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定西 今日通渭 今日陇西 今日漳县 今日渭源 今日岷县 今日临洮
地方网 > 甘肃 > 定西市 > 今日岷县 > 正文

烈火带不走你的样子

来源:定西日报 2019-04-11 08:30   https://www.yybnet.net/

(上接第一版)

在赵耀东家中,记者没有发现一张烈士生前的照片,问及原因,原来是亲戚们怕他的父母看见难过,都收了起来。

热心的季生福老人,听到记者想要翻拍几张赵耀东的照片,就去赵耀东家中让其亲属找了两张,连相框一起抱了过来。

照片是赵耀东刚入伍时拍的,看来是用微信发给父母亲的,因此并不太清晰。即使不太清晰,赵耀东父母依然将照片洗成十寸大,并精心地装到相框内。

季生福老人说,以前赵耀东家的墙上挂了许多他的照片,都用相框装得整整齐齐。而今,这些照片在赵耀东家中却成了触发疼痛的按键。

就在记者和季大爷说话的时候,旁边屋子传来低沉的哭声。一问,得知是赵耀东读岷县职专时的几个同学,他们有的已经参加工作,有的还正在大学读书,在同学群里知道赵耀东牺牲的消息,就不约而同地请假回家,来送同窗好友最后一程。

现在在湖北荆州理工职业学院读书的杜广学,当年和赵耀东同桌,在同学里他们关系比较好。在杜广学的记忆里,赵耀东性格开朗,对人热情,在班上是一个合群的开心果。

“半个月前我们还视频聊了天,没想到事情发生得这么突然……”杜广学说着说着,泪水开始又在眼眶里闪动。

还有赵耀东的一些同学,在他们班制作的挽联上留下一些可能永远都无法送达的话句。

人终有一死,或轻如鸿毛,或重于泰山,你的行为是值得我们敬佩和学习的。

最大的遗憾就是我们说好了要视频,可是,因为我们各自的原因,而没有,对不起,我失约了,愿你在那边好好的,没有疼痛,活出你该有的样子!

与赵耀东邻乡的一位花儿歌手杨狗娃,为烈士写出这样一首花儿。

天上下雨打阳伞,

赵耀东英雄很勇敢,

生在岷县马莲滩,

牺牲到凉山火前线,

六号早上六点半到岷县,

全县人民泪不干

还有一些不知名的人,用诗、用歌表达着对英雄的哀思。

红心柳的一丈叉

为灭火着把命搭

父老乡亲都记哈

赵耀东是我们岷县的儿子娃

一场清明的大火

烧疼了蜀川的神经

凉山,忽然发起高烧

烟雾弥漫了晴和的天空

二十二岁的你,我的尕老乡

与你的二十九名战友

纵身扑入火魔的巨阵

与它狰狞凶残的面孔同归于尽

一群年轻鲜活的生命

一块块不怕火炼的金子

从此,在烈火中永生

闪闪发亮

我宁肯不认识你

也不愿用这样的方式知晓你

今夜

长歌当哭

为这些如花般的生命

为这些如风般的勇士

当春风漫过原野时

我看到了满树的梨花白

英雄走好

连日来更多认识赵耀东的人,通过网络默默地关注英雄的故事,遗憾自己没能亲自送英雄最后一程。

远在四川的季建东可能是这些人中最为焦灼的一个。

季建东刻骨铭心地记得,入伍以后他和赵耀东人生轨迹的每个交叉点。

“2017年9月11日早上7点30分,我们一起登上开往四川的列车,然后我们又一起在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教导队待了4个月……”

“2018年1月15日,那天我们一起分兵下连,他被分到西昌大队,我就到了甘孜。”

“2018年2月19日,最后一次见他,当时甘孜的雅江森林着火了,他随西昌大队前来增援,我们匆匆见了一面,聊了两句,然后就上山打火了。”

“今年3月17日,最后一次与他视频,当时我们就聊起回家的事,因为听说今年我们能休假了,我们两就商量,他说到时候他在成都等我,然后一起回去,他还说今年他们天天打火、天天打火,都打了10多次了……”

“4月1日中午,正要开饭时我听说西昌大队出事了,我就感觉不好,饭吃不下去我到处找人打听,到了晚上,我战友从在西昌的战友那里得到消息,才知道他牺牲了……”

季建东告诉记者,今年与赵耀东视频最爱聊的话题就是休假,回家是他们内心最温暖的期盼。

记者问起季建东周围的战友如何谈论这件事,一连串道出几个“然后”,他说:“……然后他们就说太可惜了,然后就说是意外,然后大家互相说以后打火要小心……”

季建东依旧记得刚刚入伍后,与赵耀东一起坐火车前往四川时说的话。

赵耀东说,我们一起好好干,一起加油,一起努力,好好干满两年后,我还要回去继续努力读书。

新闻推荐

省药监局与岷县签订中药材产业发展合作协议

本报岷县讯(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马明义杨文飞)日前,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与岷县签订了《中药材产业发展合作协议》,双方将开展...

岷县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岷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烈火带不走你的样子)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