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新闻 通渭新闻 陇西新闻 漳县新闻 渭源新闻 岷县新闻 临洮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定西市 > 通渭新闻 > 正文

早安!城市定西新闻网记者 张艳君

来源:定西日报 2017-09-23 08:12   https://www.yybnet.net/

编者按

在这个城市中,总有些人他们晨起与星光相伴,夜归与月亮同行。他们中,有人是你上下班路上就可以见到的环卫工人,有人是你小区门口会做热乎乎包子的早摊主,有人是你家门口静静投递报纸的送报员……他们每一个人都活得那么真实而努力,是他们让这个城市每天都充满惊喜。又是一日清晨,早安,定西!早安,那些给这座城市带来温暖和感动的人们!

当我们早上还在甜美的睡梦中时,有那么一群人已经开始奔波在这个城市里,他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不论严寒酷暑,风里雨里一直挥动着手里的扫帚,佝偻着背,从事着这个城市最脏最累的工作。在城市文明大踏步向前走的进程中,也凝聚着这群默默无闻群体奉献的勋章,他们就是城市的美容师——环卫工人。

连日来,秋雨绵绵,凌晨五点多,就淅淅沥沥下起了小雨。

细雨中,四名环卫工人已经扫过了两条街道。她们凌晨四点多就得起床,五点以前就得在自己分配的区域开始工作了,否则六点之前是扫不完的。如果遇到阴雨天,粘在地面的树叶等垃圾更是难处理,等清扫完整个区域,都七点了。

赵大妈今年48岁了,她告诉记者,她干这行已经五年了,因为不是城镇户口,只能是临时工的身份。她的两个女儿都在上高中,为了给她们力所能及地提供更好的生活条件,她租了一套60平米左右的廉租房,一年一万的房租和生活费光靠她一个人每月1300元的微薄收入是不行的。但是,为了生计,即使是这样一份工作,她也马虎不得。

清扫街道的这些年,她也有自己的烦恼:有些街道没有安装路灯,给清扫带来一定的困难,一些寻常垃圾好处理,但摊贩在路边摆摊设点留下的污渍、人们随意吐的痰液很难处理。她们往往需要用小铲子之类的工具,浪费时间不说,清理难度也很大。更有甚者,很多人的环保意识不强,垃圾顺手就扔,随地吐痰,对她们的工作成果不知道珍惜……

六点多时,蒙蒙亮的城市里开始亮起一盏盏窗灯。赵大妈和她的工友们今天顺利清扫完了街道,路上开始渐渐多了车辆和上学的孩子。看着整洁如新的街道,突然觉得在淅淅沥沥的小雨中,空气也清新了很多……

除了环卫工人,董师傅在早餐店也早早的忙碌开了。

小董夫妻都是地地道道的定西人,在这个城市做早餐已经有20多年了,刚开始做早餐的时候,他们夫妻俩就推着小推车在学校附近卖,天气寒冷的季节常常冻伤了手。孩子们上学早,他们总会把热腾腾的馍馍交给前来买早餐的孩子们,多少年如一日,直到后来他们有了自己的早餐店面。这一开就是20年,每年365天,除了过年的时候能稍微歇歇,他们基本每天凌晨四点之前就得起床,收拾面点、熬粥、准备豆浆……勤勤谨谨。

在店里雇的员工到来之前,他和妻子已经做好了准备工作,只等员工来了擀面、包馅、炸油饼……直到将最新鲜最热乎的早餐送到每一位踏足他早餐店的人。

如今,小董早餐店开了二十多年,新老顾客源源不断。

当我们开始一天新的生活时,是否也会感恩这群早起的人们,每天清晨的阳光,因他们而美丽,也因他们而温暖。

李大哥,定西通渭人。两年前孩子来定西上学,他和妻子便到城区租了一套公租房,为了生计,他干起了出租车这一行业。早上五点多钟,他就起床了,给自己的出租车做简单的清理之后,便在月色里驶进了城市。他要去的第一站是火车站,手机上显示五点半左右,会有一趟列车在定西停站,这个时间没有公交车,是出租车拉客出行最好的时间。等背着大大小小行李的客人涌出车站,他便笑着迎上去,询问去哪里,要不要坐车,如果客人同意,他便帮忙接过行李,招呼客人上车,一天的工作便由此开始。等在车站折返几趟,天已经大亮了,吃顿早餐稍微歇会后,便又投入工作中。

今年是他入这行的第三年,用他的话说,这三年,他每天都顶着月色出门,因为长年累月的久坐,现在他的腰椎多多少少有些疾病,下车后行走时间一长便觉得乏力,有时太累了,躺着也无法入眠。然而就是这样的辛苦奔波,除去出租车的油费和保养费等,每天也就200元左右的收入。

李大哥说,这几年各行各业的经济状况都相对萧条,尤其是出租车行业,前些年一辆出租车辛辛苦苦跑两年便可赚回成本,这些年,没有个三五年,买车的钱根本出不来。话还未罢,他就启动发动机,奔驰在蒙蒙亮的月色里。

又是一日清晨。张艳君摄

记录

▲图为环卫工人在月色中清扫街道。

◤图为小董妻子和伙计正在包包子。

新闻推荐

通渭“四型”党课接“地气”

本报讯(记者刘佳丽通讯员马文波)为着力解决党课存在的一些问题,通渭县不断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创新推出“四型”党课,让党课生动起来,受到了广大党员的欢迎。“故事”党课人人...

通渭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通渭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早安!城市定西新闻网记者 张艳君)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