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新闻 通渭新闻 陇西新闻 漳县新闻 渭源新闻 岷县新闻 临洮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定西市 > 定西新闻 > 正文

开拓创新谋发展 凝心聚力谱新篇 2018年全市统战工作综述

来源:定西日报 2019-02-20 08:48   https://www.yybnet.net/

□张强赵亮京

2018年,全市统一战线突出创新实践,积极探索破解工作难题的新路径,重点推动了“七个方面”工作的创新。通过一系列的创新实践,切实解决了过去单靠统战部门的力量想解决而没有得到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过去统战部门想办而没有办成的事情,使统战部门的地位不断提升,统战工作的作用不断显现,重塑了统战部门的良好形象。

推动学习机制的创新。以打造“同心讲堂”和规范党支部“三会一课”及理论中心组学习为平台,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和市级民主党派机关人员把政治理论的学习与研讨交流相结合,学思践悟,学以致用,做到了集体学习的常态化(每周一次)。

推动知情明政、参政议政机制的创新。主要体现为健全3项制度,开展2项交流,搭建1个平台。健全3项制度,即协调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知情明政、发挥作用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政府部门对口联系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工作的通知》《定西市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联系制度》。市上有31名地级党员领导干部分别联系62名党外代表人士,有15个政府工作部门对口联系5个市级民主党派组织,充分发挥了政治引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作用。各县区也参照市上的做法建立健全了相关制度。开展2项交流,即召开了民主党派工作经验交流会和民主党派负责人、无党派代表人士暑期谈心活动,与党外代表人士开诚布公,诚恳对谈,总结近年来民主党派工作的经验和不足,从统战部门和民主党派两个层面查找原因,提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搭建1个平台,即率先在全省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安排5个市级民主党派分别对口5个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贫困发生率高的重点乡镇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为民主党派参与脱贫攻坚、开展真监实督提供平台保障。

推动民族宗教工作机制的创新。举办第二届全市佛教论坛和伊斯兰教“卧尔兹”演讲比赛,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解经释教,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释放宗教正能量。针对省委统一战线(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督查反馈的意见,先后开展两次问题大调研、大排查和大起底活动,就梳理的36个具体问题建立问题台账,一一制定整改方案,跟踪抓整改,按期完成了当年整改任务。围绕全市第21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组织开展了民族政策宣讲、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校园民族团结教育、少数民族群众权益保障、办实事助民族团结、调研督查等“八项主题活动”,建立了党政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群众主体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格局,推进市、县、乡协同创建。(下转第二版)

新闻推荐

戴超主持召开市政府第52次常务会议研究部署招商引资和十大生态产业招商攻坚年行动启动工作

本报讯2月18日,市长戴超主持召开市政府第52次常务会议,听取全市招商引资暨十大生态产业招商攻坚年行动启动大会筹备情...

定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定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开拓创新谋发展 凝心聚力谱新篇 2018年全市统战工作综述)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