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定西 今日通渭 今日陇西 今日漳县 今日渭源 今日岷县 今日临洮
地方网 > 甘肃 > 定西市 > 今日岷县 > 正文

铸造“手艺人”蒋胜平

来源:定西日报 2021-03-14 07:47   https://www.yybnet.net/

新定西?定西日报记者陈昕

春日暖阳下,53岁的蒋胜平手拿画笔,正专注地在砂制模具上描画图案。不久后,模具里的这项“杰作”将摆在一位藏族群众家中,成为他们财富的象征。

蒋胜平是定西市岷县清水乡蒋家村的一位铜铝铸造师,他干这门“生计”已有三十余年。

岷县铜铝铸造技艺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工艺历史悠久,不仅工艺过程复杂,而且全部手工操作,工艺的传承以师傅带徒弟、口传心授的方式代代相传,工艺起源最早可追溯到明代洪武年间,至今已有500多年历史。匠人以砂为原料,混以黏土后,制作成所需模具,而后雕花于上,再将高温熔化的铜水或铝水灌入模具内。待其冷却后,敲碎砂制模具,取出成品,砂还可以重复使用。

“我这里主要研制生产铜火盆、大锅、大钟、香炉等20多种铜铝手工艺产品。铜大锅基本都销往青海、西藏、四川等少数民族地区,特别是藏族牧民对大锅尤其热爱,他们每家每户都有几口大锅,但都不用来做饭,而是用来装东西。”谈及铜铝话题,蒋胜平继续说道,“每一口锅在他们手里全部被擦得锃亮,里面装上酥油、炒面等日常用品,放在家里最重要的位置,不但是精美的装饰品,而且是财富与家境的象征。”

蒋胜平告诉记者,2019年他成立了岷县鹏图铜铝铸造扶贫车间专业合作社,每年吸纳一批本村贫困户劳力来帮工,既给他们传授技艺,又让他们增加收入。在他的辐射传授技艺带动下,镇上从事铜铝手工艺铸造的专业户发展到200多户,户均年收入在10万元以上。

近年来,当地依托铜铝铸造的传统优势,大力发展铜铝铸造产业,通过“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借助电商平台扩大销售渠道,不断提升铜铝铸品的文化和收藏价值,使这一古老冶炼铸造技艺成为带动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产业。

新闻推荐

岷县当归荣膺“2020全国绿色农业十大最具影响力地标品牌”

本报岷县讯(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丁陆军通讯员李少英齐琳)1月21日,由中国绿色农业联盟、中国绿色农业发展报告编委...

岷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岷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情润稚子启民智2021-02-05 08:07
评论:(铸造“手艺人”蒋胜平)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