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定西 今日通渭 今日陇西 今日漳县 今日渭源 今日岷县 今日临洮
地方网 > 甘肃 > 定西市 > 今日定西 > 正文

安定区检察院多举措落实员额检察官办案责任

来源:定西日报 2019-08-07 07:04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安定区检察院主动适应司法改革要求,立足检察工作实际,深入推进人员分类改革和内设机构改革,多措并举促进员额检察官更好履职尽责,取得了良好成效。

深化司法改革,优化资源配置。紧紧围绕上级院统一部署,大力推进员额检察官选任、人员分类管理,深化检察权运行机制、司法责任制及内设机构改革,做到队伍不乱、工作不断、人心不散,确保各项改革措施落地落实。结合业务特点和工作需求,组建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办案组织,将检察长、副检察长、各业务部门员额检察官全部纳入检察官办案组参与办案,切实把优质检察资源全部充实到办案一线。

聚焦主责主业,落实司法责任。在优化资源配置的基础上,积极落实司法责任,按照“入额必须办案、办案必须入额”和“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以及入额领导干部直接办案、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等司法责任制改革要求,突出员额检察官办案亲历性。要求检察长和部门负责人带头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新型案件,坚决杜绝挂名办案、委托办案、汇报办案,办案者不决定、决定者不办案等现象发生。同时,要求每个办案人员在案件处理结果上必须有自己明确的意见,做到意见留痕,心有戒惧,追责可查。

加强监督管理,提高办案质效。探索建立以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为主体的案件质量保障机制和“捕诉合一”工作机制,通过综合业务部、政治部、纪检监察等部门联动的方式,从明确责任、落实分工、加强监督入手,构建形成了院领导全面负责、业务部门具体实施、相关部门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进一步强化了对办案工作的日常管理和跟踪监督,便于及时发现问题,认真研究解决,不断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

落实主体责任,增强廉洁意识。制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反腐败斗争工作方案》,落实党组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和分管领导“一岗双责任”,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员额检察官廉洁承诺书。发放《检察人员警示教育案例选编》,利用全院大会传达学习反腐倡廉精神,努力营造廉洁司法氛围。充分发挥纪检监察职能作用,对员额检察官在执法办案过程中的廉洁行为、工作纪律、办案纪律等进行全程监督,做到监督有痕迹、检查有报告、处理有结果,确保廉洁司法。费喜臻

新闻推荐

近日,安定区中华路街道新市区社区组织

近日,安定区中华路街道新市区社区组织志愿者开展“进小区环境清洁”活动。志愿者们将坚持“我志,我愿,我在;志愿服务,从我...

定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定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云山雾海最美定西2019-08-07 07:00
评论:(安定区检察院多举措落实员额检察官办案责任)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