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禹城新闻 > 正文

第二届寻找“山东好少年”评选揭晓德州五名少年传承美德榜上有名

来源:齐鲁晚报 2018-03-24 14:2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3月22日讯(记者朱迎雪通讯员范宜超)她稚嫩的肩膀撑起整个家庭的希望;她利用假期时间捡废品补贴学费……近日,第二届寻找“山东好少年”活动评选结果揭晓,德州于欣歌同学荣获“山东好少年”荣誉称号,于亚楠、李进泽等四名同学荣获“山东好少年”提名奖。

此次获评“山东好少年”提名奖中有这样一位同学,她从小坚持做公益,把助人为乐,奉献社会植入内心深处。2015年春,张敬苒和父母去济南九顶塔公园玩,人群中一位三岁的小女孩引起她的注意,得知小女孩与父母走丢后,便帮助小女孩在景区里寻找父母。此外,日常生活中,听到家长提及哪里有遭遇了不幸急需帮助的人,她都会让家长帮助捐款或是自己亲自捐款。50元、100元、120元,张敬苒积攒下来的零用钱都用到了公益救助上。

在大多数人的眼中,13岁正是一个天真烂漫,少年不识“愁滋味”的年龄,而她却要早早承担起家庭重担,手上时常留下做饭洗衣劳作后的茧子。父亲工作意外受伤,母亲忙于小店里的生意,于亚楠为了给家里增添收入,选择在假期里捡拾废品减轻学费负担。“每一学期的书费、本费、生活费都要花好几百块钱,这样父母就可以省点钱”。当问及拾废品这件事时,于亚楠总是一脸幸福地说:“当赚到100块钱时,父亲给我们买了个西瓜;当赚到200块钱时,父亲给我们买了1斤排骨。”对别的孩子来说只是件微不足道的事情,但对于亚楠来说却是一种满足,一种幸福。“爸爸的病一天没有好,我就会一直拾下去!”

据悉,本次评选活动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团省委、省教育厅、省少工委联合开展,经个人申报、学校推报、资格审查、专家评审等环节,全省共评选出“山东好少年”人选20人、“山东好少年”提名奖人选30人。

此次在榜的德州五名同学分别是:禹城市房寺镇明德小学于欣歌,德州市第十中学于亚楠,禹城市伦镇中心小学李进泽,宁津县时集中学王鑫鹏,平原县龙门中学张敬苒。

小小年纪撑起了整个家禹城市房寺镇明德小学于欣歌

择菜、洗菜、摆碗筷、收拾饭后餐桌……这是年仅10岁的于欣歌,每天必做且习以为常的事情。她生活在一个幸福而又特殊的四口之家,母亲身患小儿麻痹后遗症,父亲又因车祸不幸离世。这些生活的变故没有击碎她,她用稚嫩的肩膀撑起整个家庭的希望。

“妈妈,以后这些活我来干,我长大了,可以成为妈妈的腿了。”年幼的她看到妈妈做家务开始力不从心,便下决心帮妈妈干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和妈妈一起照顾年迈的奶奶,年幼的妹妹。打扫卫生、收拾房间、拖地,样样都做得让妈妈放心。

由于奶奶年事已高,患有高血压,每年都要冲两次血管,晚上在家里输液时,于欣歌就会不时跑到床前,看奶奶是否该换药瓶了,还不时问问奶奶有没有事情可以帮上忙。每天晚上给妹妹洗脚,教妹妹背诗写字,时常呵护着妹妹,对每位家人都关怀备至。

热爱跳舞的她,时常参与各种文艺表演,她的表现给在场所有的师生留下深刻印象;与人为善的她看到别人有需要就会主动帮忙,很小的举动却温暖了很多人的心,得到所有邻居和学生家长的喜爱。

捡到钱包主动联系失主宁津县时集中学王鑫鹏

太感谢了,感谢你的拾金不昧品质。”2016年3月14日上午,初春时节的时集中学校园内暖日融融、生机盎然,同学们在教室里静静的上课。随着一面锦旗的到来,校园内的宁静开始被打破,锦旗一路在民警的陪护下送到校长室,12岁的王鑫鹏不好意思地接过。

这件事情还要从2016年3月13日说起,当天,张先生不慎将钱包丢失,接到了时集镇派出所民警的电话,得知钱包已被一位好心学生捡到并送到了派出所。而钱包里一千多元现金、多张银行卡、身份证等重要物件一件也没有丢失。

“遇到这样的事,不光是我,我身边的每个少先队员都会这样做的。”王鑫鹏称,失主丢失钱包,一定心急如焚,自己应尽快找到失主。第二天,失主张先生便将拾金不昧的锦旗送到学校,感谢学校培养了一位拾金不昧的好少先队员,于是便有了上面一幕。

在学校,王鑫鹏是老师们公认的品学兼优的好学生。他平时喜欢读书,目前读过的书已有300多本。“看书是一种习惯,我喜欢在书中学知识。”同时,少先队组织的活动他每次都搞得轰轰烈烈,和队员商量组织开展“小手拉大手共筑碧水蓝天”活动、读书活动、足球比赛、歌咏赛……

新闻推荐

禹城开展电子白板应用全员培训

禹城讯(窦永超)为更好地适应信息化发展的要求和新课程改革的需要,禹城市教育局组织交互式电子白板全员培训,90余所中小学的3400名教师参加。培训为期一周,邀请在电子白板应用技能大赛中获奖的5名教师,...

禹城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禹城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禹城平原入选2018-03-12 08:57
猜你喜欢:
学辨真假人民币2018-03-14 10:39
评论:(第二届寻找“山东好少年”评选揭晓德州五名少年传承美德榜上有名)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