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新闻 通渭新闻 陇西新闻 漳县新闻 渭源新闻 岷县新闻 临洮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定西市 > 定西新闻 > 正文

沧桑巨变四十载 苦瘠之地换新颜 改革开放40周年安定区城乡建设纪实

来源:定西日报 2019-02-16 08:30   https://www.yybnet.net/

通讯员李瑞峰

走进安定区,立体路网四通八达,高楼大厦鳞次栉比,玉湖东湖碧波荡漾,民生设施日趋完善……自改革开放以来,安定儿女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拼搏精神和“敦厚、包容、坚韧、自强”的“安定精神”,艰苦创业、开拓进取,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谱写了建设生态宜居新安定的时代华章。

大笔如椽,扩城提质绘恢宏凤城

“改革开放初期,那时的我喜欢在大城小学附近的土墙边玩耍,现那里已建起了栋栋擎天高楼。”谈起城市的翻天巨变,年过五十的周强感慨不已。

大拆促大建,大建促大变。四十载岁月飞逝,曾是七八十年代城市地标性建筑的敬东厂四层大楼,如今已早早湮没在城市跨越发展的时代洪流中。友谊广场、龙湾半岛、览山国际、天庆嘉园……一座座城建“新地标”拔地而起,构建了如今欣欣向荣、大气磅礴的陇中明珠。

这翻天巨变的背后,彰显的是安定区抢抓历史机遇,积极争取政策资金,充分发挥区位优势,持续加快项目建设,全面提升城市品质的巨大努力。

“近三四十年来,安定城区面积呈几何倍数增加,曾经的老旧平房变高楼大厦,狭窄土路变柏油大道,漆黑夜色变满城霓虹……城市建成区面积由4.8平方公里增加到26.2平方公里,足足翻了5.5倍。”该区住建局负责人表示,“面对城市飞速发展、交通日益拥堵的现状,全区多年来兴建城市道路100公里以上;修建公路桥梁20余座、过街天桥4座,既打通了城市经脉、提升城市运行效率,又增强了城市的辐射带动能力和发展潜力。”

近年来,安定区对城市道路进行了全面绿化,构建了永定西路金丝槐、公园路垂柳、友谊路椿树等一条条各具特色的街道,实现了“一街一景、一路一特色”。

自改革开放40年以来,安定区全力推进城市建设,城市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座座高楼大厦如雨后春笋般崛起,一个个民生设施遍地开花,一条条城市经络被全力打通。整个城市路宽了、树多了、景靓了,昔日的黄土荒田美如画,碧水蓝天、飞禽绿地,正无声地歌颂着安定的美丽蜕变。

因地制宜,产业融合塑活力乡镇

思路决定出路,行动助推发展。走在口镇的世纪大道上,平坦宽阔的马路两边干净整洁,往来车辆川流不息,寒冬腊月。陇中名邑口镇进入了一年中最热闹的时节。

在口镇卖小吃的王阿姨每天生意特别好,谈起镇上的巨大变迁,如今六十多岁的她感慨道:“四十年前,眼前这条路宽度不过七八米,路上车跑的少、农户污水泼得多;(下转第二版)

壮阔东方潮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

新闻推荐

乡村社火闹新春 锣鼓喧天年味浓

2月12日晚,安定区凤翔镇安家坡村锣鼓喧天,热闹非凡。由该村村民组织的社火队走村串巷进行专场表演。在一片欢声笑语中,大...

定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定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沧桑巨变四十载 苦瘠之地换新颜 改革开放40周年安定区城乡建设纪实)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