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新闻 通渭新闻 陇西新闻 漳县新闻 渭源新闻 岷县新闻 临洮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定西市 > 定西新闻 > 正文

巉口镇易地搬迁后续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扶贫点上看变化之安定区篇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2019-03-21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俞树红

三月初,春暖乍寒。一排排新建的易地扶贫搬迁房,与对面的50座白色塑料蔬菜大棚遥相呼应,格外醒目。蔬菜大棚内西红柿、陇椒长势喜人,一篮篮新鲜的绿色蔬菜正运往安定区各大超市。3月6日,记者被眼前的壮观景象所震撼。

这是安定区巉口镇移民搬迁后续产业发展中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安定区坚持以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稳定脱贫为目标,立足本区实际和产业基础,在这里大力发展观光游乐园、果蔬采摘园、特色餐饮等后续产业,帮助贫困群众拓宽增收渠道,增强自我“造血”功能,有力确保了易地搬迁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脱贫”。

科学制定搬迁后续产业规划

巉口镇紧紧围绕“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建设新型农村社区,发展设施高效农业,加快脱贫攻坚步伐”的总体思路,按照“平台代持、集体所有、产权到村、注资入企、折股量化、主体经营、农户分红”的原则,整合项目资金1480万元,配套建成了巉口镇易地扶贫搬迁产业园。

据巉口镇党委副书记张奎介绍,该项目分为三大板块,按照“五园一体”的总体布局,在康家村规划建设集水上游乐园、农业观光园、科普教育园、果蔬采摘园为一体的休闲观光农业园区;以巉口古镇·玉泉山庄为主要内容的特色餐饮和乡村旅游项目,建设占地30亩、建筑面积10000平方米的生态餐厅1座,大力发展以“欣赏陇中风情、体验农耕文化、品味农家菜肴”为主题的绿色生态餐饮业;以设施蔬菜种植为主的巉口镇设施蔬菜标准化生产基地,规划建设1000亩,总投资860万元,其中福州市台江区帮扶资金360万元,定西众禾农业有限公司自筹资金500万元负责项目建设,定西顺恒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运营管理,分二期建成。

一期在营儿社、张家庄社、南庄社流转土地500亩,对土地进行统一规划平整,前期搭建日光温室50座已建成,发展番茄、茄子、辣椒等反季节精品蔬菜种植,并在大田试验种植甘蓝、白萝卜等新品蔬菜;二期计划再流转土地500亩,建设日光温室50座、塑料大棚100座,继续扩大基地规模。

全面拓展后续产业发展

巉口镇设施蔬菜标准化生产基地项目是巉口镇易地扶贫搬迁产业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安定区2018年东西扶贫协作福州台江区帮扶重点项目之一。

据了解,该项目结合农村“三变”改革机遇,坚持“生态共享、诚信担当、合作带动、共奔小康”的宗旨,按照“集中有偿、量化到村、入股分红、滚动发展”的方式,采取“党支部+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发展产业扶贫,带动建档立卡户脱贫致富。

在易地扶贫搬迁小区,王福经营着小卖铺。他家三口人,去年从13公里之外的石家岔村搬迁过来,上下二楼,69平方米,平时夫妻俩都在易地扶贫搬迁产业园打工。

“干一天,产业园给我一百七八,一年能干200多个工,少说也有4万元收入,妻子干一天也有80元的收入,在产业园务工,脱贫没有问题。”王福充满信心地说。(转6版)

新闻推荐

3月15日下午,天公路马营梁隧道附近

3月15日下午,天公路马营梁隧道附近山体发生火灾。火头借助风势迅速蔓延、大面积荒草植被及覆盖物被点着。正在附近工作的...

定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定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巉口镇易地搬迁后续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扶贫点上看变化之安定区篇)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