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新闻 通渭新闻 陇西新闻 漳县新闻 渭源新闻 岷县新闻 临洮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定西市 > 临洮新闻 > 正文

浅谈小学数学教学中“问”的艺术

来源:定西日报 2017-10-12 08:15   https://www.yybnet.net/

□王惠萍

我这里要说的“问”,就是要让学生在质疑、交流、争辩的过程中主动获取知识,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培养学生问的勇气、问的方法、问的能力,以达到培养创新人才的目的。

一、创设氛围,给学生问的勇气。

古人云:“疑是思之始,学之端。”在数学课堂上,教师允许学生有比较自由的坐姿,不强行要求学生个个正襟危坐,当有疑问或不同见解时,允许学生不必举手就可站起来发言、插话。比如我在教授六年级数学“半圆的周长如何计算时”,就有一位同学回答,半圆的周长就是圆周长的一半。这时,我不会问其他学生“对吗”?而是问,“你现在有什么问题需要向刚才的同学询问吗?”这时就有学生主动地站起来问:“半圆是由哪两部分组成的?”很多同学会说是由圆周长的一半和一条直径组成的,边说边用手比划。这时我会不失时机地问:“那么只算圆周长的一半对吗?到底该如何计算半圆的周长呢?”这时,有好多学生会情不自禁地站起来回答半圆的周长是圆周长的一半再加一条直径,问题也就会迎刃而解。

二、设计情境,教会学生问的方法。

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要设计一些探索性和开放性问题,为学生积极思维创设丰富的问题情境,让每个学生在主动参与中得到发展。如在教授三年级数学“退位减”时,当数位上的数不够减时,怎么办?教师先不说,鼓励学生自己质疑、自己来讨论解决。学生提的问题越多越好,越与众不同越好,在努力寻找答案的同时,想象力和思维能力得到发展,学生质疑问难的能力也随之逐步提高。

三、引导探索,培养学生问的能力。

课堂上,要给学生表达自己想法的机会,留给学生充分思考探索的时间,尊重学生以不同的方式理解和解答问题。经常给学生提供合作交流的机会,让学生互相质疑或向教师提问,准许学生有疑就问,就是在教师讲授过程中也允许学生插话、提问,不怕打乱原来的教学程序。特别是对学生提出的问题具有创新个性的要给予积极的评价,使学生体验到成功的愉悦感。在教学四年级数学“角的认识”概念时,我启发学生问:“角是由哪两部分组成的?为什么角要有一个顶点,两条边呢?”在这一关键处提问,就揭示了这一概念的实质。

在今天的教学中,培养学生问的勇气、问的方法、问的能力,才能唤起学生创新意识,激发学生创新欲望,激活学生创新思维,提高学生创新能力,才能造就符合时代要求的创新人才。(作者单位:临洮县养正小学)

新闻推荐

河州卫城砖

砖质,扁平长方形,长36.5厘米,宽23厘米,厚7厘米,砖面正中上部有凸起的模印铭文“河州卫城砖”五个楷书大字,字径4厘米,字体古朴。该砖为河州卫治所专用城砖,砖体厚重密实,现收藏于州博物馆。河州卫为明代军...

临洮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临洮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浅谈小学数学教学中“问”的艺术)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