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新闻 通渭新闻 陇西新闻 漳县新闻 渭源新闻 岷县新闻 临洮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定西市 > 临洮新闻 > 正文

两汉时期的马氏三杰

来源:咸阳日报 2018-10-31 09:28   https://www.yybnet.net/

□马山前

马姓源于春秋战国,赵国公子赵奢为马氏始祖,河北邯郸即马氏祖籍。赵奢因战功获封“马服君”,秦灭赵以后,他的子孙以其封号“马服”“马”为姓,汉武帝时由邯郸迁徙兴平茂陵,再后来移居扶风(杨凌)五泉镇毕公村。2013年我国马姓人口在百家姓中排名第17位。现在全球马氏后裔约1560多万人。不久前,第10届世界马氏联谊会在杨凌、扶风举行。我亲临大会,对两汉时期马援、马融、马超等历史人物有了更多认识。

马援忠烈 马革裹尸

马援,字文渊,茂陵人,赵奢五代玄孙,东汉开国功臣,官至伏波将军。马援幼年父母双亡,在兄长关顾下成长。新朝末年四方兵起,马援受命新城(陕西安康)大伊。王莽兵败以后,马援赴洛阳投奔刘秀,屡建奇功,倍受信任。

东汉初年边境不宁,建武十一年光武帝刘秀命令马援为陇西郡(甘肃平凉)太守,镇守边关。马援在陇西太守任上6年,先后击溃临洮羌人侵犯,平息金城羌匪作乱。他又安抚百姓,发展生产,使社会和平安定。建武十三年南方交趾郡(海南)征侧、征贰两姐妹反叛,岭南60余座城池失陷,伏波将军马援受命南征。他率楼船两千,跨海作战,斩杀叛匪,立铜柱宣威。

建武二十四年,湖南武陵五溪蛮夷暴动,朝廷两次征剿未果。62岁马援主动请缨,率兵讨逆。时值瘟疫流行,大批人马病死,马援也一病不起,为国捐躯。马援曾说:“好男儿当死于边野,以马革裹尸还葬耳,何能卧床上在儿女之手中邪?”他用一生的忠勇实践自己的宏愿。马援死后遭诬陷被免官爵。到汉明帝时朝廷为他平反,汉章帝时追谥忠诚侯。

马融博学 绛帐传薪

马融,字季长,扶风茂陵人,马援是马融的叔祖父。马融是东汉著名教育家、经学家、文学家,汉代儒家学说集大成者。汉安帝时任校书郎中、议郎、东观典校秘籍。汉桓帝时为南郡(湖北江陵县)太守。

马融富有远见。元初二年,朝野一致认为,天下太平,大兴文德,废止武备。马融对此十分忧虑,即时上疏《广成颂》:文武之道,张弛有度,安不忘危,治不忘乱,国防战备,不可懈怠。此言惹怒邓太后,下令马融10年不得升迁。

不能施展治国才情,马融遂立志潜心研究中华文化。他拜“关西孔子”挚恂为师,老师欣赏他,把女儿嫁给他。后来马融隐居终南山钻研学问。永初四年,马融任校书郎中,作东观典校秘书。东观是汉时国家图书馆。他在这里得以研读儒家典籍,收获了丰硕的学术成果。马融对经典的注释,正本清源,影响深远。

马融告老还乡后,“常坐高堂,施绛纱帐,前授生徒,后列女乐。”成语“绛帐传薪”即言此。卢植、郑玄、延篤、马日磾等众多杰出学生继承他的事业,使儒家学说薪火相传。马融于延熹九年去世,享年88岁。

马超骁勇 抗飏虓虎

马超,字孟起,扶风茂陵人,马援之后,东汉卫尉马腾长子,三国蜀国大将军。

汉献帝建安十三年,曹操欲南下讨伐荆州,担心关中腹地作乱,特地提升马腾为掌管许都宫门卫尉,马超为偏将军,封都亭侯。马超年轻气盛,统领父亲旧部,伙同韩遂等关西军阀,组织10万人马开赴潼关,阻扰曹操的军队西进。曹军两渡黄河,直逼渭北高原,用计离间马超、韩遂,各个击破,控制了关中。马腾及其儿子马休、马铁等200多人被曹操处死。

马超兵败后到凉州,带兵攻击陇上郡县,占翼城,打败前来讨阀的曹将夏侯渊,威震关中。不料,韦康旧部合谋杀死马超妻儿。马超辗转投奔刘备。刘备攻打刘璋时,令马超率兵驻守成都北,形成合围之势,刘璋投降。马超因功封平西将军、都亭侯,后又被封为左将军。刘备称帝后,任命马超为骠骑将军领凉州牧,封邰乡侯。马超47岁去世,追谥威侯,葬于汉中勉县定军山麓。

扶风是马超故里,时至今日,这里的五泉镇有马超岭,杏林镇有射弓寺,扶风县城有马超胡同,这些欲马超有关的地名已经流传千年。(B)(13)

新闻推荐

扎根山乡 无悔人生 记全省优秀科技特派员漳县农机中心主任范爱萍通讯员 何继强

今年51岁的范爱平,是漳县农技中心主任、高级农艺师。在科技特派员岗位上,他勤勤恳恳,兢兢业业,足迹遍布武阳山川,把科技...

临洮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临洮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两汉时期的马氏三杰)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