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禹城新闻 > 正文

禹城将试点农村宅基地有偿使用有偿退出

来源:大众日报 2018-01-03 05:50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杨学莹毛鑫鑫报道

本报济南讯日前中央将农村宅基地改革试点地区由原来的15个,拓展到33个试点,山东省唯一的试点地区禹城市就在“扩容”范围内,禹城市将试点农村宅基地有偿使用、有偿退出等制度机制,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目前,禹城试点方案已起草完成,报省级领导小组审定后,将报国土资源部备案后开展实施。

按照试点任务,禹城将在全面完成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两权”发证的基础上,以实施增减挂钩工作为载体,深入扎实地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加快推进村土地利用规划编制实施,夯实农村宅基地管理基础;探索完善分区分类保障农民住房有效模式,保证农民住有所居;建立农村宅基地有偿使用制度,保障宅基地用益物权;探索宅基地有偿退出机制,开展综合整治、统筹盘活、合理利用。建立健全宅基地管理办法,规范宅基地管理秩序。

禹城拟探索让农民在不同区域“住有所居”。在城市规划区内,政府集中建设安置小区,安置房与商品房同等权利;在乡镇规划区内,对纳入新农村建设规划拆迁的村庄,参照城乡建设用地挂钩政策建设新型农村社区予以保障,社区用地保留集体土地所有性质;在城镇规划区外,新农村建设规划保留的村庄“一户一宅”。

在农村宅基地有偿使用制度方面,禹城拟探索制定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确定办法和村集体经济组织主导下的有偿使用制度,建立有偿收益收缴和使用的管理制度。鼓励通过村集体经济组织担保、多户联保等形式,盘活农民农房资产,保障抵押权人的合法权益。

在宅基地自愿有偿退出方面,禹城拟制定农村宅基地在集体经济组织内部流转办法,以规范流转、承租行为。对闲置、废弃的宅基地,建立有偿退出机制。拟探索在基本农田总量不减少、质量不降低,建设用地总规模不突破的前提下,在镇域范围内优化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布局,保障乡村产业发展用地。

新闻推荐

石家庄至济南高铁明日开行 京津冀“矩形”高铁环形网形成

石家庄至济南客运专线,作为“四纵四横”太青“一横”收官之作将于明日正式开通运营。以北京、天津、石家庄和德州为基点的京津冀“矩形”高铁环形网正式形成。12月28日起,全国铁路将实施新的列车运...

禹城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禹城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禹城将试点农村宅基地有偿使用有偿退出)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