超过915万次。

科技创新助建“安全泉城”

2018年,济南全市301天街面“两抢”零发案,全年未发生有重大影响的暴恐案件、重大安全事故……

“我躲了7年多都没有被发现,你们是怎么发现我的?”日前,历下公安分局大明湖派出所根据“舜警超脑”提醒,将潜逃7年多的网上追逃嫌疑人蔡某民抓获。

今年4月26日,市中公安分局兴隆派出所与分局刑警大队通过研判,确定夏津县一上网逃犯在济活动。4月29日,民警通过“市中云眼”监控系统侦查,在槐荫区某小区将逃犯赵某抓获。

2017年,历城刑警大队自主研发的未破案件信息共享平台投入使用,以发布“英雄帖”悬赏的方式对全国各地刑侦系统发布。平台上线以来,历城刑警大队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730起,其中破获命案34起,多数是10年以上的命案积案。

2018年8月,治安支队采用人脸识别技术,在全市推广安装人证核查系统,让旅客入住更加快捷。刑警支队反诈中心民警预警劝阻3.9万人次,避免群众损失约3亿元。

“砥砺奋进破小案,履职尽责显忠诚”。济南市公安机关以守护泉城平安为己任,在打防管控、科技强警、锻造队伍等方面求实创新,为全市治安防控加上“保险阀”“稳压器”,让市民生活得更安全、安心。 (济南日报记者陈彦杰)

新闻推荐

夏津县委书记才玉璞 真抓实干 当好新时代答卷人

这次督查评议活动,比出了压力,增添了动力。夏津将以这次督查评议为新起点,带着“走在前”的使命感、“加油干”的责任感、“...

夏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夏津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智慧警局、九品捕头破案联盟、全息感知交通大脑……警界“黑科技”护佑安全泉城)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