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定西 今日通渭 今日陇西 今日漳县 今日渭源 今日岷县 今日临洮
地方网 > 甘肃 > 定西市 > 今日陇西 > 正文

补中益气话党参

来源:定西日报 2020-09-06 07:45   https://www.yybnet.net/

□常学荣

党参为桔梗科党参属,多年生草本植物。药用部分为党参的根,其切片呈椭圆形或类圆形的厚片,表面黄棕色或灰黄色,切面黄白色或黄棕色,有裂隙或菊花纹,中央有淡黄色圆心。有特殊香气,味微甜。

党参之名始见于《本草从新》,谓:“按古本草云:参须上党者佳。今真党参久已难得,肆中所卖党参,种类甚多,皆不堪用。惟防风党参,性味和平足贵。”此处所说的“真党参”系指产于山西上党(今山西长治)的五加科人参。隋代改上党为潞州,上党人参亦改名为潞党参。我国南北朝陶弘景所著的《本草经集注》和明代李时珍的《本草纲目》将党参与人参并列。党参生长于我国北方海拔1500-3200米的山地林边及灌丛中,主要产于山西、甘肃、陕西、四川等地。目前,在诸多的党参品种中,市面上比较常见的有陇西的白条党参、山西的潞党参、文县的纹党参等。1964年,陇西从山西长治大量引进党参,并试种成功。目前,陇西县白条党参年种植面积稳定在10万亩左右,产量上万吨。

中医认为,党参味甘性平,归脾、肺二经,为常用的传统补益药,有补中益气、健脾益肺、养血生津的功效,主治脾肺虚弱、气血不足、倦怠乏力、心悸气短、食少便溏、面色萎黄等症,更是年老体弱、病后体衰者的调补药食佳品。

现代研究表明,党参含甾醇、糖类、苷类等成分,含有丰富的精氨酸、铁、钾、胆碱、烟酸等营养素,具有兴奋中枢神经、改善学习记忆、消除机体疲劳、调节胃肠运动、改善微循环、提高抵抗力等作用。另外,党参还具有升血糖、扩血管、抗溃疡、抗衰老、抗缺氧、抗辐射的作用。

陇西白条党参是全国广泛使用的药食两用中药材,不仅能配方生产十全大补丸、妇科千金片、参芪冲剂等多种成药和制剂,还是诸多保健品的重要原料,阿胶口服液、龙牡壮骨冲剂、参芪保健茶、党参保健醋等都以白条党参为原料或配方。陇西白条党参亦被海内外居民作为食补佳品,真空包装党参条片出口新加坡、泰国等地,各类箱装党参条畅销全国各地,成为千家万户广泛推崇的保健食品。白条党参还因其含有丰富的氨基酸,具有提味作用,被用于许多特色菜肴。

党参食用方便,可煎汤、煎膏滋,入粥、入饭、入菜肴,做成多种食疗药膳,现介绍几款。

1.党参蒸白鸭:陇西白条党参30克,炒白术15克,茯苓20克,白鸭1只(1500克左右),调料适量。本方具有益气健脾的作用,适用于脾胃气虚所致的食少便溏、面色萎黄、语声低微、四肢无力等症的调补。

2.党参黑米粥:陇西白条党参30克,黑米150克,白糖20克。该方补脾胃、益气血,对脾胃虚寒患者尤佳。

3.参芪枸杞猪肝汤:党参10克,黄芪15克,枸杞5克,猪肝300克,盐10克。此汤能益气补血,改善气虚血衰、体弱乏力,对贫血、缺铁性贫血、血压过低有效。也可为久病气虚血少、体质虚弱、手术失血过多之辅助补养品。

4.党参八宝糕:陇西白条党参、茯苓各10克,鲜山药200克,黑芝麻、苦水玫瑰酱各20克,蜜枣、核桃仁、葡萄干各30克,糯米粉350克,鸡蛋2~3个,白糖、植物油适量。本方具有补脾益胃、补肾润肺的作用,适用于年老体弱、脾胃虚衰、肺肾不足所致的倦怠乏力、身体消瘦、食欲不振、咽干咳嗽、大便秘结等症的调整,亦用于气虚、阴虚者的养生保健。

5.参芪玉米排骨汤:党参10克,黄芪10克,玉米2根,排骨250克,姜10克,盐3克。黄芪味甘、性微温,能补中益气、增加抵抗力、预防感冒,对于气血凝滞不通者有很好的疗效。党参具有补中益气、健脾益肺的功效。玉米含有维生素E、葡萄糖、有机酸,有助于青少年的生长发育,同时增强抵抗力。

(作者为定西市营养学会理事长)

新闻推荐

第三届药博会招商引资签约额48.8亿元

记者从目前正在定西市陇西县召开的第三届药博会上获悉,本届药博会共签约招商引资合同项目39个,签约额48.8亿元。据介绍,本次...

陇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陇西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补中益气话党参)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