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新闻 通渭新闻 陇西新闻 漳县新闻 渭源新闻 岷县新闻 临洮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定西市 > 临洮新闻 > 正文

新添镇环境面貌“变形记”■ 通讯员 穆军学 金淑玲

来源:定西日报 2017-10-13 08:14   https://www.yybnet.net/

仲秋时节,来到临洮县新添镇主街道,昔日被称为“马路市场”的占道经营现象不见了,“脏乱差”现象不复存在。新添镇街道环境的变化,是该镇开展全域无垃圾专项整治活动取得的显著成效。

今年来,临洮县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以“房屋乱建”“棚子乱搭”“牌匾乱立”“杂物乱堆”“垃圾乱倒”“污水乱排”为主要内容的全域无垃圾专项整治活动,旨在切实加强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改善城乡人居环境,为扶贫攻坚营造良好的环境氛围。

“以前这个街道,一到逢集的时候,摊位、车辆,还有行人全都上了马路,脏乱差现象很严重。”在新添镇经商多年的师荣新,说起以前的情况直摇头。

新添镇作为该县的商贸重镇,乱搭乱建、占道经营、生活垃圾和尾菜污染一度成为镇上所有人头疼的问题。在专项整治活动中,该镇坚持标本兼治的原则,重拳出击,极大地改善了环境卫生状况。

针对镇区主街道乱搭乱建和占道经营的问题,该镇不是一刀切地禁止和清理,而是在组织人员挨家挨户讲政策做工作的同时,新开辟了3处400多个摊位的综合农贸市场,引导商户规范经营,这不仅使街道整洁了,也方便了群众采购。

“经过环境整治,你看现在,马路宽了、整齐了,绿化、亮化工程做得也好,交通不赌了、安全了,这多好啊!”环境面貌的彻底变化,师荣新看在眼里、乐在心里。

据该镇负责人介绍,该镇投资100多万元对镇区公共设施进行了全面改造,对镇区绿化带进行了重新绿化,并安装了防护栏,完成了镇区60盏路灯的改造,在镇区街道配置了22个垃圾箱,安排环卫工人对街道路面进行全天清扫。

每到蔬菜集中收获季节,新添镇田间地头、道路两旁和集市周围随处堆积了尾菜,村民潘建虎告诉笔者:“尾菜堆着不仅难看,还难闻。雨一下,污水就到处流。”为解决这一难题,该镇探索出了尾菜堆肥、二次利用的处理技术,不仅使尾菜污染环境的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同时取得了循环利用、降低成本、改良土壤等诸多效果。

新添镇环境卫生的巨大变化,是临洮县开展全域无垃圾专项整治活动成效的一个缩影,也是该县牢固树立和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精细化、科学化、常态化,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的有效举措。

新闻推荐

县委书记石琳在上营乡包家山村调研百合

县委书记石琳在上营乡包家山村调研百合产业。

临洮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临洮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新添镇环境面貌“变形记”■ 通讯员 穆军学 金淑玲)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