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州 今日夏津 今日平原 今日齐河 今日临邑 今日庆云 今日宁津 今日禹城 今日乐陵 今日武城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今日禹城 > 正文

一个乡村女孩的梦想逆袭

来源:山东商报 2019-07-26 09:33   https://www.yybnet.net/

家境贫寒的女儿考上大学令母亲倍感欣慰家境贫寒的女儿考上大学令母亲倍感欣慰德州禹城张庄镇刘寺村今年出了个大学生,成了最近一个月以来村里最大的“新闻”。在乡村生活了18年的女孩刘树辉终于有机会走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也有机会为分担家庭重担出自己的一份力。从班级倒数到逆袭达到一本线,这期间的付出和辛苦只有她自己知道。但至少,“只有学习才有出路”的观念在她身上即将变成现实。文/图记者于娜

忘不了父亲黝黑的胳膊

今年高考,刘树辉以文科552分的成绩考取了聊城大学工商管理专业。这对刘树辉来说已经十分满足,而更高兴的则是她的父母和爷爷、奶奶。

“努力了这么长时间,俺妮儿争气考上大学了。”母亲尹培珍说起女儿,满脸自豪,她刚刚下夜班回到家。而这个时候,刘树辉的父亲正顶着烈日在工地上打工。

刘树辉说,她和弟弟从小就被教育要好好学习。“爸爸常在饭桌上跟我们讲要好好学习,还刺激我们说谁要学得好家里就供谁,另一个就打工供他。”年幼的刘树辉信以为真,加倍努力,生怕不小心失去了上学的机会。

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她明白这是爸爸在激励姐弟俩。不过,真正激励她的还是辛劳的爸妈和年迈的爷爷、奶奶。曾经有一幕画面,至今印在刘树辉的脑海里,“爸爸一直在工地上干活,身子瘦,头发都掉光了,记得有一年,到了麦收时节爸爸回来收麦子,好久没见他了我就开心地推门进屋,就看到他躺在床上熟睡,整个胳膊都是漆黑的,他睡得这么沉,连我撞门进来也没醒。”从那以后,她忘不了那双黝黑的胳膊,也理解了父亲的不容易。

“别灰心,尽力就行”

刘树辉读高中时,弟弟也在上初中,两人的学费对这个六口之家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压力。爷爷、奶奶都近75岁,“爷爷有高血压常年吃药,奶奶前些年患上红斑狼疮、肺炎,也是常年离不开药。家里唯一的经济来源就是父母种地和外出打工。”刘树辉说,爸爸常年在工地,妈妈为了照顾老人不能出远门,只能在镇上找了个手工活,每天为了60块钱的工资常常要工作12个小时。刘树辉上学回来母亲已经去上班,母女俩经常见不到面,“明明才刚过50岁,妈妈却已生出了许多白发,看着心疼。”

当年上了高中的刘树辉很快就遭遇了学习生涯的“滑铁卢”。高二下学期接连三次考试,她都位列班级倒数第三,“我当时都崩溃了,就跟我妈说我可能考不上了,没想到她却劝我说别灰心,尽力就行。”可是在刘树辉心里,要考上大学不是尽力就可以的,一定要努力逆袭。于是,高三上学期开始,她改变学习方法,上课听讲,下课补笔记,不再死记硬背,凭着一股韧劲儿,成绩回升很快,最终高考过了一本线。

打零工赚钱想走出去看看

刘树辉选择了偏经济类的工商管理专业,实际上,她曾想成为一名老师,而如今,她觉得成为一名白领将来能获得更高的工资。

上个周,刘树辉到隔壁镇上的一个补习班“上班”了,一个月工资1200元,“我知道爸妈挺不容易的,希望能尽自己的一份力减轻家里负担。”

对于未来的大学生活,刘树辉充满向往,从未出过远门的她希望能走出去看看。75岁的奶奶为了省车费“拒绝”了孙女要带她去学校看看的邀请,但她说要好好保重自己身体,将来还要看着孙女找到好工作,成家立业。对女儿的未来,母亲尹培珍有自己的想法,“我不想让她早赚钱,希望她能考上研究生,只要以后生活好了我们再苦再难也值得。”

如果您愿意帮助这个自强不息的姑娘实现梦想,可通过以下方式奉献您的爱心。

捐款方式

邮局汇款:请汇至济南市英雄山路4号山东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邮政编码为250002;

银行转账:户名:山东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开户行:中国民生银行济南分行营业部,账户:1601014400001580;

现场捐赠:地址:济南市英雄山路4号山东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捐赠电话:0531-82073887;

微信捐款:搜索“青益筹”公众号并关注,点击“我要参与”,选择圆梦行动项目进行资助。

新闻推荐

千年大禹文化再现北川大地

祭祀活动现场。□本报记者左杉文/图击鼓舞龙、颂文、撒五谷……人们用最传统的方式感恩大禹公而忘私的治水之功。7月...

禹城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禹城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全程跟踪审计2019-07-11 09:44
猜你喜欢:
德州市公安局通告2019-07-10 09:07
评论:(一个乡村女孩的梦想逆袭)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