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新闻 通渭新闻 陇西新闻 漳县新闻 渭源新闻 岷县新闻 临洮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定西市 > 定西新闻 > 正文

致全市农民(贫困户)朋友农业保险的一封信

来源:定西日报 2019-03-21 08:30   https://www.yybnet.net/

广大农民朋友们:

长期以来,你们辛勤耕耘在农业生产的第一线,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高城乡人民生活水平,作出了积极贡献;但农业生产灾害多、农产品价格波动大、收入不稳定,这些问题一直困扰着诸位。为了深入实施产业扶贫行动,有效防范因自然灾害和市场风险给您的生产造成损失,党和政府推出了农业保险。省上提出了“成本垫底、收益托底、六大产业全覆盖、三年兜底、五年平衡、普惠与特惠兼顾、贫困户一户不落”保险扶贫总体要求,市上明确了“定向、精准、特惠、创新”的工作思路,我们为你们提供详细优质的农业保险服务。现将有关农业保险政策告知如下:

一是保险体系。围绕牛、羊、菜、果、薯、药等特色产业,聚焦保障贫困户种养产业收入稳定,构建“中央品种、省级品种、市县补充品种”相互补充的产业保险保障体系,分年推进农业保险“增品扩面提标降费”工作,完善自然灾害附加意外事故救助体系,助推精准脱贫。

二是承保品种。中央补贴类为马铃薯、玉米、牦牛、藏系羊、能繁母猪、奶牛、冬小麦与森林8种;省级补贴类为肉牛、肉羊、高原夏菜、设施蔬菜收入保险,育肥猪、鸡、苹果与中药材产值保险(党参、黄芪、当归)8种;市县补贴类为金银花、核桃、花椒收入保险、中药材产值保险(除党参、黄芪、当归)、杂粮杂豆成本保险、油料作物成本保险、其他种植成本保险与其他养殖成本保险8种。

三是承保流程。承保方式上,原则上由各乡镇提供贫困户种养产业投保名单,以村为单位按品种组织投保,农民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直接向人保财险公司投保。承包验标上,每村验标户数不得少于5户,养殖业保险必须提供防疫证明和防疫耳标。出具保单上,按照“每村一保单、每户一凭证”原则,以村为单位按照品种承保,每户打印保险凭证,并将保险凭证发放到农户。承保公示上,各村委会、农金室将承保内容在各村委会公告栏或宣传栏张贴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3天。

四是理赔流程。出险报案,种植类保险由农户提供身份证号向村农金室报案,养殖类保险参保农户提供本人身份证直接拨打95518报案或向本村农金室就近报案。赔偿处理,分种植类绝收、种植类成本保险、种植类收入保险等不同类型,按保险条款约定,待实际核损后,进行赔偿。养殖类保险农户可直接拨打95518报案或本村农金室就近报案,根据保险条款规定进行赔偿。理赔公示,村农金室要将核损理赔清单在村委会公示栏和宣传栏等公共区域进行为期不少于3天的公示。赔款支付,保险公司按照约定期限履行赔偿义务,赔款通过“一卡通”转账支付到受灾农户。

农民朋友们,当前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也是农业保险承保的关键时期。希望广大农民朋友正确认识保险、大力宣传保险、积极参保投保,为我们的农业生产多一份保障,为我们的收入增添一份稳定,大家一起行动吧!

最后,祝愿广大农民朋友身体健康、生产顺利,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

定西市农业农村局

2019年3月

新闻推荐

“洋芋开花赛牡丹” 甘肃定西马铃薯产业扶贫新模式观察

惊蛰一过,陇原大地的马铃薯春播拉开了帷幕。甘肃省定西市杏园乡白虎村的贫困户张宝云,每天都要去地里查看墒情,为播种作...

定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定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致全市农民(贫困户)朋友农业保险的一封信)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