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州 今日夏津 今日平原 今日齐河 今日临邑 今日庆云 今日宁津 今日禹城 今日乐陵 今日武城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今日禹城 > 正文

无“加”不养、种养结合串起全产业链 万头牧场牛奶一滴不 “浪费”

来源:大众日报 2020-05-18 09:17   https://www.yybnet.net/

□ 本报记者 张海峰 贺莹莹

本报通讯员 白聪聪 庞占英

“好香啊!”日前记者来到位于禹城市的山东君君乳酪有限公司采访,进了厂区就闻到一股淡淡的奶香,透过玻璃可以看到车间内,工人们正将一块块淡黄色的奶酪放到机器上进行切割加工。几名工作人员将刚刚试制烘焙好的奶酪披萨端出来,更是香气四溢。记者品尝了一些新做出来的芝士奶盖茶和奶酪棒,不由赞叹:“这味道正!”企业总经理马建军表示,味道好是因为用料足又新鲜。

马苏里拉芝士、稀奶油、奶油奶酪、奶酪酱、奶酪丁、奶酪棒、儿童布丁……这里的奶产品可真不少。“这款多种颜色和口味的奶酪棒,近期销量大增,每天网上订单不断,成了‘网红’产品。”马建军介绍,疫情中居家时间增加,烘焙奶产品销售量激增,他们采取了更加灵活的销售策略。比如将原来给店里用的1升装稀奶油变为250毫升装,披萨奶酪酱也改成小袋装等。企业今年从未停产,多个产品均出现供不应求的状况,3月份销售额达2400多万元,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番多。近期多家高端知名经销商前来洽谈,因其欧洲等地国外货源目前断货,所以想从国内找优质企业合作替代。不到100人的企业,今年销售额有望突破2亿元。

君君乳酪是东君乳业(禹城)有限公司控股企业,东君乳业1993年创建于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禹城是其从大草原走向全国布局的第三家,但凭借全产业链优势,效益最好,已成为企业总部。在禹城伦镇、辛店镇他们建有两个奶牛养殖基地,存栏量2.5万头,日产鲜奶300吨。4月25日,在伦镇的万头奶牛生态牧场,良种奶牛在场内悠闲散步进食,定时走上转盘式挤奶机,鲜奶随后被运往加工车间。牧场四周农田里种植着成方连片的苜蓿,不远处有利用奶牛场粪污的燧禾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

奶酪,音译芝士,是一种发酵的牛奶制品,与酸奶有相似之处,但是更浓缩也就更精华。每公斤奶酪用10公斤牛奶,蛋白质、钙、磷和维生素等营养成分也因此更加丰富。君君乳酪是东君乳业构建乳品全产业链发展的重要一环,总投资1.1亿元,于2018年建成投产。为什么重要?企业有考量:其一,随着国内居民消费水平提高,奶酪消费比重快速增长,奶酪产业年均增速达25%。其二,每年春节后是牛奶销售淡季,牧场鲜奶供大于求,售价低,用不了的只能送去奶粉加工企业打奶粉,费时费力不说,最后可能还要赔本。而加工成奶酪,在合适的存储条件下,保质期在一年以上,容易运输和再加工,价格还高。像君君所产奶酪棒每吨可卖到6.5万元,马苏里拉芝士每吨也能卖到3万元至5万元。

如果没有深加工配套,有些奶牛场日子就不好过了。鲜奶若不能及时外销,有时只能倒掉。但在这里,一滴也不会“浪费”,他们不仅用光了自产的奶,还从本市周边以及淄博等地每天输入上百吨优质原奶。4月27日,东君乳业年产9万吨乳制品及饮料项目开工,总投资3亿元,其核心生产线为常温无菌冷罐装线和高端低温奶生产线,继续延伸其深加工能力。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对企业、对一个地方产业长远布局来说,也是如此。禹城这些年来一直坚持新上农业种养项目,首先谈终端产品是什么,无‘加’不养,种养结合,农产品深加工比重占到产业比重50%以上。让第一产业为第二产业提供原料,第二产业为第三产业提供优质产品,三产通过商业品牌推向市场,这样终端的销售收入就成了工业附加值,打破了农业不富民不强市的怪圈。企业避免低端重复,积累了科技实力。”禹城市委副书记、市长滕海强表示,像东君乳业集饲草种植、奶牛养殖、乳制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物流配送、生态农业观光旅游为一体,主导产品形成了优乐多、视界牧业、明太郎、蒙山牧场等品牌产品,抗击市场风险能力大大增强。这个案例说明,禹城吃透上级精神,根据当地实际,走全产业链集群发展、打造高端制造业新城的路径,要持之以恒走下去。

新闻推荐

国网禹城市供电公司变单一传统服务为多元智能服务 “党建+服务”保障客户用电

□李卫李鲁楠4月1日,国网禹城市供电公司彩虹共产党员服务队深入当地福秀水城、湖滨花园等社区,围绕客户用电开展“党...

禹城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禹城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无“加”不养、种养结合串起全产业链 万头牧场牛奶一滴不 “浪费”)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