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定西 今日通渭 今日陇西 今日漳县 今日渭源 今日岷县 今日临洮
地方网 > 甘肃 > 定西市 > 今日临洮 > 正文

马啣山上牧猪人新定西·定西日报记者 王宏宾 摄影报道

来源:定西日报 2021-01-10 08:24   https://www.yybnet.net/

临洮县太石镇张家岭村塌山社农民龚贞硕,从2016年开始,在易地搬迁的旧庄址放养黑猪,一步步把养猪发展成了产业,日子越过越红火。龚贞硕从小家庭困难,初中毕业后,辗转多地打工,但收入微薄,入不敷出。当时,他们所在的庄子处在马啣山山腰,因为海拔高、耕地少,地势险要,交通不便而整体搬迁,留下了一个无人村。34岁的龚贞硕看上了这里的偏僻,东挪西借凑了几万元启动资金,购进10头母猪,开始繁养当地的土黑猪。一年后,10头母猪扩繁出了80头的一个大家庭,第二年就有了10多万元的收入。尝到甜头的龚贞硕更加坚定了信心,领着媳妇吃在山上住在山上,全身心投入到养猪上。这里没有通讯信号,打不了电话上不了网,身处其间与世隔绝,周围十里没有人烟。一到晚上,黑黝黝的大山和无尽的深沟甚是可怕,偶尔还有野生动物或飞禽发出凄惨的叫声,令人毛骨悚然。两个年轻人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克服各种困难和心理的恐惧,将养猪事业一步步扩大。从2016年至今,已有了百万的收入,2020年,养猪300多头,出栏120头,净利润可达40万元。一个贫困户,在两个年轻人不懈的奋斗中,甩掉了贫困的帽子,过上了富裕的日子。谈到以后的发展,龚贞硕更是雄心勃勃:明年要继续扩大规模,再发展一百多头,争取养到500头,年出栏200头。

龚贞硕放养的黑猪,栖息于窑洞,觅食于草滩,穿梭于丛林,戏水于池塘。放养过程中,主要以玉米、大麦等粮食喂之,不添加任何瘦肉精、增长素等。黑猪生长缓慢,一般养殖15个月以上才能出栏,因养殖时间长,猪肉脂肪洁白、水份少,肥肉胶质高,肉质细腻,味道鲜美可口。肉质切片有明显的大理石纹路,肉味香醇、有嚼劲,肥而不腻,这几年深受消费者欢迎。

据资料记载,黑猪在我国已有5000年的训养史,在李时珍所著的《本草纲目》中,专门设有兽部豕科,记载了黑猪各部位不同的药用价值。

新闻推荐

静静的洮河

□景晓钟洮河,静静地从长城脚下流过。那一轮皎洁的弯月,像一把银子打制的锁子,把守着秦朝西陲的千里河山。...

临洮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临洮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马啣山上牧猪人新定西·定西日报记者 王宏宾 摄影报道)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