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新闻 通渭新闻 陇西新闻 漳县新闻 渭源新闻 岷县新闻 临洮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定西市 > 定西新闻 > 正文

定西市文明祭祀倡议书

来源:定西日报 2019-01-29 08:30   https://www.yybnet.net/

广大居民朋友们:

每逢春节、清明节、寒衣节社会公众都有祭奠先人、寄托哀思的传统习俗,有部分人在城区街道等公共场所摆摊设点销售祭祀用品,焚烧冥纸冥币寒衣等纸扎实物。由于城区人口密集,露天焚烧祭祀用品,存在火灾安全隐患,留下大量灰烬和垃圾,影响市容环境卫生,造成空气污染,严重危害公众的身体健康。为营造良好社会风尚,推进移风易俗,通过文明健康的祭祀方式告慰缅怀故人,共创美好生活、共建精神家园,提升定西文明形象。我们倡议:

一、遵守文明祭祀规定

广大居民要按照各县区制定的文明祭祀管理办法,不在街道、广场、小区、公园、绿地等公共场所焚烧冥纸冥物,在城区禁止焚烧范围以外的僻静区域开展祭祀活动,在划定区域自带焚烧用具,自觉清理回收产生的垃圾,避免造成环境污染。

二、推行文明祭祀新方式

营造干净整洁、平安有序、和谐美丽的城市环境,是广大居民的共同愿望。居民朋友们要改变公共场所焚烧祭祀用品的陋习,通过献一束花,敬一杯酒,植一棵树,讲一段往事以及开展家庭追思、网上祭祀、社区共祭等现代文明节俭方式祭祀先人,以精神传承代替传统实物祭祀,将中华民族慎终追远的情感融入现代文明的祭祀方式。

三、规范祭祀用品销售秩序

祭祀用品生产、运输、销售经营者依法依规开展经营活动,服从相关部门管理,不沿街摆摊设点销售祭祀用品,不制作销售带有封建迷信色彩的祭祀用品,自觉维护市场秩序。

四、文明节俭办理丧事

崇尚尊老传统美德,树立厚养薄葬、文明节俭办理丧事新观念。不在公共场所乱搭灵棚办理丧事,不沿街游丧,不抛洒纸钱,不燃放鞭炮,不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相互攀比,不搞封建迷信祭祀活动,自觉维护公共秩序。

五、党员干部带头做表率

党员干部要做文明风尚的引领者,移风易俗的践行者,文明祭祀的执行者,带头文明祭祀,带头宣传倡导殡葬改革新风尚,以正确导向和行为示范带动广大群众革除祭祀陋俗,弘扬新风正气。

广大居民朋友们,生活在人人文明、环境优美、繁荣进步的城市是我们共同的心愿。让我们迅速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心怀感恩,珍惜生活,移风易俗,弘扬新风,落实绿色发展理念,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为建设幸福美好新定西作出积极贡献。

定西市文明办

定西市民政局

2019年1月25日

新闻推荐

定西廉韵微信公众号

定西廉韵微信公众号

定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定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定西市文明祭祀倡议书)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