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新闻 通渭新闻 陇西新闻 漳县新闻 渭源新闻 岷县新闻 临洮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定西市 > 通渭新闻 > 正文

通渭草编:编出美好新生活

来源:定西日报 2017-09-26 08:12   https://www.yybnet.net/

通讯员赵世军崔文学岳峰

通渭草编是一种集实用性和观赏性于一体的民间工艺品,被列入第二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千百年来,通渭草编不仅因满足广大群众的生活和观赏需求而生生不息、代代相传,而且在传承中创新发展,深受游客和商家喜爱,成为通渭民间永不凋谢的灿烂花朵,素有“甘肃花”之称。

通渭草编以小麦麦秆为原料,能够就地取材。通渭草编有用麦秆直接编成的提篮、鸟笼、盆垫、缸盖和枕席等生活用品用具,但大多事先编成草辫,然后用草辫编织工艺品。用麦秆编制草辫的过程叫“掐辫子”。掐辫子时一般选用紧靠麦穗的最上节麦秆,按粗、中、细挑选分类,然后用水泡软,再编成草辫子。在通渭,人人都会掐辫子,一般女孩子五六岁学习掐辫子,七八岁时就已经成为掐辫子的行家里手,掐辫子是妇女们闲暇时的一种习惯。

通渭草编艺术品装饰形象的构成,主要有造型、纹饰、色彩三个要素,设计风格和工艺组合多种多样。大部分手工编织有着规范的构图和款式,但部分作品也不断创新变化。编织工艺品时有的事先就将草辫染成各种色彩,有的则编好后加印装饰纹样。通渭草编分为玩具、衣着、家具、装饰、麦秆画、日常用品等六大类。

襄南乡文堡村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草编工艺品传承人孙军祥,从事草编编织已有30年,他编织的茶具垫、手提篮、八卦灯、蚂蚱笼、草扇等工艺品做工精致、格调清新,远销加拿大、巴基斯坦等国,年纯收入4万多元。

草帽是最为传统的草编产品,不仅具有遮阳挡雨的实用价值,而且还有礼帽、童帽、太阳帽等装饰色彩浓重的新品种。通渭县丰穗草制品专业合作社魏养明说:“我家每年收购草辫子销往云南、河南等地20多万捆,缝制草帽销往陕西、酒泉等地5万多顶,年收入有7万多元。”

麦秆画是草编制品中的精品之作,通过熏、蒸、烫、漂、剪、贴、雕等十几道加工处理工序,在保持麦秆光泽和纹理的基础上,吸收了国画、版画、剪纸、烙画、贴画诸多艺术表现手法,其作品美观大方,明暗有序,古色古香,高贵典雅,形象逼真,极具艺术感染力,具有上千年质地不老化、不褪色的效果,有着“中国民间艺术一绝”的美称。通渭麦秆画制作人才众多,麦秆画成为了通渭县的一张艺术名片。

冉艺飞原来是一名草编厂工艺车间的职工,下岗后,她利用岗位技艺,另辟蹊径,发展起山水、鸟兽、人物、花卉等麦秆贴画制作,作品深受人们喜爱,每年收入达10万元左右。2016年年底,她带着自己的麦秆画,参加了由中国和埃及两国文化部主办的“中埃文化年——甘肃文化周”活动,将通渭的麦秆画带出了国门。

通渭农民晾晒草辫。

通渭县民间艺人冉艺飞制作麦秆画。

新闻推荐

通渭基层妇联组织改革改出新气象

通讯员赵世军南天娥通渭县深入推进基层妇联组织改革,让基层“妇女之家”增添了无穷活力,提升了基层妇女组织的服务水平和能力,改出了新气象。“以前,基层妇代会一般只有主任...

通渭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通渭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通渭草编:编出美好新生活)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