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定西 今日通渭 今日陇西 今日漳县 今日渭源 今日岷县 今日临洮
地方网 > 甘肃 > 定西市 > 今日岷县 > 正文

扶到心坎里

来源:定西日报 2019-09-15 23:33   https://www.yybnet.net/

□贾俊杰

去年,岷县二中教师包彦东被组织上选派为川都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岷县中寨镇川都村位于岷县最北面,距离县城31公里。全村共有406户173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57户690人。

初来乍到,包彦东两眼一抹黑,长期奋战在教育一线,没有农村工作经验,为了尽快进入扶贫工作中,包彦东进村入户了解村情后,感觉到了肩上担负的沉甸甸的责任。他和其他帮扶队员一起深入到农户家中,拉家常、摸实情。在充分调研走访、了解村情民情的基础上,包彦东和村“两委”按照“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和“一村一策、一户一法”思路,因户施策制定了“1+1”扶贫模式,即有针对性地为每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联系了脱贫责任人。

川都村田地平坦、土质疏松肥沃、日照时间充足,自然资源得天独厚,党参、黄芪是村里的致富产业,为了把党参、黄芪标准化种植和良种繁殖育苗作为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治本之策。包彦东和其他帮扶队员先后协调甘肃科健质量检测有限公司出资1.6万元为贫困户购买了党参标准化良种繁殖育苗防晒网,并联系社会力量帮扶,帮助贫困户解决了发展支柱产业资金不足的问题。目前,全村基本实现了户户标准化育党参、黄芪苗和标准化种植党参、黄芪的产业布局,为贫困群众稳步脱贫奠定了坚实的产业基础。

为了提高中药材种植、加工业生产组织化程度,包彦东和村“两委”扶持当地致富能人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2个,带动22户59名贫困户群众在合作社就近就业,每人每年可稳定增收9600元。“包队长把我们当亲人,实打实给我们办好事,是一个好队长!”村民唐文科言语间满是感激。

为了使基层党组织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带领农民脱贫致富,包彦东根据脱贫攻坚新任务新形势新要求,倡导帮扶队和村两委会始终将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与助推脱贫攻坚工作结合起来,健全完善了村党支部各项管理制度。同时,借助开展“家庭美德进农家、文明新风进万家”等活动,引导贫困群众从转变婚丧嫁娶传统观念、营造家庭文化氛围等方面入手自觉移风易俗,树立文明风尚,不断激发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

要致富,先修路。为了解决村民出行难的问题,包彦东和村“两委”为村里新修了4.3公里的水泥硬化路,并多渠道筹措4.2万元在村内道路两侧栽植云杉6000多棵。

在一次入户走访中,包彦东了解到李绪娃夫妇均身体残疾,无法下地干活,家庭因病因学致贫的情况后,主动跟李绪娃夫妇谈心谈话,为他们办理低保等各项惠农政策,劝勉他们振作精神、积极向上,对美好生活充满信心。

为了开展教育扶贫,包彦东联系社会力量资助贫困学生,在他的协调联系下,甘肃科健质量检测有限公司为川都小学贫困学生发放书包、文具等学习用品156件,价值达5650元。同时,包彦东依托单位资源优势,邀请甘肃省普通高中英语学科教学改革研究与实验基地(西北师范大学)专家、嘉峪关市第一中学高级教师到以川都村为核心的周边贫困片区学校开展送教下乡活动。

从一开始初来乍到挨家挨户了解情况,再到脱贫攻坚工作深入推进,包彦东徒步翻山越岭、进村入户、早出晚归,放弃双休日和法定节假日经常休息加班,工作忙碌但是却很充实。每次看到被帮扶的贫困群众脸上挂满笑容,包彦东心里就觉得自己干的事业是甜蜜的。“眼下扶贫任务任重道远,哪怕再艰巨,我也当挥洒青春汗水,不忘初心,一路前行。”包彦东说,“我相信,川都村的美好蓝图一定会变为现实。”

新闻推荐

岷县检察院为师生家长送去法治“大礼包”

新学期伊始,为了进一步增强未成年人及家长的法治意识,构建和谐平安校园,近日,岷县检察院联合县司法局、县教体局等部门深...

岷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岷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扶到心坎里)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