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新闻 通渭新闻 陇西新闻 漳县新闻 渭源新闻 岷县新闻 临洮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定西市 > 渭源新闻 > 正文

药材种植:金川村群众的致富良方

来源:定西日报 2017-09-26 08:12   https://www.yybnet.net/

“同样的黄土地,他们那些地方能种成中药材,咱们这里也许能种。”事实证明他们说得对。

通讯员曹应森

安定区称钩驿镇的金川村,既无“金”,也少“川”。这里更多的是山连山,群山环绕的当地群众走不出大山,也走不出困境。

山移不走,也搬不动,可走出大山天地宽。调皮而又能变通的丁永宽总想着要挣脱贫困的束缚,探索走出大山的发展路。

“无商不富!”丁永宽便学着做药材经销生意。在多年的生意中发现,临近渭源县新寨、陇西县首阳等乡镇的农民靠种植党参、黄芪、柴胡等鼓起了“钱袋袋”,这些地方的药农便年年扩大规模种植中药材,多则上百亩,少则十几亩,他寻思着要去老家尝试种植。

“同样的黄土地,他们那些地方能种成中药材,咱们这里也许能种。”

丁永宽成为当地第一个“吃螃蟹”的人。2010年,他便尝试种植黄芪5亩,亩纯收入4000元;次年种植10亩,并连年增加面积。他借助做中药材生意积累的经验和独有的人脉关系,解决了自己种植和销售的问题,开始有了在当地推广种植中药材的大胆设想。

2012年,看到丁永宽种植的中药材长势好,亩收入3000元以上,比小麦500元的亩收入要高出好多倍。在对比算账后,本家的亲属们也就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加入到种植中药材的行列中,每家种植药材3亩左右,家家收入近万元。尝到种植中药材甜头的农民,连年扩大种植规模,提高种植技术,短短四年时间,种植中药材由当年全村种植面积30多亩扩大到如今的上千亩。

“抱团合作”快发展。为了带大伙儿一起创业,丁永宽于去年适时成立定西市金川中药材农民专业合作社,采取流转土地和土地托管模式解决土地撂荒问题,以低于市场价10-20元/亩左右的价格提供机械服务,为合作社社员和周边群众近50户农户提供机械化作业500亩左右。

找到脱贫致富“良方”,就是在当地依托旱作农业综合技术种植黄芪、柴胡等道地“良药”,让当地群众增收脱贫。2016年合作社流转土地种植黄芪、柴胡等中药材400多亩,辐射带动金川本村合作社40名社员和周边村6个社60户农户共种植中药材400多亩。

“去年遇上了百年不遇的旱灾,可合作社种植的中药材还是增产增收了。”丁永宽掰着指头算起了收入账。去年合作社药材收入24万元,合作社社员户均种植中药材8亩左右,药材种植户只药材户均收入1.6万元左右。

今年,合作社带动群众共种植中药材1100多亩,采取土地入股分红方式,按合作社和农户3比7的比例分红,全村26户农户入股,户均投入6亩土地参与入股分红。

丁永宽带领大伙致富的信心很足很满。他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于2015年3月向金川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如今已成为一名中共正式党员。受益的群众于今年年初换届时选举带头人丁永宽为村委会主任,让信任的致富能人做大伙儿的“领头雁”。

新闻推荐

莲峰派出所严查道路交通违法

渭源讯为切实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确保辖区不发生重大交通安全事件,近日,渭源县公安局莲峰派出所重拳出击,加强“三严查”道路交通安全整治工作。莲峰派出所民警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

渭源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渭源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药材种植:金川村群众的致富良方)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