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新闻 通渭新闻 陇西新闻 漳县新闻 渭源新闻 岷县新闻 临洮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定西市 > 陇西新闻 > 正文

本报记者 吕瑞芳

来源:定西日报 2019-03-19 08:4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吕瑞芳

“扶贫惠农资金监管网上线了,您查了吗”,连日来,这消息像长了翅膀似的,传遍了定西的大街小巷。通过这个网站,群众可以轻松了解到自己或别人享受的政策以及资金补助情况,并在线举报扶贫惠农资金发放不实或党员干部违纪等问题;技术人员在后台则可利用大数据分析比对疑点数据,轻松揪出“蚁贪”……

这,就是定西市纪检监察机关借助科技力量对扶贫资金进行精准监督,护航脱贫攻坚的一项创新举措。

近年来,随着国家对“三农”扶持力度的不断加大,惠农资金被虚报冒领、张冠李戴、截留挪用甚至骗取独吞等违法违纪行为时有发生。1月24日,定西扶贫惠农资金监管网上线运行,通过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监督”手段,将政府补助资金“晒”在阳光下,将精准监督延伸到群众指尖,提升群众对各项惠农政策的知晓率和满意度,解决扶贫惠农资金的监管难题。

打造“云平台”普晒“民生账”

“扶贫惠农资金用在了哪里?”“谁领取了?”之前要想得到这些问题的答案,必须去相关部门查询。由于信息公开方式简单、内容少、更新慢等因素,不少群众对自己的扶贫惠农资金补助“一头雾水”。定西扶贫惠农资金监管网的运行,打破行业部门扶贫惠农“数据孤岛”,彻底公开扶贫惠农资金等各类信息数据,让群众拿起手机就能“阅卷”。截至目前,共录入各类扶贫惠农政策资金信息1100万余条,涉及资金近86亿多元,惠及群众134.6万余人。

定西扶贫惠农资金监管网利用大数据识别,并整合利用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公安户籍、工商、房产、车辆等数据资源,交叉对比分析,对扶贫惠农对象进行精准识别,确保资金精准发放。“以往只知道领补助,但具体多少钱,补助什么都不太清楚。”陇西县巩昌镇昌谷村村民李世全说,“如今用手机就能清楚查到自己享受的各种补助,透明方便。”

群众可通过在电脑或手机浏览器输入网址www.dxfphnw.com、手机扫描网站二维码登录、手机扫描APP二维码下载访问等多种方式访问“定西扶贫惠农资金监管网”。可通过个人姓名或身份证号、补助项目类别、行政区划地图三种方式查询退耕还林补助等各类补助项目发放金额,实时了解相关资金发放标准及政策。截至目前,市县惠农资金监管网累计点击量达到2550万多次,是全市总人口的8倍多。

“大数据”发威“微腐败”现形

“我在妻子名下还领取着32.2亩村集体退耕还林补助金。”(下转第二版)

新闻推荐

陇西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忙“充电”

陇西讯“我是纪检战线一名新兵,通过这次培训,使我系统地学习了纪检监察相关业务知识,为我尽快进入角色奠定了基础。”...

陇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陇西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本报记者 吕瑞芳)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