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定西 今日通渭 今日陇西 今日漳县 今日渭源 今日岷县 今日临洮
地方网 > 甘肃 > 定西市 > 今日陇西 > 正文

【扶贫一线日记】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来源:甘肃工人报 2020-05-25 00:3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石杰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让每一位贫困群众都过上好日子,不仅是驻村帮扶干部的职责和使命,更是理想与追求。”省总工会驻陇西县杨营村帮扶干部张鹏如是说道。

两年前,张鹏自担任陇西县杨营村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队长以来,切实为村民干了不少实事、好事,先后帮助村里贫困户张珍、王维东、王保玉、令德西等人解决了不少难题,真正将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落到了实处。

驻村以后,张鹏办的第一件实事就是帮贫困户张珍做好异地搬迁,住进新房。

张珍是73岁的古稀老人,有两个儿子,大儿子定居在酒泉,45岁的二儿子是聋哑人,一直和老两口生活在一起。

张鹏至今记得第一次去他家中走访时的景象,房子和院子里堆满了一袋袋粮食,数量令人震惊。为啥要囤这么多粮?张珍说:“这些粮食是我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就开始积累的。我们老了,儿子以后咋办啊,听不见又不会说话,就算我不在了,至少也不能让他饿肚子。”他的回答让张鹏鼻子一酸。

后来,易地搬迁盖的新房好了,大家陆续往新房搬迁了,可住在半山上的张珍却万般不情愿。

“新房虽然好,可咋放粮?那里哪有那么大的地方?”粮食的事,让张珍难以迈开搬家的脚步。村里多次上门做工作,他都十分坚决的拒绝了。

这可急坏了张鹏。为了让张珍搬入新房,张鹏和队员、村干部们一遍又一遍上门给张珍做思想工作:这些粮食放了这么多年已经不能吃了,而且国家也不会让人饿着肚子的……

就这样,几个月过去了,执拗的张珍,最终被干部们的真诚和执着打动了,思想通了,终于同意了搬迁。那年9月初,张鹏和队员们牵着张珍家的驴,驮着牛的饲料,从张珍半山的家中来回搬运,帮他搬了家。

搬下来后,张珍生活得越来越开心,扶贫干部给他做工作时说的话都是真的。水、路、电基础设施的提升,让生活都方便了好多。因为配套修建了牛棚,他养牛也不愁地方了……

“多亏了干部们,还是搬下来好呀。”张珍说。

张珍搬家,看起来是非常小的一件事,但张鹏知道,这对贫困群众来说,却是能切实改变生活的大事。其实,驻村工作几乎都是一个个像这样细小的事情拼凑起来的,但张鹏工作起来从来不嫌事情琐碎。提及此,他非常有成就感。

今年的“3+1”冲刺清零后续行动摸排中,张鹏发现王维东、王保玉、令德西三户住房存在比较严重的安全隐患,必须新建符合安全标准的住房。但是由于不同原因,建房资金有较大缺口,村上无力解决。于是,他向帮扶单位省总工会申请帮助,以解民忧。

据介绍,王维东今年69岁,是五保户也是未脱贫户,已基本丧失劳动能力且身患慢性病。王保玉是未脱贫户,今年76岁,家里就他和妻子两个人,均已丧失劳动能力。令德西是2014年脱贫户,今年66岁,他和妻子在家务农。此三户人家的住房均存有比较严重的墙体裂缝、房顶漏水、房梁腐败等问题,属于不安全住房,但因没有资金来源而无法建设新房。

在将王维东、王保玉、令德西三家的住房具体情况汇报给省总工会后,张鹏争取到资金6.75万元,为这三家新建住房。目前,令德西的新房已经建好,王维东的正在修建,王保玉的新房已经备好了材料,近期也将开工修建。

现在每当提起今年就能入住新房子的时候,三位老人都非常开心,对省总工会的帮扶表示非常感激,对帮扶干部,尤其是张鹏的一系列贴心举动也深表感谢,都称他能“察民情”“办民事”“解民忧”,是老百姓的“贴心人”。

新闻推荐

短期内 河东局地仍有大到暴雨天气

5月6日,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受较强冷空气和西南暖湿气流共同影响,短期内,河东大部多降水天气过程,局地仍有大到暴雨并伴有冰雹、...

陇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陇西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扶贫一线日记】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