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定西 今日通渭 今日陇西 今日漳县 今日渭源 今日岷县 今日临洮
地方网 > 甘肃 > 定西市 > 今日岷县 > 正文

搭上电商“快车道” 线上扶贫“有门道”

来源:定西日报 2020-09-18 07:1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吕瑞芳

装袋、称重、打包、发货……岷县十里镇聚和泰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车间内一派繁忙景象,办公室内的业务人员也正在处理来自全国各地的订单。别看公司地处小镇,这里可连接着周边10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中药材种植与购销。这家公司的负责人李爱军是土生土长的农民,没有想到当地的特产会以这样的方式走出深山。

岷县是国家贫困县和全省58个集中连片特困县之一。李爱军所在的十里镇,和岷县许多贫困村一样,“藏身”在大山深处。2017年,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在岷县实施,结合当地生态条件适宜党参、黄芪等中药材生长的优势,岷县鼓励贫困户通过电商销售本地农副产品,出台了一系列建档立卡户开设网店及相关奖励办法。李爱军结合自己对电商的敏锐嗅觉,成立了当时定西唯一一家天猫旗舰店——聚和泰旗舰店。

创业初期,由于收入甚微,李爱军的合作伙伴们开始打起了退堂鼓,但他仍然决定咬牙坚持,学习钻研4个多月的电商知识。“在县级政府给予的技术支持、电商贷、协调土地租赁等帮扶措施下,我们通过当年一个天猫聚划算活动,两天就出售了6000多件黄芪片,还带动合作农户增收1万多元。”

尝到电商经营的甜头后,李爱军趁势而上,成立了和泰电商众创空间,帮助老家对电商感兴趣的创业者学习技术,并提供场地和货源。近年来,李爱军积极鼓励引导种植大户、贫困户组织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吸引更多的贫困户参与,按照标准化种植模式进行生产,再用高于市场价的价格提供给李爱军,提高了农民群众收益。目前,李爱军与10家合作社签订了种植、购销协议,实现合作社每月多收入5000-10000元,分解到贫困户每户每月多收入500元左右,并带动就业农户约100人,其中贫困户37人。

同时,李爱军与镇、村两级签订扶贫帮扶合作协议,利用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和十里镇、中寨镇六个贫困村签订合作协议,公司将每年拿出24万元给予村上贫困户分红。并将齐家村集体闲置土地租赁下来,每年拿出6万元用于村集体经济,从而带动村集体积极收入。并建立电商扶贫车间,实现当地农民就近就业。

据了解,截至2019年,全县已经培育天猫店16家,京东店铺5家,淘宝、微店、拼多多等各类网店1000多家,电子商务企业69家。累计带动电商从业6900余人,带动贫困群众5900余人,人均年增收800元以上。

新闻推荐

武文斌受贿案开庭审理

本报嘉峪关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徐俊勇)9月8日,嘉峪关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甘肃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农业...

岷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岷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搭上电商“快车道” 线上扶贫“有门道”)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