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定西 今日通渭 今日陇西 今日漳县 今日渭源 今日岷县 今日临洮
地方网 > 甘肃 > 定西市 > 今日陇西 > 正文

谱写农业农村发展华彩乐章 陇西县2020年农业农村工作综述 新定西·定西日报记者 张爱平

来源:定西日报 2021-02-28 08:11   https://www.yybnet.net/

时下,走进陇西县农村,处处是一派繁忙景象:园区内,一家家龙头企业产销两旺;大棚里,各种蔬菜水果长势喜人,农民正忙着采摘上市;庭院里,晒满了中药材、玉米等农作物……一幅幅充满希望的“三农”画卷正在李氏故里徐徐展开。

回望过去的2020年,陇西县在全力应对新型冠肺炎疫情的同时,对标对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坚持新发展理念,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农村各项改革,聚力推进中药材、牧草、马铃薯、果菜等特色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巩固提升产业扶贫成果,扎实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三大革命”“六大行动”,农业农村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运行的态势。2020年实现农业增加值14.5亿元,同比增长6.5%;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962.97元,同比增长9.5%。

特色产业鼓起群众钱袋子

陇西县马河镇卜家渠村村民王西荣一家四口人,当年因学因病致贫。为了帮助他家脱贫致富,村上为他量身制定了“种植+养殖”的脱贫计划。近两年,王西荣先后出售了近十头牛,丰厚的回报使他养牛致富的信心倍增。他通过流转土地,种植了甜高粱、红豆草、玉米等饲草料和柴胡、党参等中药材,收入一年比一年高。

王西荣是陇西县发展特色产业脱贫致富的一个缩影。

通过多年的发展,陇西县形成了中药材、马铃薯和畜草等特色优势产业,成为农民增收的重要支柱。2020年,全县完成各类农作物播种面积174.09万亩,其中,中药材35万亩、马铃薯40万亩、小麦13.5万亩、玉米65万亩、蔬菜13.5万亩、油料作物4.1万亩、夏杂1.5万亩、秋杂1.49万亩。畜禽饲养量达109.08万头(只),出栏63.07万头(只),肉蛋奶总产量达2.5万吨。

改善农业基础技术条件助力乡村振兴

陇西县巩昌镇河那坡村种植蔬菜由来已久,素有“陇西菜篮子”之誉。多年来,各级政府不断加大投资力度,硬化了路面,维修了水渠,将小弓棚全部替换为钢架塑料大棚,优化蔬菜种植品种,让河那坡大棚蔬菜产业真正成为当地农民致富增收的重要渠道。

近年来,陇西县围绕项目建设,不断改善农业基础技术条件,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发展后劲。

2020年全县共实施循环农业项目9项,总投资23034万元;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1.5万亩;拥有拖拉机1.28万台,配套农具3.23万部,农机化年作业量超过180万亩。尤其是在农机推广上,全县共完成机耕面积102.8万亩,机播28.3万亩,新增重点推广农机具123台,其中新增马铃薯收获机70台,马铃薯播种机26台,中药材收获机4台,中药材秧苗移栽机23台。通过这些主导产业生产机具的引进和推广,有力的提升了全县重点产业的机械化水平。

环境整治让乡村“颜值”靓起来

走进权家湾镇焦家湾村,处处呈现一派恬静悠闲的美丽景象。近年来,该村子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充分利用村内废弃的水缸、青瓦、磨盘等旧物件铺设道路、垒砌影壁墙、点缀房屋院墙等,既节约材料,又处处体现乡情乡愁,让时光留住历史的记忆。

焦家湾村是陇西县围绕生态宜居,不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缩影。

去年,陇西县以持续推进以“三大革命”“六项行动”为重点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坚持从实际出发,科学规划,以乡镇为主体,以村为基本单元,先易后难、以点带面、连线成片,分阶段、有步骤地整体推进。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参与,激发农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形成全社会支持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大格局。2020年,全县共建成卫生厕所8643座(卫生旱厕8436座、粪尿分集式卫生厕所111座、三格节水型卫生厕所96座)。全年共栽植各类苗木2.13万株,出动大型机械50余次,清理沟渠2120公里,清理淤泥2310吨,清理垃圾14292吨,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8500吨,清理村内水塘123口,拆危治乱1350处,农村环境不断改善。

新闻推荐

甘肃工会将建千家规范化户外驿站 有地图标注可查,15~20分钟内能找到

以前在路边吃早饭,到了冬天,拿出的馍馍都凉透了,现在有了户外驿站,随时都能吃上热饭。这件事工会办得好!”日前,刚刚清扫...

陇西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陇西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乐享“莓”好时光2021-02-19 07:35
猜你喜欢:
评论:(谱写农业农村发展华彩乐章 陇西县2020年农业农村工作综述 新定西·定西日报记者 张爱平)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