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定西 今日通渭 今日陇西 今日漳县 今日渭源 今日岷县 今日临洮
地方网 > 甘肃 > 定西市 > 今日临洮 > 正文

一颗土豆带来的巨变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2021-04-30 02:26   https://www.yybnet.net/

(接1版)

李幸泽不但这样说,更是这样做。2014年以来,他的企业通过“蓝天贷”供应链金融模式,银行给合作社、农户累计发放贷款10亿元以上,从根本上解决了龙头企业、新型经营主体、农户的融资难题。

蓝天公司是定西市马铃薯龙头企业的一个缩影。据了解,定西市已建成万吨以上马铃薯加工龙头企业28家。其中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2家、省级16家,加工能力达86万吨。加工制品十分丰富,有全粉、变性淀粉、膨化食品、主食产品等;这几年,研发并生产马铃薯馒头、面条、糕点、饼干、馕、方便粉丝等主食产品,产能达到14万吨,2020年加工各类马铃薯产品达到16.8万吨,形成“吃干榨尽”式产业循环链条。

从“一张名片”到产业强市

马铃薯产业经过多年发展,使定西成为“中国薯都”。马铃薯不再是一种“甘味”农产品,更成为定西对外宣传的“一张名片”。

乡村振兴中,如何打造这张“名片”?定西市提出“由产业大市向产业强市转变”。

去年2月26日,定西市召开马铃薯产业发展座谈会,来自马铃薯种薯、种植、营销、加工、病虫害防治、科技推广等环节的12名专家和企业家代表,围绕产业发展中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把脉会诊”,共商发展大计。

大家一致认为,紧盯打造“中国薯都”的战略目标,坚持“抓两头带中间”和品种、品质、品牌“三品”统一,农业、工业、产业、事业“四业”融合和鲜食化、主食化、工业化、市场化、产业化、国际化“六化”并进的发展思路,按照“强基地、补短板、延链条、提效益”的目标要求,以建设国家级区域性马铃薯良种繁育基地、国家级马铃薯批发市场以及安定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渭源县国家马铃薯制种大县为抓手,全力推动马铃薯产业转型升级,形成种薯繁育、标准化种植、精深化加工、市场化营销的全产业链发展格局,推动定西马铃薯由产业大市向产业强市转变。

前不久,定西市马铃薯产业开发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为进一步提升中国·定西马铃薯大会知名度和影响力,面向社会征集大会永久标志。

定西已成为全国最大的脱毒种薯繁育基地、全国重要的商品薯生产基地和薯制品加工基地,种植规模307万亩,年产业总产值达到202亿元。

从良种繁育到品牌建设

种薯是马铃薯产业发展的“芯片”。定西市也是农业部认定的全国第一批区域性马铃薯种薯繁育基地。

走进定西,薯种基地比比皆是。马铃薯研究所研究出的原原种已出口沙特阿拉伯、土耳其、埃及、尼加拉瓜等国家。

李学文介绍,定西全市有种薯生产企业29家,建成马铃薯优质种薯扩繁基地101万亩,原原种10亿粒,已形成规范完善、全国领先的脱毒苗、原原种、原种、一级种的脱毒种薯繁育体系。

针对马铃薯不同产业的需求,定西生产出的薯种品种丰富多样,既有陇薯系列、定薯系列、新大坪等本地繁育品种,也有青薯系列、冀张薯系列、大西洋、希森系列等国内外引进品种。脱毒种薯不但满足甘肃省种植,还销往内蒙古、四川、贵州、河北等10多个省区。

定西市已发展成全国最大的脱毒种薯繁育基地、全国重要的商品薯生产基地和薯制品加工基地。

定西市充分发挥马铃薯品质优势,产业发展步入科学化布局、集约化种植、标准化生产、精深化加工、品牌化营销的新阶段。依托爱兰薯业等企业组建了18家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实现了马铃薯重点生产加工企业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全覆盖。同时,在27家种薯企业推广使用“两证一标识”,认证42个“三品一标”马铃薯及其制品,不断健全完善马铃薯全产业链生产标准体系。

产业发展,离不开品牌建设。这几年来,定西创下的知名品牌接二连三诞生,定西马铃薯荣获中国驰名商标。临洮马铃薯获农业部“地理标志产品”,注册马铃薯品牌商标37个,“渭源种薯”等5个产品获国家原产地地理标记注册,临洮“腾胜”牌等5个马铃薯产品获国家A级绿色食品证书,安定“大江”牌马铃薯获国家有机食品认证,“清吉”牌马铃薯精淀粉获国际金奖……

新闻推荐

吴辰旭赠书仪式暨见面会在临洮举行

临洮讯(新定西?定西日报通讯员刘居荣)近日,定西市临洮籍作家吴辰旭赠书仪式暨与故乡读者见面会在临洮中学举行。吴辰旭...

临洮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临洮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颗土豆带来的巨变)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