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定西 今日通渭 今日陇西 今日漳县 今日渭源 今日岷县 今日临洮
地方网 > 甘肃 > 定西市 > 今日岷县 > 正文

岷县兴产业拓富路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2022-03-24 03:01   https://www.yybnet.net/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王云祥 通讯员 安利强

3月的岷州大地,到处桃花盛开,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农民忙碌的身影。

岷县是甘肃中药材种植大县,随着气温回暖,农民抓紧时间采挖药苗、种植。这个春天,岷县养殖、种植和一批新产业快速成长起来。

中药材拓宽致富路

“我们在家带孙子种庄稼的闲余时间,还可以去打工,每天有50—80元的收入,解决了家庭生活花销问题。”岷县中寨镇中寨村村民曹彩华说,虽然她已经60多岁了,但还可以挣钱。

记者了解到,中寨镇立足当地资源禀赋,坚持“一业为主、多种经营、南来北往”的发展思路,以打造“岷县中寨至西寨川区经济带”为目标,把产业振兴作为促进农民增收的主要手段,聚焦特色产业资源,调整产业结构,探索出了“种植基地+合作社+电商”的扶贫新模式,有效激发了群众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拓宽了群众的增收致富路。

在位于中寨镇的岷县瑞生中药材购销农民专业合作社里,到处都是忙碌的景象。这家合作社以中药材种植销售为一体,成立十多年了,已经形成了订单农业销售发展模式。

“合作社的中药材、农产品主要销往广东、浙江、北京、上海等地,每年利润在50万元左右。为了合作社更好发展,打算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销售模式发展产业,现在合作社在淘宝上已经开了店铺。”瑞生中药材购销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小龙说,合作社有46名人员常年务工,务工人员每月平均工资2000多元,带动农民增收明显。

养殖政策释放红利

今年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提出,要不断加大对特色致富产业的扶持力度,引导群众依靠双手创造幸福生活。

在岷县隆胜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蔡胜看来,省委农村工作会议为他发展养殖带来了信心。乡村振兴,养殖业发展必不可少,他觉得,政策机遇使他扩大养殖规模“更有奔头”。

“我从2021年开始养猪,去年底育肥猪出栏40多头,存栏50多头,收入接近10万元。今年打算重新改造猪圈,争取年底猪出栏400多头。”蔡胜说,他相信自己持之以恒发展养殖产业,日子一定会越过越红火。

新兴产业快速发展

踏着春天的脚步,各种新兴产业正在岷县快速发展。“每月产出6000多桶纯净水,除去人工、厂房等成本,每年有十多万元的利润,员工每月工资也能拿到4000多元。”岷县沁清源纯净饮用水有限公司经理董兴国说,他计划进一步提升沁清源纯净饮用水质量,为更多的人提供安全健康的纯净饮用水。

与传统种植养殖产业不同,像纯净饮用水这样的新兴产业,正在岷县得到快速发展。岷县在积极优化产业结构、布局之时,通过“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方式,补齐产业发展短板,引导农民培育发展市场前景好、效益高的特色产业,有力地夯实了乡村振兴基础,带动广大群众持续增收。

新闻推荐

岷县税务局: 调配服务资源提升办税效率

本报岷县讯(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胡旺弟通讯员唐晨)今年以来,岷县税务局预约办税率达100%,真正实现了“线上预约,即来即办...

岷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岷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忙趁东风放纸鸢2022-03-21 15:16
猜你喜欢:
评论:(岷县兴产业拓富路)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