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定西 今日通渭 今日陇西 今日漳县 今日渭源 今日岷县 今日临洮
地方网 > 甘肃 > 定西市 > 今日临洮 > 正文

一名普通电网员工的守望

来源:甘肃日报 2020-02-21 04:45   https://www.yybnet.net/

赵化利罗文姬马秀霞

王庆临,国网甘肃电力临洮公司洮阳供电所配电班班长,一名普通的国家电网员工,在全民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他以他的选择和行动向社会释放一个普通人的微光和薄热,如一颗石子,也如一缕暖风,用他硬核的坚守和多年来的守望诠释了一个电力人的价值。

危难关头冲上去的好党员

春节前夕,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保电工作异乎寻常地艰巨和重要。

大年三十,正是举家团圆欢聚的日子,王庆临的哥哥却突发脑出血,这让他猝不及防。最亲的哥哥病重,他很着急,可是疫情形势严峻,全国人民都在和疫魔赛跑,大量的临时供电点和县医院线路改造等紧急工作都等着他和同事们。他将哥哥送进医院ICU并安排妥当后就急匆匆地去了春节保电现场。正月初二,医生告诉他哥哥的病情救治无望须带回家照顾时,他含泪将哥哥接回家后,又出现在了临时接电点。1月30日凌晨,哥哥去世,他安排好当天的疫情防控保电事宜,只请了半天假料理哥哥的后事。

“为县医院供电的线路,变压器、配电箱、断路器等设备我最熟悉,不在保电现场我不放心。所以哥哥的事情……”提起哥哥,王庆临哽咽地好一会儿说不出话。最后他说:“我是供电班班长,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没有时间悲伤,这个时候我必须冲锋在前。”

1月26日晚,临洮县交警队的一个电话,又把王庆临和同事带到了高速路口,给高速路口的疫情防控监测点帮忙搭建帐篷、接通了照明电源。他和同事们连夜奋战,在24小时内为各小区、村社、巷道的近百处疫情防控监测点、执勤点接通照明电源。有电就有光明,有光明就有战胜疫情的信心,王庆临和成百上千的电网守护者一道,守护我们的光明。

电力客户信任的光明使者

作为一名有着22年党龄的老党员,53岁的王庆临参加工作以来,先后在临洮县公司南屏供电所、新添供电所、洮阳供电所等多个供电所一线工作。

新添镇是定西市临洮县蔬菜生产基地,28个新鲜蔬菜储备气调库对供电可靠性要求极高。王庆临作为配电班班长,为客户解决用电方面的疑难杂症,深夜消缺、凌晨抢修,严寒酷暑、风雨无阻。久而久之,辖区内的客户都亲切地叫他“老王”。

国网甘肃电力临洮公司辛店供电所距离县城40多公里,管辖的10千伏113上梁线全长70多公里。山大沟深,刮风天气就会跳闸。2011年3月,临洮县公司选派技术强、业务精的王庆临“挂帅”,协助辛店供电所进行频跳线路的治理改造。他走遍线路的每一基杆塔,针对不同地理条件制定整改方案,2个月时间增加杆塔86基、更换导线28.7公里,高质量完成了113上梁线路的整治工作。自整治后,该线路再未发生跳闸事故。

由于工作能力强,2017年王庆临被调整到洮阳供电所担任配电班班长。很快,他对辖区的线路和台变已了然于胸。

他发现光明小区、仁和苑等小区线损率高于10%且曲线波动大的问题后,立即和两个小区的台区经理一起到现场实地查看,带领配电运维班人员开展了一次频跳线路专项整治行动。在15天时间里,他们出动车辆66车次,出动人员287人次,共计完成城区14条10千伏线路的通道清理,共修剪树木3600余棵。此次专项整治彻底解决了城区树线矛盾,洮阳供电所线路跳闸率下降70%。

用心钻研业务的电网尖兵

担任国网甘肃电力临洮公司洮阳供电所配电班班长三年来,王庆临被称为县城电网的“活地图”,他对自己管辖的线路、台变、开关的安装位置、运行方式等涉及供电服务的相关资料如数家珍。

