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定西 今日通渭 今日陇西 今日漳县 今日渭源 今日岷县 今日临洮
地方网 > 甘肃 > 定西市 > 今日岷县 > 正文

净化灵性的雪景 蕴含深意的笔墨 山水画家陈中华作品赏析

来源:定西日报 2020-06-12 07:30   https://www.yybnet.net/

陈中华山东临沭人,1955年生。1962年至1972年在岷县人民街小学和岷县一中读书。1982年进修于西北师范大学美术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甘肃省美术家协会会员,陇西书画院院士,作品多次参加全国、省、市级展览,作品《雪域》《春之声》在甘肃省美展中荣获“二等奖”“三等奖”。2009年作品《瑞雪》入选庆祝建国70周年甘肃省美术作品展。2010年作品《厚土系列》入选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和谐燕赵·红色太行”中国山水画作品展,并被收藏。2012年作品《瑞雪》入选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吴冠中艺术馆开馆暨全国中国画作品展,并被收藏。2012年作品《厚土》入选中国国家画院主办的“荆浩杯”中国画双年展,并被收藏。2012年作品《古塬》在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全国中国画展中被上海浦东书画院收藏。2013年作品《古塬冬雪》荣获“高原·高原——第三届中国西部美术展中国画年度展”优秀奖,并被陕西省美术博物馆收藏。2014年作品《古塬》入选首届南京国际美术展,2014年作品《陇山冬雪》入选“追寻中国梦”甘肃美术作品大展,作品《故土》入选2014年甘肃省美术写生作品展,作品《古塬秋色》2014年8月入选中国画学会主办的“明德和融”第四届全国中国画展,2015年作品《故园秋浓》入选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丹青扬州”全国中国画作品展,2015年作品《苦艾叶的故乡》入选中美协主办的首届“八大山人”全国山水画展。2015年作品【黄土雪韵】入选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中国梦,黄山魂”全国中国画展。2015年作品【故园浓秋】入选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纪念扬州2500年城庆“丹青扬州”全国中国画展。2015年作品【故园冬雪】入选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第二届全国少儿美术教育艺术展。2016年作品【风雪大迁徙】入选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同心筑梦”第二届中国民族美术双年展,并获得入会资格一次。

他从事中国山水画创作40多年,尤喜泼墨、泼彩,在墨与色的相互碰撞中体会着大自然的浑然天成。近年来,经常出外写生,被浑厚的黄土、民风而震撼,作品主要表现厚土题材,笔墨间洋溢着一种乡土味的亲切感,色线中蕴含着厚厚的黄土般的深沉。

温厚淳朴的水墨乡土——观陈中华画作有感□赵勇

与传统文人画以想象的、程式化夸张的情境来曲折地象征某种价值意蕴或表现画者内心的理想追求不同,陈中华的水墨画似乎更注重写实,似乎更青睐于以原汁原味的景象直接陈述和刻画心中的感受。然而,这种直接的陈述与刻画经过水墨这一元素似拙实巧的演绎,不但显示出水墨画独有的美感,而且也给画者所描述的或厚重,或苍凉,或雄浑的景象抹上了只有在画者内心才有的亲切与柔情。

陈中华先生曾习各种画风,或空灵而大气,或清丽而磅礴,或高简而枯寂,或雄浑而浓烈,然而生性朴厚的他直到行走到黄土高原时才找到了自己的艺术家园,找到了自己的乡土。这种乡土是客观存在的,也更是画者内心的。他彻底被黄土地的浑厚所征服,也可以说是黄土高原的气质和他内心的气质、多年来一直寻思的某种东西发生了强烈的共鸣。以陈中华先生的《厚土》系列为例,这些画从某种角度看,似乎古意不足,文气略欠,但如果抛却我们欣赏传统国画时的那些刻板的印象和教条,直接去体验画面带给我们的感受,则会发现,这些画面中的景象是如此的真实,积雪、土路、老房子、干枯的树丫、松朽的木门,以及路上的车痕,一切似乎多年未变,景物一直在时间的某个深处悄悄潜伏,而此刻又被画者带到了我们面前,毫无征兆也没有让人准备,心灵中脆弱的部分就在一瞬间被击中,记忆深处某些让人感伤而温情的场景重新被唤醒,让人忘记了那些多余的象征和没必要的隐喻,不知不觉间已是潸然泪下。

从某种意义上说,相对于作一个华丽而应时的画匠,选择一条适合自己气质与性情的艺术道路,并一意孤行地走下去,对于一个寻求艺术与心灵完美契合的画者也许更为重要。而只有这样,画者每一步的探索与实践,也就相应地成为个人艺术经验的积累和叠加。为艺术而艺术固然没有错,但当我们见惯了太多的技巧,熟悉了许多纯粹为了与众不同而制造出来的所谓独特的风格,对大量主流的作品已经不甚耐烦,对那些后现代的刻意创新制作也已厌倦,陈中华的画作就恰似一条黄土高原上不疾不徐的默默流淌在我们身边的河流,在适当的时候抚平我们内心的浮躁和伤痕。

技法隐藏在画面背后,情感克制在内心深处,对厚土的爱表达在克制而看似舒缓的画面空间中,画面中的一山一河一树一屋,静静地守在那里,守着那一方用水墨浸染过的厚土,仿佛在等待着一颗寻觅栖居的心灵在这里来找寻诗意的归宿。(作者系西北师大在读博士生)

新闻推荐

岷县 特色牧草“坐”火车

本报岷县讯(新甘肃·甘肃农民报通讯员李自强)近日,载有55吨岷县猫尾草的货运列车,从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岷县货场发出...

岷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岷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净化灵性的雪景 蕴含深意的笔墨 山水画家陈中华作品赏析)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