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定西 今日通渭 今日陇西 今日漳县 今日渭源 今日岷县 今日临洮
地方网 > 甘肃 > 定西市 > 今日岷县 > 正文

兰铁兰渝运用车间强化青年培养助力安全生产

来源:甘肃工人报 2020-11-23 08:1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兰州铁路局兰渝运用车间主要担当兰州北至广元南间534公里的货运、临客、调车、专特运等列车的牵引任务,车间90后机车乘务员占总职工人数的94%,平均年龄在26岁左右,是一支充满活力、富有朝气的年轻队伍,近年来,车间强化青年培养,筑牢安全生产之基。

加强风险研判,优化作业基础

今年以来,车间在既有资料的基础上,根据兰州北至广元南区段的所有基础数据和各站场示意图,组织指导司机以上管理人员进行学习,对于段、车间的相关制度,建立抓小防大的思想意识,要求乘务员严格落实作业标准。

先后十多次对兰渝线关键区段、关键站、关键分相等安全风险点进行排摸、提炼、总结。先后由车间运用、安全、教育共同完善了安全预控措施,对照各站《站细》、站场示意图对兰渝线广元南、兰州北枢纽的出入库调车作业,羊木、陇南西、哈达铺、岷县、渭源五个站货运调车场,以及哈达铺继乘站的换挂作业、新窑坡大坡道起车等安全风险进行研判,并对相关的作业流程以及操纵办法进行优化。

着力青年培养,深化教育培训

车间教育小组结合车间担当区段安全生产实际情况,依托“青于蓝”先锋工作室,按照每月有计划、有重点,结合理论学习和月度动手练,开展理论教育和现场实作专项培训,进一步提高青年职工的业务技能。

认真梳理历年发生的调车安全、劳动安全等方面的事故案例,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不断提高机车乘务员非正常应急处置能力和风险防控意

归纳近期行车安全方面发生的典型问题,结合青年职工在作业过程中反映出来的个性问题和共性问题,在车间学习会上进行探讨式分析讲解,加强实训演练、“一对一”“面对面”答辩等创新形式,抓实抓细青年职工的培训工作。

“青于蓝”先锋工作室至今共累计完成新职人员回炉培训824人次,晋升司机理论培训143人次,实作考前培训及“单独前”培训演练203人次,共计完成12642学时的实作培训任务。

紧盯一线作业,卡控现场标准

车间要求指导司机及以上管理人员加强添乘指导,深入现场,靠前指挥,关口前移,落实好安全卡控措施,在添乘过程中进一步对关键站、关键区段、关键坡道的作业情况进行排摸,重点对关键人、关键机班、新司机进行现场盯控指导,对添乘写实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纠正、及时整改,确保作业标准落实到位,并指导乘务员及时整改作业中存在的相关问题。

对于货机代客、开行单机组、故障车无火回送,出勤前由值班干部对乘务员机班运行中需要注意的安全项点进行培训。截至10月,管理人员共完成添乘累计1613列次,机车出入库带道1865列次,发现并整改作业问题7356件次。

落实数据分析,紧盯关键少数

车间针对防洪措施、临时慢行、防盹睡、防超速、防错输、关键站大坡道起车等内容进行专项分析,及时遏制了乘务员运行中精神不振、超速等问题的发生,及时对部分乘务员在操纵过程中存在的“陋习”进行了纠正,通过采用“大数据分析+再次核实”的工作模式提升数据分析精准度,从而达到“全覆盖、零失误”。截至10月,累计分析LKJ数据、车载语音及录音笔数据共计两万余条,实现了100%全覆盖分析;6A视频数据共计分析15149列,分析率达到了50.49%,实现了月度重点机班、季度关键人全覆盖分析。

2020年以来,兰渝运用车间强化青年职工的培养,精心培植后备人才队伍,通过提升青年职工岗位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进一步增强车间干部职工群策群力共保安全的主人翁意识。同时,狠抓教育培训、职工思想、人员配班、调车作业、标准化落实等重点工作,车间干部职工上下同欲、艰苦奋斗、稳扎稳打,集中精力“啃硬骨”,凝心聚力“打硬仗”,以能吃苦、能奉献、能担当的精神为兰渝线行车安全保驾护航。(任治稷吴圆圆张嘉)

新闻推荐

在多纳,看见似锦田园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崔银辉刚过霜降,岷县寺沟镇多纳村已是满山秋色,清粼的迭藏河多纳段汩汩流淌,沿村而过。秋风飒飒,吹得村...

岷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岷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兰铁兰渝运用车间强化青年培养助力安全生产)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