其间,他带领班组成员创新研究的3种工作方法,使得配电台区单个抢修恢复供电时间平均缩短1.5小时,有效提升了抢修作业规范化和工作效率。他所带领的班组累计更换老旧小区电源线45处27公里、更换变压器39台、安装及更换刀闸45组、更换台区综合配电柜34台、更换变台高低压进出线76处,城区变台故障大幅下降。

王庆临所在的班组多次圆满完成了春节及高、中考,国庆、马家窑文化节等保电任务160余次,得到了上级单位及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他说,“一个人会不算会,大家会才算真的会”。于是,他手把手教会班里的每位员工使用各类系统,为切实提高新添供电所降损增效工作奠定了基础。在他的带领下,该所的采集成功率从改造最初的73.34%提升到99.96%,台区线损合格率从最初的67.45%提升到100%。他还把学习成果科学转化为推动工作前进的有效举措,摸索出的“单火线漏电查找法”更是在供电所乃至全县推广。

为了让身边的年轻人迅速成长,他把自己扎实的技术都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了徒弟。他常说:“年轻人是供电所的主力军,必须钻业务、熟技能,才能迅速成长……”他带出的徒弟个个都有能拿出手的“绝活”。3位徒弟在技术比武、技能竞赛、国网定西供电公司举办的三届技能运动会中,多次获得一等奖,1人被评为2017年“甘肃省技术标兵”、1人被评为2018年度“甘肃省技术能手”、2人获得2019年“定西市技术标兵”称号,真正带出了一支业务精、能力强、作风硬的专业配电运维队伍。

孝老爱亲爱企的邻家大叔

同事们都说,王庆临的家庭负担实在太重了,母亲脑梗、妻子大病、儿子抑郁。但是生活从来没有把这个汉子压倒,他依然把生活打理得井井有条。用他的话来说:“该来的挡不住,还能坏成什么样。” 2016年,王庆临被临洮县政府授予“孝老爱亲道德模范”。

父亲十年前就过世了,母亲一直和他生活在一起。在家里,他是好儿子、好丈夫、好父亲,是家人遮雨的伞、头顶的天。

母亲生病的日子里,他晚上回家,一定会给母亲洗脚。母亲喜欢吃他烙的饼,加点葱花的那种;喜欢吃他手擀的面,擀好用刀切碎的面。通常,他都是半夜起来,亲手烙好母亲爱吃的馍,接着叫母亲起床,伺候母亲吃完热馍、喝完药后,就直奔单位。

后来妻子病了。经诊断,妻子得了脑胶质瘤。王庆临直到现在还清晰地记得,他在医院的走廊里狠狠哭了一场后,就自己给自己打气说:“我不能倒下,我还得照顾这个家。”就这样六年过去了,一次次手术、一次次化疗,王庆临硬是用自己的爱,将妻子从鬼门关拉了回来。他总是对妻子说:“日子过得苦一点、累一点没关系,只要你在陪着我就好。”

他的哥哥离异多年,一直单身一人。也是为了方便照顾哥哥,哥俩的房子搬在同一个单元。饭做好了他先要给哥哥端过去一碗。哥哥生病,每每都是他将哥哥送到医院里。

有同事劝他:“王班长,年龄已经大了,起早贪黑图个什么啊?”王庆临总是说:“单位从来没有忘记过我,生活工作上给我很多帮助和照顾,市、县供电公司的领导过年过节还会来慰问。企业对我们家这么好,我很感恩!”

王庆临就是这样,始终怀着感恩的心,对待同事、工作和单位。善待每一位客户,用心服务社会,体现着他的价值。

在王庆临潜移默化的影响下,同事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他所在的供电所获得省、市、县公司“先进班组”“先进农村供电所”“先进党支部”等荣誉。他工作过的新添供电所,是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定西供电公司第一个通过四星级命名的供电所。

王庆临就是这样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电网员工,如同和你擦肩而过的路人甲,如同一颗铺路的石子,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也没有特殊的功勋。然而,正是有了他这样千千万万普通人的持久守望,才有了电力事业的辉煌,也才有了国家的繁荣昌盛。

新闻推荐

临洮县党建引领非公企业复工复产

本报讯(记者文举)当前正是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临洮县非公企业各级党组织完善措施,全面加强复工前后的疫情防控...

临洮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临洮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名普通电网员工的守望)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