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州 今日夏津 今日平原 今日齐河 今日临邑 今日庆云 今日宁津 今日禹城 今日乐陵 今日武城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今日禹城 > 正文

德州工匠、东君乳业(禹城)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陈超 12年“奔跑”在研发路上

来源:德州日报 2019-06-13 09:2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石秀秀本报通讯员庞占英

5月27日,东君乳业(禹城)有限公司传来捷报,研发中心历时3年半,研制的无添加酸奶的发明专利顺利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授权。

“这种产品只含有牛奶、乳酸菌、白砂糖三种成分,没有其他任何添加剂,最大程度上保证了酸奶的口感、也让人们喝上放心奶。 ”东君乳业(禹城)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陈超说。 12年来,陈超始终“奔跑”在研发路上,组织和主持新产品开发项目40余项,产品涉及酸奶、调制乳、乳酸菌饮料和植物蛋白饮料等,获评德州工匠等多项荣誉。

从硕士到总工程师

今年37岁的陈超,毕业于东北农业大学,获得乳品科学专业硕士学位。2007年毕业那年,国内几大知名乳业品牌纷纷向他伸出橄榄枝。作为一名山东人,陈超首先想回家乡发展。这时,东君乳业总工程师余志坚找到他:“未来我们公司将引进国际标准化牧场,让国民喝上我们自己生产的优质奶……”面对面深入交谈后,陈超被企业的经营理念,领导对乳业的敬畏之心、对技术的重视程度所打动,最终他选择留在禹城。

2011年,公司向乳制品行业扩展业务,需要申请乳制品生产许可证。通过查阅相关文献、对标整改提升技术……陈超和整个研发品控团队,每天早晨6点上班、晚上12点下班,连续奋战了一个半月,最终成为省内第一家一次性通过申请的公司。

凭借吃苦耐劳、敢于突破的韧劲儿与精益求精的品质,陈超从普通的研发人员逐步成长为团队技术骨干,先后担任主管、经理、副总工程师。

12年研发40余新项目

2012年,东君乳业实现了最初的规划——建成了国际标准化牧场,并从澳大利亚引进3000多头荷斯坦奶牛。“公司要向高端产品市场进军,需要不断向其中注入更多创新因素,以技术创新驱动产业升级。 ”陈超说。自那时起,他的全部精力放在了无添加酸奶技术的研究开发上。

当时市面上的无添加酸奶,呈固态、口感差,需用勺子辅助食用。因此,陈超带领团队不断地进行实验,通过调整鲜牛奶、乳酸菌、白砂糖3种原料的比例,来控制酸奶的粘稠度,最终研制出能用吸管吸的无添加酸奶。研发成果出来后,陈超并未满足,他选取了200余名顾客,进行了3级调研,根据反馈再进行数次调整,直到所有调研结果达到100%,才将产品正式推向市场。无添加酸奶现已成为公司低温产品中最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品,占低温酸奶销售总量的40%。

12年来,陈超组织和主持新产品开发项目40余项,研究的褐色乳酸菌饮料发酵工艺及蛋白稳定技术,获得山东省企业技术创新一等奖,生产出的优乐多褐色乳酸菌饮品,从2012年到2016年产品的年销售额以100%的速度增长。目前,他又解决了酸性条件下保证花生等植物蛋白变性问题,提升了植物蛋白系列饮品的口味和溢价能力,为国内首创,今年该系列产品预计为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2亿元。

技术管理两手抓

“温度对味觉的影响表现在味阈值变化上……”6月11日下午3点,陈超和往常一样,给公司研发人员上技术培训课。

如今,陈超在乳制品、乳饮料和植物蛋白饮料等产品品类的组织开发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项目执行中的研讨、实施和论证过程,也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产品开发管理方法。为让经验和技术得到推广,公司安排他每月定期对技术人员进行相关培训。

除此之外,他还协助生产和品控部门做好产品质量和车间工艺改进、工艺难题攻关。2013年,生产车间在对优乐多灌装密封时,出现了瓶口变形、密封性差的问题。陈超了解后,提议将把瓶口切下来放到密封性测定仪上检测。经过不断地改进、反复实验,最终,解决了38毫米口BOPP材质饮料瓶与PE瓶盖密封问题,填补了国内空白,并成功申请了国家发明专利。“陈超主导和协助完成了20余项工艺改进技术,帮助车间一线提高了工作效率,提高了产品质量,大大提升了经济效益。 ”常温车间主任王文保说。

近3年,在陈超带教下,培养出了3名工程师和2名助理工程师。“作为一名技术人员,除了有过硬的专业水平,还要用工匠精神不断提升自身技能,同时传授技艺让更多人得到提高,争取为公司和社会做出更大贡献。 ”陈超说。

新闻推荐

禹城 “四引领”提升整体素质

禹城讯(崔琦)5月20日,禹城市审计局组织干部职工开展业务讲评活动。“业务讲评活动是我们强化审计队伍建设,以‘四引领’提升...

禹城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禹城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专家田间送技术2019-05-21 08:48
评论:(德州工匠、东君乳业(禹城)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陈超 12年“奔跑”在研发路上)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