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定西 今日通渭 今日陇西 今日漳县 今日渭源 今日岷县 今日临洮
地方网 > 甘肃 > 定西市 > 今日陇西 > 正文

铁牛送“富”来 记陇西县服农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

来源:定西日报 2020-08-12 07:1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石建强

田育鑫,从一名农民到致富带头人;从开吊车到创办服农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他用自己的双手谱写了一幅铁牛送“富”图。

2014年,田育鑫联合其他7户农户,入股创办了陇西县服农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从此,他走上了带领当地群众共同致富的道路。

43岁的田育鑫是福星镇袁家岔村村民,2002年大专毕业后,凭着自己的辛勤努力和拼命苦干,从一开始的做小工、开吊车,到后来包工程、当老板。通过几年的辛苦奋斗,田育鑫积累了一些财富。富裕后的田育鑫对家乡群众的生活越来越关心,他经常说:“大家富了,才算真正的富了。”

每当看到村里一些人宁愿外出务工,也不愿在家种地,致使大量老弱病残和妇女儿童留守家中,没有劳动力进行农业生产时,他便急在心里。经过深思熟虑后,他创办了陇西县服农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

田向是袁家岔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里有3口人,孩子在外上大学,家中土地较多。2016年,在外打工的他回乡加入田育鑫创办的合作社。“现在,我在合作社打工,不仅能照顾家里,每月还能挣到3000多元工资。”田向高兴地说。

驾驶员冯海军也是袁家岔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里有4口人,2个孩子在外上大学,妻子体弱多病,生活的重担全压在了他一个人身上。在田育鑫的积极动员下,他加入合作社做了一名农机驾驶员。合作社除了每月给他发4000元的工资外,还积极帮助他开展农业生产,并且免费为其提供农机作业服务。

田育鑫介绍,成立合作社的初衷就是带领广大农户共同致富。目前,合作社吸纳10名贫困劳动力到合作社从事农机驾驶员工作,发放务工工资15万元。同时,合作社积极吸纳贫困户46户的45万元到户项目资金,带动57户贫困户发展中药材种植。通过“保底分红+务工就业+技术培训+农机服务”的方式,带动贫困户户均增加收入1万元以上,每年还吸纳劳动力务工超过600人次。

为有效拓宽合作社成员特别是贫困群众的增收渠道,从2019年开始,田育鑫创办的合作社在福星镇袁家岔村集中连片流转土地1800多亩,开展中药材标准化种植,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创利润55万元。今年,合作社继续扩大中药材标准化种植规模,建成3个1000亩标准化示范基地。其中在庞家岔流转土地1000亩,建成板蓝根标准化种植基地,带动193户群众种植中药材1700亩;在袁家岔流转土地2000亩,分别建成1000亩的黄芪标准化种植基地及1000亩的马铃薯种植基地。合作社投入8万元建成饮片初加工生产线一条,对标准化种植的原药饮片进行加工。目前已加工中药材饮片40余吨,进一步拉伸了产业发展链条,增加了产品附加值、增加了收入,实现了合作社的稳步良好发展。该生产线的建成,带动周边的农户和贫困户60人来合作社务工,每天可赚取工资80元到100元。

合作社多年的发展也迎来了满满收获。2016年,合作社被确定为全县17个“一乡一合作社”建设试点合作社之一;2017年,创建全省农机示范社;2018年,创建全省平安农机示范社。2016年至2018年,分别荣获陇西县农牧及农机先进单位称号;2019年,分别荣获省农业农村厅“省级示范合作社”和市农业农村局“定西市农机社会化服务示范社”称号。田育鑫也被陇西县福星镇政府和陇西县农业农村局多次评为“致富带头人”和先进个人。

新闻推荐

□陇西县彦军中药材农民专业合作社员工

□陇西县彦军中药材农民专业合作社员工正在制作粘虫板。

陇西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陇西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线上消费助脱贫2020-07-30 07:37
猜你喜欢:
评论:(铁牛送“富”来 记陇西县服农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