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州 今日夏津 今日平原 今日齐河 今日临邑 今日庆云 今日宁津 今日禹城 今日乐陵 今日武城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今日夏津 > 正文

草莓红中柱根腐病要提前预防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19-12-24 14:29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由于频繁出现雾霾天气,光照严重不足,造成夏津县佳雨蔬菜苗圃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大棚草莓患了红中柱根腐病,草莓大批死亡,种植户很是着急。笔者建议对于草莓红中柱根腐病要提前预防,现将预防方案总结如下:

草莓红中柱根腐病症状:主要侵害根部,常见有急性萎蔫型和慢性萎蔫型两种。急性萎蔫型多在春、夏两季发生,特别是久雨初晴后叶尖突然调萎,不久呈青枯状,引起全株枯死。慢性萎蔫型在定植后至冬初均可发生,呈矮化萎缩状,下部老叶叶缘变紫红色或紫褐色,逐渐向上扩展,全株萎蔫或枯死。

红中柱根腐病的发病规律:病原菌以卵孢子在土壤中存活,由病土和病苗传播。土壤温度低,湿度高易发病,地温6℃-10℃是发病适温,高于25℃则不发病。一般春秋多雨年份易发病,低洼地排水不良或大水漫灌地块或冬季雾霾天气发病重。

防治方法:

1、农业防治。采用高垄地膜覆盖栽培,合理轮作,清洁果园,及时清除田间前茬病株和病残体,集中烧毁;深翻土壤,灌足水,但是严禁大水漫灌,雨后及时排水。

2、科学施肥。肥料是草莓正常生长,优质高产之根本,因此应掌握“多施有机肥、适量施氮肥、增施磷钾肥、补喷叶面肥”的原则,促使草莓健壮生长,同时应配合施入有机生物菌肥,激发草莓自身抗根腐病能力。

3、药剂防治。草莓红中柱根腐病应以预防为主,在育苗时用青枯立克300倍灌根1次;定植前用青枯立克150倍液进行蘸根;在草莓开花前、幼果期、坐果期使用青枯立克300倍喷雾3次,间隔10天,提前做好病害预防,提高草莓循环坐果率,促进草莓丰产优质,获得更高种植效益,同时注意农药安全间隔期,确保群众食用安全健康。

(王德明)

新闻推荐

青春,奋斗正当时

风好正扬帆,奋斗正当时。时代呼唤奋斗者,时代鼓励奋斗者,时代塑造奋斗者。山东省人民满意政法干警杨光,就是这样一位以奋斗书...

夏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夏津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草莓红中柱根腐病要提前预防)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