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定西 今日通渭 今日陇西 今日漳县 今日渭源 今日岷县 今日临洮
地方网 > 甘肃 > 定西市 > 今日陇西 > 正文

致富先“蜂”飞出千年药乡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20-08-29 02:05   https://www.yybnet.net/

8月25日上午,甘肃省陇西县回岔村,张志诚(图左)和一名养殖户正在自家蜂场进行直播带货。

8月25日,56岁的张建堂正在收割蜂蜜。他在今年来到张志诚的蜂场学习养蜂,每月不仅能获得2400元的稳定收入,同时自己还养了63箱蜂。

8月24日,回岔村合作社的100多箱蜜蜂受到其它蜂群入侵,村民们连夜将蜂箱转运到5公里外的蜂场。

8月25日,甘肃省总工会派出的村第一书记、帮扶队长杨三虎(右三)同张志诚(右五)一起把几个养蜂小组的负责人召集起来商讨下一阶段蜂蜜销售和定价的问题。

“老铁们,看过来啊,这是纯正的蜂蜜。”

“这里的蜂吃的都是党参、黄芩的药花。”

8月25日上午,甘肃省陇西县回岔村,58岁的致富带头人张志诚操着一口陇西普通话开始了上午的直播。虽然蹩脚的普通话让“老铁们”常常一头雾水,但当张志诚打开蜂箱拿出满是蜜汁的蜂巢时,“666”的回复总能缓解口音所带来的尴尬。在一个多小时的直播里,他卖出了50多斤蜂蜜。

张志诚所在的回岔村自古就有土蜂养殖的传统。这里地处陇西县北部,独特的地理环境和气候为中草药的种植提供了充足的条件,也让这里有了“千年药乡”的美称。每年的6月至10月间,漫山遍野的药花竞相绽放,成为蜜蜂的优质蜜源。然而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传统养蜂规模小、收益低,村里懂养蜂、爱养蜂的人也就越来越少了。

跑过运输、贩过草药、开过砖厂……自十五、六岁出来打工,不走寻常路的张志诚干过十余种工作,也在信用社欠下了不少贷款。“没想到,快60岁了,还得回去种草药、养蜜蜂。”与父辈们不同,爱折腾的张志诚希望这次能把全村人动员起来,科学化、产业化养蜂。

2019年春节刚过,张志诚就跑到村部,把自己的想法和第一书记、帮扶队长杨三虎进行了交流。而此时作为甘肃省总工会派出的扶贫干部,杨三虎也正为回岔村的增收找出路。“这里家家户户都有养蜂的传统、稍加培训就能上手,同时这里都是药花蜜源,品质上能得到保证。”杨三虎说,“可以先小范围试一试。”

说干就干,张志诚负责找人、找场地,杨三虎负责跑手续、找专家。为了能尽快使项目上马,起初那段时间,杨三虎两三天就得去一趟兰州。“200多公里的山路,往返一次需要五、六个小时,回到村里天就黑了。”杨三虎说。第一批发展了30户,到了年底,在甘肃省总工会的支持下,每户增收1万多元。

看到回岔村的蜂蜜也能卖上好价钱后,村民们的积极性提高了。2020年,又有70多户村民加入进来,养蜂数量增加到2000多箱。同时,甘肃省总工会筹措15万元,帮助建成了占地4500平方米的养蜂基地。为了能尽快适应市场需求,在杨三虎的建议下,张志诚于今年6月份从信用社贷款50万元,成立了自己的公司,回岔村也开启了“合作社+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在7月14日,一家食品测试中心给做的检验报告显示,回岔村的蜂蜜24项指标全部达标。消息一出,回岔村的蜂蜜在养蜂圈引发关注,一些公司已经找到张志诚希望能够进行合作。

然而,随着产量的增加,张志诚又遇到了新的烦恼。目前,村里有近10吨的蜂蜜急需找到销路,全部卖出去,将有200多万元收入。为此,他一边通过传统方式拓展线下销售,一边学着同行在田间地头搞起了直播带货。他说:“干事业哪能啥事都顺利,但只要脚踏实地干,总能得到回报。”

新闻推荐

陇西县首阳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工程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第二次公示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和《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办法》等文件规定,陇西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委托甘肃世洲...

陇西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陇西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致富先“蜂”飞出千年药乡)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