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新闻 通渭新闻 陇西新闻 漳县新闻 渭源新闻 岷县新闻 临洮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定西市 > 岷县新闻 > 正文

守护胜诉者的权益 ——记岷县人民法院执行法官王银虎

来源:甘肃日报 2018-06-01 06:2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朱婕

“喂,是王法官吗?请问我的案件办到哪一步了?”“王法官,我这有条线索跟您反映一下”……每天都有不少当事人打来电话,王银虎会耐心解答并做好记录。

每天,王银虎的工作都安排得非常紧凑:清晨赶往被执行人家里蹲守,去银行办理账户冻结手续、到查封的房屋实地察看,午饭时间也往往一拖再拖。匆忙用餐后,要上门送达法律文书、接待来访当事人、召集大家汇总一天战果……

从4月份全省法院“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百日会战”开始,身为岷县法院执行法官的王银虎,每一天都是这样忙过来的:手机24小时开机待命,频繁加班、连续工作、集中执行已成常态。他说:“执行法官守护着诉讼的最后环节,只要能让判决落实到位的、能让老百姓满意的,我们都应该认真去做。”

严厉打击“老赖”

王银虎见过很多“老赖”。

有些“老赖”为了躲债,一早出门晚上才回来,执行法官就得更早去他的住所旁边盯着。“我们通常6点左右就到了地方,在被执行人出门时堵住他;要么一直等到晚上,在他回家后‘逮\’到他。”王银虎说。

开始接触时,“老赖”会是一副“我无所谓,我就是没钱”的样子。

面对这种情况,王银虎认为,不仅要重拳出击、严厉打击,更要晓之以理、动之以情。

在王银虎办理的一起交通肇事案件中,被执行人是一对父子,因为交通肇事,他们被判决赔偿受害人65万余元。该案进入执行程序后,被执行人坚称家里没钱,并以各种理由拒不履行赔偿。王银虎多次上门,反复做思想工作,“我们有威慑机制。当时,我们告知被执行人,不履行判决,就要上‘失信\’名单,工程招投标、银行借贷都做不了;还要‘限高\’,限制高消费,坐不了飞机和高铁;如果不履行,依法予以拘留,直至以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追究刑事责任。”随后,岷县法院发出了执行通知书、限制消费令,经多次疏导教育无果,法院对被执行人实施了拘留。其间,王银虎专门花时间来仔细琢磨,找到了当事人拒执的原因,并继续耐心地给当事人释法明理,最终,肇事人主动进行了赔偿。

事情最终解决了。拿到赔偿款的受害人感激涕零,“要是没有法院主持公道,我们一家真的就活不下去了。”

“在我负责的案件里,我觉得只要工作做到位了,大部分义务人还是愿意配合的。”王银虎说,作为一名执行法官,对每一起执行案件都必须多花时间和精力去研究,做到合情合理合法,就能得到当事人的理解。

尽快执结案件

担任执行法官之前,王银虎是岷县法院的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司法改革启动后,王银虎遴选为首批员额法官,成为岷县法院最年长的执行法官。

虽然已年过五旬,但他的工作力度绝对不容小觑。

4月14日清晨6时30分,岷县人民法院“百日会战”集中执行打响第一枪,王银虎就带领两名组员冲在执行一线,奔赴在岷阳镇、十里镇和西寨镇之间,当天执结案件4起,执行到位标的9.22万元,拘留被执行人2人。第二天,清晨6时30分,王银虎继续和组员从西江镇、十里镇、茶埠镇到岷阳镇,当天执行案件7件,送达案件4起。自“百日会战”集中执行以来,王银虎共执结案件77件,采取财产保全措施48件,拘留被执行人16人,执行标的568.16万元,最大限度地保护了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认真、及时、迅速,王银虎全身心地投入工作,设身处地为群众利益着想,他认真倾听每一项诉求,真心对待每一名申请人,在执行工作中始终在为正义较真。在他看来,“接到线索就要用最快的速度赶到,尽快执结案件,才是对申请人最好的交代。”

执行工作的作息时间往往由不得自己作主,如果有当事人来访,就要放下手头的事情来接待他们;如果申请执行人在哪里看到了被执行人,也要立刻放下碗筷赶过去。周末加班是常态。五十多岁的人了还这么拼命工作,家人有时候会埋怨他,王银虎想法却很简单:自己在这个岗位上,就一定要把工作做好。他说,每一个执行案件都承载着案件当事人对法院执行工作的期待,执行法官竭力做的就是用尽全部的努力让案件当事人的胜诉权益最终得以保护实现。

新闻推荐

巧手绣出“致富花”

近年来,岷县围绕“一户一策”精准开展劳务技能培训,由该县妇联、人社局牵头实施的“陇原巧手”技能培训班为贫困人口中的妇...

岷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岷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守护胜诉者的权益 ——记岷县人民法院执行法官王银虎)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