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定西 今日通渭 今日陇西 今日漳县 今日渭源 今日岷县 今日临洮
地方网 > 甘肃 > 定西市 > 今日定西 > 正文

一个省级示范合作社念好“牛羊致富经”的几点做法□ 冯 强 安继忠 田 虎

来源:定西日报 2020-04-02 07:45   https://www.yybnet.net/

定西香泉牛羊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现有会员251户(其中建档立卡户148户),2019年合作社被评为省级示范合作社。在发展过程中积极推行“合作社+贫困户”运营模式,通过免费发放草籽、良种更换、投母还羔(犊)、保价收购等多种方式带动1500多户贫困户增收。

一是合作社全员种草,有效保障了牛羊饲草料供应。合作社每年为社员发放牛羊所需饲草种子,2019年,合作社购进并向社员发放苜蓿、燕麦和饲用玉米种子5.1吨,种植饲草3000多亩,户均10亩以上。饲用玉米经合作社委托饲草加工企业裹包青贮后配送给社员,保障了合作社社员的牛羊常年有优质的饲草供给。

二是合作社统一供种,有效提高了牛羊良种化水平。合作社自成立以来,把为社员提供种源作为加快发展牛羊养殖的基础性事项来抓,采取资产抵押配送、劣质土种置换、投母还羔(犊)等方式,先后为当地贫困户投放基础母牛1125头、投放肉羊8600多只;合作社还引进国内外优质肉牛冻精和种羊为社员提供配种服务,年授配母牛1000多头、肉羊2200多只。

三是合作社主导外销,有效保护了社员利益。根据目前区域内牛羊良种不足的现状,合作社积极引导社员加快牛羊繁育,培育良种,由合作社统一向外供种,育不成良种的犊牛羔羊由合作社收购集中育肥出售,近两年合作社向区内外供应基础母牛3000多头、肉羊5000余只,集中育肥出栏牛羊8000多头只,有效地保障了社员和合作社的利益。

四是完善利益链接,有效增强了发展合力。合作社在发展过程中不断完善利益链接机制,把带动社员增收作为根本,比如社员有资金困难,合作社采取提前垫资的办法,待社员有收益之后再进行结算;社员养殖的牛羊出现销售难,合作社采取提前预收的办法,解决销售难的问题。总之,在饲草料种植供应、种源提供、资金周转和产后销售的各个环节,合作社与社员建立了紧密的利益链接机制,社员对合作社的信任度越来越高,合作社与社员的凝聚力越来越强。

五是强化技术服务,有效降低了养殖风险。随着产业的发展,合作社不断吸纳技术人员开展技术服务。目前,常年在合作社开展技术服务的专业技术人员有8名,为有需求的社员开展圈舍设计、饲草料配制、疫病防治、生产管理和市场信息等方面的技术服务,解决了社员肉牛生产过程中的后顾之忧。

(作者单位分别系定西市安定区畜牧兽医局、定西市畜牧技术推广站、定西香泉牛羊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

新闻推荐

安定全力推进养殖场建设

近日,位于安定区鲁家沟镇太平村的新江越5000头种猪养殖场项目正在加紧开工建设。据了解,该项目分两期进行建设。截至...

定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定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个省级示范合作社念好“牛羊致富经”的几点做法□ 冯 强 安继忠 田 虎)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