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禹城新闻 > 正文

策反吴化文,赛过谍战剧地下工作者合力“攻心”,算命先生也被做通工作“助攻”

来源:济南时报 2018-09-20 14:38   https://www.yybnet.net/

1948 年 9 月19日,济南战役战火正酣,夜深时分,济南西守备区总指挥、国民党整编第96军军长兼84师师长吴化文率2万多名官兵战场起义、撤出战场。

70年后,吴化文的后人有不少仍生活在济南。近日,吴化文侄子、济南五中退休教师吴生民特意把他所写的一篇回忆文章寄至本报,本报记者随后对他进行了专访。通过他的讲述,并结合相关史料,为您还原那场情节比谍战剧还曲折的起义故事,呈现地下工作者们所作出的贡献。

妻子妻弟副官同乡……争取吴化文起义,吴家多人皆助力

相关史料记载,1948年8月,中共济南市委遵照华东局的指示,成立了由时任市委副书记的蒋方宇等3人组成的争取吴化文起义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展开争取工作。

蒋方宇撰写的回忆录里记录了相关情况。当时,吴化文的掖县同乡、胶东西海地委统战部的李昌言找到蒋方宇,告知蒋方宇是胶东党组织派他来做争取吴化文工作的。李昌言既是吴化文的同乡,又是吴化文夫人林世英的表弟,他就是利用这层关系住在吴公馆里,并借此开展工作。

不仅是李昌言,在当时的吴家,支持吴化文起义、对我方态度友好的还有不少人,吴化文的夫人林世英便是其中之一。林世英聪明又通情达理,且思想进步。而且,林世英的同胞兄弟林世达、林世勋和林世昌也愿意协助开展工作。在争取吴化文起义的关键阶段、单靠李昌言等人难以应付复杂局面时,市委还派已打入敌军内部的黄志平、辛光共同开展争取工作。这两人当时的公开身份是吴化文副官处的副官,前者佩少将军衔、后者佩中尉军衔。

做通算命先生的工作对举棋不定的吴,展开“攻心战”

吴化文的起义,背后有着诸多原由,他与蒋介石的“貌合神离”是其中之一。据吴生民介绍,当年,吴化文就总是抱怨“老头子(蒋介石)是假仁义。”吴化文还曾表示:“老头子想收拾我不是一次了,说实在的,我本来就反对老蒋打内战。”而且,同在济南,吴化文与王耀武之间也有罅隙与摩擦。

据吴生民讲述,王耀武部队里的几名伤兵曾在看戏时不讲公德,冲撞了吴化文的父亲,吴化文的一位郭姓副官抓获了其中两个伤兵,但伤兵不仅不认错,反而口出污言,郭副官一气之下杀了这两名伤兵。事后,王耀武尽管表面和吴化文维持着一团和气,甚至还曾带着月饼去看望吴父,但对士兵被打死一事始终耿耿于怀。

即便有此种种,但让吴化文的起义决心坚定起来仍非易事。据蒋方宇的回忆录记载,9月1日至5日,吴化文的精神状态又极其反常,原来是他的一个南京来的亲属吹了“冷风”,让他对起义再生动摇之心。当时,吴化文躲进住处,一连三四天不出门,借机观望。平时不信鬼神的吴化文,此时也迷信了起来。这期间,他到大观园找算命先生“诸葛孔明”算命,而“诸葛孔明”在为他算命时说:“军长有大事犹豫不决,有定当机立断……你过去走运,现年过四十,还有‘眉运\’,应远走高飞,另操大业。”听闻这番话,吴化文颇有触动。

其实,算命先生暗示吴化文起义一事并非偶然,是我方在事先得知消息后,提前做通了“诸葛孔明”的思想工作。不久,吴化文的岳母又到趵突泉的吕祖庙替吴求签问卜,李昌言乘机相伴,在摇出竹签后,李昌言有意找出一张上书“漂泊一小舟,水枯路绝头,主意快拿定,莫在徘徊中”的卦帖让其观看。随后,其把卦帖拿回,吴化文看后惊喜地说:“怪呀,这东西怎么这么灵验啊!”这些,正是我方为争取吴化文起义而展开的“攻心战”里的一幕幕剪影。

在战场上仍曾观望曾伤及百姓和我党人员,是其一生痛点

然而,对是否起义,吴化文仍举棋不定。据档案部门公布的相关文章记载,1948年9月12日,吴化文曾向市委发出一份电报,称“一切事项已大致就绪;眷属因交通关系尚须时日;请上级再稍缓,待到达后即行联系。”但直到9月16日济南战役打响,吴化文仍在观望。为促使其早下决心行动,18日晚9时,我军以猛烈炮火向吴部在簸箕山一带的阵地发动进攻,仅20分钟就歼灭其一个营,这完全出乎吴化文的意料。此时,我方的内部工作人员继续对吴化文进行争取。最终,吴化文要求同我军联系,并请求停火。

次日拂晓时分,黄志平、辛光、李昌言等人再次对吴化文进行争取。当晚9时,吴化文召开紧急军事会议,在会上宣布举行战场起义。9月25日,吴化文率领起义部队到达禹城地区进行整顿。正是在那天,他向全国发表了起义通电。

“化文等此次断然起义,对于大局与前途实经深思熟虑。每念既往,五内交煎,瞻望未来,立觉感奋……”在起义通电中,吴化文这样表露心迹。

据吴生民介绍,令吴化文“五内交煎”的,是他曾在军阀时期伤及百姓和我党人员,这是他一生难以洗去的污点,更是他一生不愿提起的痛点。吴生民记得,有一年他在北京上大学时,时任江苏省政协副主席的吴化文赴京参加会议,他便去看望。“当时是周六,大伯问我今天没课吗?我说有体育课,可以不上。”吴生民说,大伯立即拉下脸来,斥责他“无组织,无纪律”。随后,又拿起一片面包,抹上果酱,递给他。

“他是个历史人物,但对我来说,也是有普通大伯的一面。”吴生民说。

(记者刘杰 首席记者赵云龙)

新闻推荐

房子属于学区房,为啥上不了学? 教育部门:政策有变,需达到入住条件

本报9月4日讯(记者路龙帅)9月1日—3日是全市中小开学的日子,本应开开心心送孩子入学,然而禹城的多名适龄儿童家长却...

禹城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禹城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程林来德州市调研2018-09-18 09:12
评论:(策反吴化文,赛过谍战剧地下工作者合力“攻心”,算命先生也被做通工作“助攻”)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