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禹城新闻 > 正文

开放带动新一轮崛起

来源:德州日报 2017-09-30 09:1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杨德林

连日来,在禹城市百龙创园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正在生产一批出口美国的抗性糊精产品,订单价值400万美元,今年该公司已经完成出口创汇1200万美元。党的十八大以来,德州市各级坚决贯彻开放发展新理念,以大开放带动大发展大跨越,释放改革活力,凝聚发展动力,构建起全方位对外开放合作格局。

主动融入国家、省开放战略,拓展开放空间

2016年5月16日晨,德州东至北京南高铁市域列车“德州号”举行始发仪式,一举改写了德州没有始发终到北京高铁列车的历史。“京沪高铁‘德州号\’的开通,是德州市对外开放历史上的一件大事,对德州加快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加快与周边城市深度融合,实现资源共享、区域联动和共同发展具有深远影响。 ”市发改委负责同志介绍说。

开放不仅是发展手段更是战略思维、战略眼光,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多项国家、省重大战略和机遇在德州叠加,是推动发展的重要条件,是促使解放思想、重塑观念的难得契机,同时也在推进开放意识方面对德州市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德州市拓展对内对外开放空间,跳出德州看德州、站在高处看自身,把德州发展置于全国开放大局中来谋划,以区域的而非区划的、协同的而非自足的、开放的而非封闭的理念来想问题、做决策、抓工作。

——深度融入京津冀,组建5个战略性新兴产业招商办公室,开展精准招商,成功举办中国山东第九届“海洽会”暨首届“智汇德州”人才创新创业周、中国·德州京津冀鲁资本技术交易大会等重大经贸活动,聚合资本、技术、人才要素。

——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启动德州-东盟项目中心,成功举办中国-东盟中小企业合作会议和“百企下南洋”活动,发表《关于加强中国-东盟中小企业合作共赢德州共识》,成立中国-东盟中小企业合作委员会,在德州市常设秘书处,德州正逐渐成为中国北方对接东盟的重要节点城市。

——深入落实“一区一圈一带”战略,累计承接济南产业转移项目200多个,平原至青岛港的海铁联运集装箱班列开通,打开了新的出海通道。

“引进来”与“走出去”,构建多层次、开放式的产业发展体系

只有建立开放的产业体系,才能实现生产要素的自由流动和优化配置,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一方面,德州市积极“引进来”,通过对外合作、资本运营、兼并重组,用域外的优质要素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培育新兴产业;另一方面,德州市大力支持更多企业“走出去”,拓展海外市场、化解过剩产能、获取先进技术,在合作中壮大力量。“我们引入全球著名咨询管理公司麦肯锡实施精益管理,实现吨钢降低成本200元。同全球先进钢企德国巴登钢铁公司深化战略合作,打造中国版的巴登钢铁。人资体系搭建和现场管理上,引进台湾丰田的精益化生产经验。 ”永锋集团董事长刘锋认为,企业必须坚持开放战略,不断引进国际上最先进的生产工艺和管理经验,提升企业实力。

德建集团则是德州市企业深入实施“走出去”战略的代表。目前,德建集团成功打开了亚非欧12个国家的市场大门,签订施工工程承包等各类合同达10多亿美元。德建集团董事长靳海洋介绍,去年德建集团国外市场盈利占集团总利润的20%。今年,又实施了合同金额2亿美元的赞比亚太阳能磨坊项目、造价近1亿美元的马拉维太阳能磨房项目。

在开放发展理念引领下,德州市企业采取入股参股、并购重组多种形式,构筑新的利益纽带,推动对外开放迈上新层次。2016年2月,恒源石化集团收购壳牌马来西亚炼油有限公司51%股权后,完成了我国地炼行业第一起海外并购,带来了相互间的优势互补和协同效应,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今年1至8月,恒源石化已纳税4.4亿元,销售收入有望在2至3年内突破500亿元,带动石化产业形成千亿级规模。

2017年6月29日至7月8日,德州市51家企业组团下南洋、寻商机、谋合作,先后与泰国、柬埔寨、菲律宾3个国家的500多家企业进行对接,共举办16场对接活动。在泰国,泰山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携手泰国体操协会,签订了2亿美元的智能体育器材推广合同,集团董事长卞志良说:“以此为起点,泰山体育将为东南亚各项大型体育赛事、体育教育、体育俱乐部提供优质服务,市场空间巨大。 ” (下转2版)

新闻推荐

全市红旗农村党组织书记名单

武国山德城区天衢街道贾庄社区党支部书记王兆举德城区新华街道常兴社区党支部书记张成岗德城区黄河涯镇焦庄社区党支部书记索文山德城区二屯镇索庄社区党支部书记金德旺陵城区安德街道金庄村党支...

禹城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禹城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上接2版)2017-09-15 08:23
猜你喜欢:
评论:(开放带动新一轮崛起)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