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新闻 通渭新闻 陇西新闻 漳县新闻 渭源新闻 岷县新闻 临洮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定西市 > 陇西新闻 > 正文

陇西:农村“三变”改革助推精准脱贫

来源:定西日报 2018-10-29 08:4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蔺泽华

去年以来,陇西县紧紧抓住被确定为全省整县推进农村“三变”改革试点县的有利机遇,以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为基础,以促进农民增收和壮大村集体经济为核心,立足试点村立地条件和产业基础,坚持“宜农则农,宜牧则牧,宜草则草,宜林则林,宜工则工,宜商则商”的原则,通过实行“股份制合作”把企业、村集体和农户连为一体,并建立利益联结机制,不断激活资源要素,重塑经营体系,打造“股份农民”。创新脱贫机制,促进生态增值、产业增效、农户增收,让更多贫困户获得持续稳定的分红收益,切实加快了脱贫攻坚步伐,农村“三变”改革按实施方案要求,已在全县全面推开。

陇西县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效益优先、适度规模、平等自愿”的原则,围绕人、地、资金等生产要素的优化组合,根据各村不同的资源条件和产业布局,因地制宜探索推出了“产业基地+三变”“休闲农业+三变”“乡村旅游+三变”“林下经济+三变”“物业经济+三变”“股份有限公司+三变”“商贸流通+三变”等7种模式。“产业基地+三变”。陇西县按照“发挥比较优势、相对集中布局、集约高效发展”的要求,合理选择区域主导产业,规划建设标准化种养、农副产品加工基地。通过区域基地联合,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实现生产、加工、流通、服务等领域的深度融合,形成了食用菌、养鸡、养牛、养猪、中药材种植等产业基地。“休闲农业+三变”。有种植业基础的村,以农业为依托,通过拓展农业观光、休闲、度假和体验等功能,开发“农业+旅游”产品组合,带动农副产品加工、餐饮服务等相关产业发展,多模式支持农业产业链条延伸,实现农业与旅游业的协同发展。“乡村旅游+三变”。陇西县在自然资源独特、人文气息浓厚的村或具有古建筑历史文化遗存的村,将能产生价值的民俗文化、自然风光、古树村落、休闲旅游等资源资产和农户自有的屋舍、宅基地、场园、圈舍等资产,折价入股到新型经营主体,发展乡村旅游,按股分红收益。“林下经济+三变”。在林地资源丰富的村,采取林下种植、林下养殖、相关产品采集加工和森林景观利用等模式,发展以林果、林草、林牧、林花、林菜、林药、林禽、林畜、林蜂等为主的林下经济,实现了生态建设与产业发展互促共进。“物业经济+三变”。利用各级财政扶持资金和自然资源如荒山洪沟等,以入股到新型经营主体和发展集中生态养殖小区的方式,发展物业和租赁经济,增加集体经营性收入。“股份有限公司+三变”。借助村内独特的自然资源等,积极招商引进公司、企业,予以有效开发变活资源,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商贸流通+三变”。在有经营性资产且交通便利的村,利用成熟市场的带动作用,发展商贸物流。

陇西县按照“富民产业合作社全覆盖”的思路,在全县108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和26个非建档立卡深度贫困村,由村党组织牵头,以贫困户为主体,组建成立了富民产业合作社。围绕农村“三变”改革,陇西县不断加大村集体经济发展的财政资金投入力度,先后投入2275万元用于扶持发展壮大贫困村村集体经济,并为全县17个首批试点村每村注入30万元专项改革资金,支持试点村“三变”改革和产业发展。同时,已整合互助资金5019万余元投入到全县201个村,用于创新扶持村级集体经济(产业)发展项目。(下转第二版)

新闻推荐

乡村振兴应注重处理好“四大关系” 学习《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的几点体会□ 王自随 牟敏璐

乡村振兴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它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厘清和处理好若干重大关系。一是处理好总体规...

陇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陇西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陇西:农村“三变”改革助推精准脱贫)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